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智慧城市让生活更美好 浅谈智慧城市

来源:东营日报 2020-07-07 15:18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 王向鹏 丁小伟 李垒垒 报道

伴随着城镇化进程的加快,大量农村人口涌入城市,城市人口密度急速膨胀,交通拥堵、环境污染等问题凸显。传统的城市运营模式无法妥善解决目前问题,需以智能化的高效方式进行治理。因此,智慧城市应运而生。

什么是智慧城市?

2018年11月IBM在纽约召开的外国关系理事会上提出“智慧城市”这一理念。那么到底什么是智慧城市呢?了解智慧城市之前,我们先试想下面几个场景:

我是一名毕业生,来到这座城市工作,城市很陌生,生活却很从容。在这里出门不用带钱,租房不用押金,下雨不用担心没带伞,生病不用早起排队,信用好了也不用担心出门买东西带的钱不够,水电费、公积金,甚至图书馆续借和体育馆预定,我都不用担心,只需 一部手机这些全部可以搞定。

我是一名餐馆老板,继承了父母50年的老店。父母用经验做生意,而我用互联网做生意。通过智能化数据分析,不仅可以了解到客人吃辣还是不吃辣、放葱还是不放葱等喜好和口味这些个性化需求,经营管理上也大大提高了效率,生意比以前好多了。

我是一名互联网创业者,智慧城市根据不同需求提供个性化服务,帮助我们发挥最大优势,推出改变人们生活的互联网产品。我们做了一款帮助人们出行的app,72小时就完成上线,短短几分钟,产品使用人次就突破了10万。

我是一名交警,指挥了十年的交通。随着私家车保有量迅速攀升,一度让我觉得我是中国最繁忙的交警。智慧城市的出现为这座城市配备了眼睛和耳朵,通过摄像监控和大数据分析构建城市大脑,对全城路口的红绿灯进行实时调控。私家车保有量虽然一直不断攀升,但是城市的路口却越来越畅通。

上面的场景就是我们每个人生活在智慧城市中所应用的场景,你从中可以发现智慧城市的魅力所在,它可以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发布信息,为市民提供更精准的预警和保障;提供更智慧的系统,为市民提供更高效的政务服务;将高速公路、地铁、公交变得更智能,让出行更简单等等。可以说智慧城市就是通过多种技术手段感测、分析、整合城市运转的关键信息,从而对民生、环保、公共安全、城市服务、工商业活动等在内的各种需求做出智能响应,实现城市的智慧式管理。

实现智慧城市首先要做到城市关键基础设施的数据和各个部门的信息共享,通过传感器将这些数据和信息传递到一处,这个地方我们可以称之为“城市大脑”,在这里借助云计算、大数据自动分析数据,提供解决方案。这就好像一个人,耳朵听到的、眼睛看到的、鼻子闻到的这些信息全部传送到大脑中去,然后分析研判你所得到的信息。数据信息虽然传到了“城市大脑”,实现了信息流动,但仍然无法实现智慧城市,还要有物质流动和能量流动,这就是所谓的“控制”。比如一个人眼睛看到老虎过来了,那么他的大脑就会做出反应,首先是肾上腺素分泌,这就是一个物质流动。接着就是能量流动,大量的葡萄糖会被输送到肌肉,然后赶紧逃跑。之前出现的共享单车乱象就是只有信息流,没有物质流和能量流,少了所谓的“控制”,才会出现这样那样的乱象。通过“控制”,我们就可以体验到文章一开头场景中的诸多应用了。这仅仅是一个简单化智慧城市的呈现,真正的智慧城市要比这复杂得多。

智慧城市的场景应用

智慧城市的服务对象面向城市主体——— 政府、企业和个人,它的结果是城市生产、生活方式的变革、提升和完善,终极表现为人类拥有更美好的城市生活。因此,智慧城市应用的三大体系包括智慧政府、智慧产业和智慧民生。

智慧政府。政府作为城市管理的核心部门,需要面对城市公共安全、城市交通、应急事件、能源管理、环境保护等方面的诸多挑战。智慧政府通过云数据中心实现数据共享和整合,各部门相互协同,优化资源配置,提高政府的管理和服务效率,体现城市的管理能力和竞争力。例如通过摄像监控和大数据分析,对全城的红绿灯路口进行实时调控,优化交通信号的时间安排;通过市政终端设施的传感器,监测城市用水安全、易发生火灾区域的情况、桥梁结构的稳固性、地下污水系统的监测、城市周围的垃圾量、城市照明系统的损耗率。

智慧产业。智慧产业的层次分类,业内主要是从基础智慧产业、智慧制造业、大数据云服务、智慧服务产业等多个不同维度进行梳理的智慧产业链。在这些层次当中,最为关键的便是基于云服务计算的大数据,可谓是整个智慧城市产业的核心所在。其中,跟大数据关系最为紧密的要数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服务等新一代的智慧信息产业。

智慧民生。智慧城市为市民提供无处不在的智能感知,实时的出行交通信息、便捷的医疗服务、随时随地的学习平台等方面的智慧应用和互动平台,提高城市的服务水平和居民的生活质量,建设让市民满意的和谐社会。例如通过手机就可以支付水电费、公积金查询,买东西不用付现金,租房不用交押金,吃饭、看病不用排队,提前规划出差旅游的路线及酒店预订;通过智慧城市的建设,将政务信息系统整合、政务信息资源共享,解决群众办事过程中“办证多、办事难”等问题。

智慧城市让每个人都能更轻松地享受生活的乐趣,城市的智慧不只是科技,不只是效率,它可以是清新的空气,通畅的道路,甚至是眼中的风景,街边的美味,街道上川流不息的人群。智慧城市是每个人对城市拥有的期待和愿景。智慧城市,让生活更亲近,与未来零距离。

制图 丁小伟

新闻推荐

服务民生解民忧 法治超市受好评

本报讯(陈红记者马卫东)“感谢你们多次帮忙调解,避免了矛盾的激化,解决了我的后顾之忧,我要为法治超市服务点赞!”居民吴阿姨感...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智慧城市让生活更美好 浅谈智慧城市)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