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如何让孩子爱上阅读

来源:都市女报 2020-07-03 13:44   https://www.yybnet.net/

山师附小教师 范新瑞

2019年春季新学期开始,全国所有中小学开始使用“部编版”教材,随之带来的高考改革和命题变化也悄然来临。语文的重要性逐步显现,如何培养孩子喜欢上读书呢,作为一名资深爱书人给各位家长提几点建议。

妈妈是最好的读书人。孩子三岁前妈妈就可以带领了解书本的概念,先买一些封面色彩鲜艳或是有孩子喜欢的元素的书籍,比如《猜猜我有多爱你》《我爸爸》《我妈妈》这样的经典绘本。每天睡觉前,妈妈可以环抱着孩子给他读书,一边用温柔丰富的语调进行故事内容的讲解,一边用手指圈画一下插图中对应的情节。

阅读是最好的识字法。上幼儿园后,很多家长有意识地让孩子开始识字,其实识字是一种循序渐进的过程,小班时可以生活识字,中班时可以有意识地在孩子面前指着字来读故事,大班时就可以让孩子自己朗读故事随文识字。可以用打卡的形式,每天读一个小故事,孩子会读的字自己读,不会读的家长告诉读音。《字的童话》《宫西达也恐龙系列》这些书都可以作为随文识字的读物。

兴趣是最好的加油站。在选择书目时低年级学生大多由自己的兴趣出发,男生喜欢科普类书籍,可以选择《昆虫记》《DK大百科》《数学帮帮忙》这样图文并茂的书籍来作为敲门砖。女生大多喜欢童话类书籍,比如《汉声中国童话》《彩色世界童话全集》这些情节性强的文学故事。此时可以尊重孩子喜好,让他们自由地在书海中遨游。

全阅读是最好的营养剂。三年级后,每天保证固定的阅读时间,对书籍有了浓厚的兴趣,培养了良好的阅读习惯,家长和老师可以尝试引导孩子拓宽阅读面。男生可以采用“科普—魔法—科幻—历史—文学”,女生可以采用“童话—民间—神话—魔法—历史—科普”这样的阅读脉络。魔法类推荐《哈利波特》系列,科幻类推荐《海底两万里》《刘慈欣故事集》,历史类推荐《明朝那些事儿》《骊波评曾国藩》,文学类推荐中国的四大名著和外国的经典名著。

以上内容按照孩子的成长顺序依次推荐了对应的阅读引导方法和推荐书目,最后想给大家说的就是一定要读经典。

新闻推荐

浙江嵊州一惯偷专偷中学生生活费:偷了19间教室 被刑拘

夜晚,一男子用T恤包着脑袋,潜入一所中学,将多个教室内学生的生活费偷走——澎湃新闻7月3日从浙江嵊州市警方获悉,嫌疑人郑某...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电驴行驶途中自燃2020-07-03 11:58
评论:(如何让孩子爱上阅读)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