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遐思(散文诗四首)

来源:合肥晚报 2020-07-05 00:39   https://www.yybnet.net/

重生

一棵树,叶子与枝干,一生一世的相逢,如母子连心。

季节轮回,暗算的不是树叶,而是叶片上流逝的光阴。每一次落叶,如同母体一次痛苦的分娩。

都说落叶化作春泥,都说是一次庄重的重生。

我看到,赤裸的树,在寒风中褪去所有的容妆,定格成冬天里一道骨瘦的风景,以殉道者的姿势探听春天讯息。

梦中花园

深夜,习惯朝着梦的方向行走,无论多远,总想保持一种不变姿势。假寐是对清醒的一种安慰,如同酒后的呓语。

以沉睡的方式旅行,在黑暗中放逐灵魂。思绪,任性地选择归宿,如同风,任性选择流动的旋涡。幻想,本是遥不可及,却在远方换上了崭新的衣裳。

一朵花,被晚风吹落,依然残留着夕阳的气息。在花园,我看到它以另一种方式绽放。只是,触摸之处,它的芬芳已经寒彻肌骨。

一路追寻,无语。

无意回眸,我看见,满天都是嘲弄的星星。

火图腾

这世界,还有比火更令人崇拜的东西吗?

从黑暗中打捞出来光明,在严寒里攫取出温暖,日落之后,火在陶罐的碎片中默默焚烧愚昧与苦难。从洪荒中走出的影子,映照在天空或大地,呈现出最原始的面孔。

祖先的智慧,是印刻在火焰里的图腾。所有的生灵,都曾经在烈焰中跳舞。

走过岁月蹉跎,生与死,存与灭,都是火焰中盛开的花朵。

火啊,我读你,读懂有一种毁灭,也叫重生。

与一只蚌相遇

你的骨骼,凝聚了水的波纹,钙化的躯壳,印刻着岁月的沧桑。

没有游弋,深陷于泥中,就是你生存或行走的一种方式。修炼,终将淤泥与沙砾,变成令人垂涎的珍珠。

其实,那句古老的寓言,早已道出你生命中的危机四伏。我不知道,有多少渔翁,还在岸上窥视静等。

解读一种生命,语言显得苍白无力。当磨难兑换成一种珍贵,你只想用珍藏的光亮,擦亮世人的眼睛。

□姚中华

新闻推荐

1岁女儿哭闹 妈妈竟将其捂死还制造溺亡假象:获刑12年

1岁多的女儿哭闹年轻的妈妈没有悉心安抚竟将其捂死还制造孩子溺亡的假象近日,广东高院对这宗故意杀人案作出终审裁定,女子...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遐思(散文诗四首))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