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对“龙吟”的好奇不该成为散布谣言的借口

来源:齐鲁晚报 2020-07-06 05:10   https://www.yybnet.net/

□史洪举

近日,贵州威宁县秀水镇惊现“龙吟”的消息在一些短视频平台满天飞。据当地警方通报,威宁县邀请专家开展查勘鉴定,可初步认定该不明声响为鸟类黄脚三趾鹑所发出。网民刘某江、虎某江等人为博取关注、提高个人网络知名度,将事发地视频杜撰添加类似“虎叫”“狼嚎”等恐怖音效,同时附“秀水鬼叫”“听鬼叫黑死人”“叫得我都不敢听了”等文字内容在抖音、快手等平台传播,这些混淆视听的视频在社会上造成了极坏影响。其中两人已经被行政拘留。

该事件通过网络平台传播后,自然引起了很多人的关注与好奇。据报道,每天都有大量外地人乃至外省人到当地凑热闹和猎奇。虽然不排除有人真的对这一奇怪的“龙吟”持好奇和探究心理,但故意曲解内容,杜撰不存在的事实并广为传播的行为,就显然属于恶意造谣传谣了。

在新奇的事物出现时,人们抱有好奇心理十分正常,这也是社会发展和进步的动力所在。但对某个事物再好奇,也不该添油加醋地蹭流量。可以说,自媒体时代,人人都手握麦克风,都可以发出自己的声音并通过一些网络平台广为传播,进而形成自己的影响力。但正因为如此,人们通过互联网发声时,理当尽到一定的注意义务,不传播违反基本常识的信息,更不该为博取眼球和流量刻意编造谣言。尤其是,一些虚假信息更会借助网络呈裂变式、爆炸式传播,导致人心惶惶,甚至造成社会秩序的混乱,危害极大。

就以“龙吟”事件为例,对当地居民来说,众多外地人被忽悠后前来猎奇,严重打扰了其宁静生活和原有秩序,居民不胜其烦,还有一些庄稼被踩坏,蒙受物质损失。加之正值汛期,不明声音和来源的“龙吟”,必然会让一些科学素养较低的人产生可能暴发山洪、山体滑坡等自然灾害的恐慌。

此外,像一些“抢小孩”谣言也会引发人们对当地治安水平的怀疑,进而人人自危。地震、疫情等谣言更会引发人们的一些心理恐慌,给当地生活秩序带来严重混乱。因而,对这些信口开河的造谣者予以惩戒自然合情合理。

可以说,好奇者据实地传播“龙吟”视频并无太大过错,应予以适当容忍。但刻意杜撰添加类似“虎叫”“狼嚎”等恐怖音效,就显然不是好奇,而是刻意作恶了,理当受到惩戒。轻则应受到治安管理处罚,重则应承担刑事责任。

网络时代,人们博取关注的初衷可以理解,但千万不能为了流量而故意制造谣言,传播谣言。否则,一旦造成严重的社会危害,必将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但愿通过执法部门对如“龙吟”等网红级事件中造谣者的处理,让更多人多些对规则的敬畏,少些无聊又作恶的造谣。

新闻推荐

牛埠派出所破获两起入室盗窃案

本报讯6月25日,无为市公安局牛埠派出所经过缜密侦查,抓获盗窃嫌疑人王某,破获两起居民家舍被盗案。6月6日,无为市公安局牛...

相关推荐:
知青点记事2020-07-06 00:54
猜你喜欢:
评论:(对“龙吟”的好奇不该成为散布谣言的借口)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