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一公斤涨近7元猪肉价格反弹

来源:齐鲁晚报 2020-07-04 05:31   https://www.yybnet.net/

截至6月29日,全国农产品批发市场猪肉平均价格达到每公斤45.45元。就在一个月前,也就是5月29日,全国猪肉均价为每公斤38.65元。一个月内,涨了6.8元,涨幅超过17%。

与此同时,生猪的出栏价格更是上涨了超过30%。而就在三四月份,猪肉价格还在一路向下。“二师兄”到底怎么了?记者进行了采访。

36城平均猪肉价 5月底至今出现上涨

5月底以来,全国猪肉价格走出一波止跌反弹行情。

嘉兴市猪肉商户表示,涨了半个多月,一公斤涨了十几元,本来是每公斤37元多。另一位商户也表示,基本上反弹到了去年十月份的价格,那时进价是每公斤50元,现在是47元。

有消费者也表示,以前买肉,去年每斤12元,现在二十四五元,涨了一倍。

记者了解到,由于受非洲猪瘟的影响,目前国内的生猪调配范围普遍在300公里以内,因此猪肉价格受地域影响较大,不少地区的猪肉零售价格涨幅可能接近30%。

从36个城市的平均猪肉零售价看,大概从5月底的一斤27元,涨到了最近的28-29元。

养猪户每头猪赚2000元 企业宰一头猪亏2元多

猪肉价格上涨,主要就是生猪价格上涨所致,短短一个月时间,国内生猪价格上涨了30%。目前,全国26个省市生猪价格在每公斤34元以上,最高甚至涨至39元。

曹伟是浙江嘉兴的一位生猪养殖户,他告诉记者,相比去年,无论是存栏量还是能繁母猪的数量都减少了一些,主要是为了防控非洲猪瘟,降低养殖密度。目前算上饲料、水电等,养猪综合成本为每斤10元钱,而最近屠宰场收购的价格是每斤17元,利润十分可观。此外,由于现在猪场封闭、补栏困难,因此养殖户会将小猪养9个月,在300斤时出栏,算下来每头猪可赚2000元。

曹伟表示,今年3月份时出栏价格在每斤19-20元,4月底到5月初回到每斤13元左右,现在又涨到了每斤十七八元。从每斤13元涨到十七八元用了不到一个月。

新湖期货农产品分析师陈燕杰表示,反弹最根本的原因是国内生猪供应比较紧缺,这波价格上涨也是生猪价格先开始。另外,前段时间猪肉价格下跌很多,导致一些地区出现了养殖户压栏不出售的现象。

虽然养猪业正处在大好行情之下,不过下游的屠宰工厂毛利却出现了大幅下降。2020年6月,生猪自繁自养盈利值为2010.33元/头,同比涨幅达到471.33%。而下游生猪屠宰企业毛利均值却是-2.87元/头,相比去年同期减少了48.93元,鲜品屠宰亏损严重。

业内人士介绍,这是由于屠宰场有长期固定客户,每天的屠宰量较为固定,因此在生猪紧缺的情况下不得不高价收猪。

专家表示未来肉价 将微涨后回落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虽然目前全国各养猪企业都在增加存栏量,但是由于非洲猪瘟影响,养猪场不敢购买能繁母猪或小猪,大多采用自繁自养的模式。从母猪怀孕到产仔,再到肉猪出栏,周期一般14个月左右,因此生猪供应紧张的局面在短期内难以缓解。

卓创资讯生猪行业分析师王亚男表示,7月生猪供应量仍偏紧,猪价有小幅上涨可能。而进入8-11月,养殖企业生猪复产的效果将陆续显现,生猪供应量逐步增加,猪价有下滑的可能。受此影响,猪肉价格或先微涨后回落。

央视财经

新闻推荐

如何斩断伸向二手交易平台的“售假黑手”

因为既能“回血”又能省钱,网络二手交易平台在疫情期间活跃度大增。公开数据显示,部分平台近期单月新发卖家数、新发商品量...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一公斤涨近7元猪肉价格反弹)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