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奔跑吧,少年

来源:济南时报 2020-07-04 13:54   https://www.yybnet.net/

□钱欢青

从小到大我的体育成绩都很差。竹竿不会爬,双杠不敢玩,长跑从没及格过,唯一一次进了班级篮球队,信心大增,有一次却偷瞄到体育老师办公桌上的一页纸,纸上列着篮球队员的名字,名字被归为两列,一列是“较好”,另一列是“较差”,我位列“较差”,备受打击。

说起来,从小学四年级的“较差”篮球队员到如今,已经过去30年了。如今陪着儿子大圆踢足球,“对手”是10岁的孩子,运动自信瞬间爆棚,驰骋球场,恍惚间觉得自己依然是风中奔跑的少年。没想到得意没两天就迅速被打脸,先是大圆同学进步神速,我已很难取胜,再是那一次狂奔逐球之际,电光火石之间,一不小心踩在球上,重重摔倒。看我轰然倒地又惨叫连连,大圆一脸愕然继而憋不住地哈哈大笑。旁边篮球场上闻声跑过来两员健将,目光关切,伸手就要把我拉起来,我连忙摆手疾呼:“不要!不要!千万不要拉我!让我先躺一会儿。”我确实一动也动不了,也怕猛然起身,哪块骨头就会“咔嚓”一声断了。

在地上躺了10分钟,以极缓慢的动作起身,拖着叮铃咣啷作响的身体,坐在球场旁椅子上继续哀嚎。还好骨头应该没断,要不然我已经被疼死了。膝盖处擦破皮,肩膀处擦破皮,最严重是在右肩膀,胳膊一动则关节剧痛,恐怕肥躯倒地之时,正是这右肩膀最先着的陆。

恢复非常缓慢。再陪大圆去球场,只能呆立一旁当个啦啦队员。一个月之后我重新上场,奔跑起来速度大减,主要是怕再摔上一跤,老胳膊老腿就要“报废”。结果惊险再次发生,在球以极慢的速度滚动而我又想停住它时,还是一脚踩了上去,我冲到了大圆身上,两个脑袋撞到了一起,胳膊因为猛晃一下再次疼痛无比。幸运的是没再摔倒。

重新上场之后我就踢不过孩子了。最主要的原因是心里怕了,怕跑太快再摔一次。心里一有疙瘩,动作就会迟疑。这样一来,踢球的乐趣也大大削弱了。本来嘛,飞奔的乐趣,就在于忘我,在于不假思索,在于“飞了再说”。

不过收获还真是蛮大的,最大的收获就是我居然爱上了踢球。从小我就不喜欢踢球。记得第一次足球比赛是初中一年级,全班都上,我被体育老师指定为守门员,可怜我那时候都不知道守门员应该站在哪儿,傻乎乎就站到了球门线里面,同学们呼啦啦风驰电掣,把球踢过来了,我站在球门线里面伸着胳膊把球接住了。高兴的火苗还没蹿起来,就被体育老师劈头盖脸骂了一顿,说球过球门线就算进!幸亏你手伸得够长,接住球的时候球还没过线!我脸涨得通红,恨不得地上有个缝能钻进去。

我以为踢球的乐趣从此和我绝缘了。没想到一把年纪了,和孩子在球场上找到了乐趣。每天大圆放学,就早早写完作业,到晚上七点半我俩就准时去球场。踢上一个小时,大汗淋漓,坐球场椅子上聊会儿天,晚风吹过来,热汗慢慢消下去,真是惬意得不得了。我兴冲冲跟大圆说:“你看,我从小不爱踢球,可是没想到现在也爱上踢球了。看来什么事情都应该去尝试一下才能知道究竟爱不爱做。”大圆说:“今天我们班那谁谁谁,居然把谁谁谁给推尿池里了,哈哈哈。”

其实陪孩子踢球是因为大圆一度备受打击。在和我一起踢球之前,大圆和两三个比他大几岁的小孩一起踢比赛,其中一个六年级的“带头大哥”,脾气暴躁,动不动埋怨那些更小的小孩,大圆很憋屈,又舍不得不玩,有一次回家居然就委屈得哭了。我特别能理解孩子的心情,但是除了告诉他要正告“带头大哥”不能控制、埋怨别人,否则不跟他玩了,也没别的办法。总不能一个大人跑过去凶人家小娃娃。想来想去,最好的办法就是自己上,陪孩子一起踢球,一起变强变壮。

于是乐趣横生。我们几乎每天晚上都去,也在球场上见到了很多趣事儿。有打太极的俩老头,一个是师父,一个是徒弟,徒弟慢悠悠屏息太极时,我们曾经一脚把球踢到人家脑袋上。我们赶紧跑上去道歉,一边憋着笑一边说对不起,幸亏太极爷爷脾气好,说没事没事,摸了下脑袋又继续太极了。有带两条大狗来的,拴场地柱子上,大狗看起来脾气不好,绕柱子转转转,很彪悍,我们就不敢踢了。有爷爷带着孙女来跳舞的,爷爷长得挺胖,跳起舞来居然那么轻盈。有一帮初中生每周五来打篮球,喧闹极了,球打得却很差。有一帮篮球高手都是三四十岁的样子,话不多,比赛却激烈无比,水平高得很。有菜园子里一对老夫妻,每天晚上来浇水、浇粪,浇水还好,浇粪的话……风中就有股特别的味道了。有一回来个肥硕孔武黑大汉,挺着个大肚子,孤独地在球场游荡,见我俩踢得很欢,羞涩半天,终于小声说:“我能加入吗?”我们同意之后,黑大汉嘿嘿笑着说自己从来没踢过球,话音未落,飞起一脚,球就越过铁网,炮弹一样射进了菜园。菜园一侧是峭壁,一侧是铁网,一头荆棘密布,一头木门上了锁。绕两圈还是进不去,我无奈地看着大圆,大圆无奈又幽怨地看着黑大汉,黑大汉不知道该看谁,抓耳挠腮,不好意思极了。突然,只见黑大汉飞身爬上菜园木门,嗖一下就跳进了菜园。我和大圆还在目瞪口呆,眨眼间,黑大汉就捡到球,又飞身爬了出来。

嘿!原来人人都是身轻如燕、飞驰的少年。

可惜黑大汉此后再也没来球场。江湖不远,后会有期。

新闻推荐

我的一次见义勇为 □梁 锋

那是1985年夏季的一个早上,我骑着自行车,驮着30斤大米给在西林中学读书的弟弟送去,然后在县城逛了大半天。因为从县城到...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奔跑吧,少年)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