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复兴文艺片就靠“院转网”?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20-07-10 03:48   https://www.yybnet.net/

《灰烬重生》海报。

《春潮》海报。

《寻狗启事》海报。

《陆行鲨》海报。

由罗晋、聂远、黄觉等主演的电影《灰烬重生》近日登陆流媒体平台。这是继《春潮》之后,又一部“院转网”的文艺片。无独有偶,另一部院线文艺片《寻狗启事》也在《灰烬重生》上线两天后登陆流媒体。院线电影转网络播出,似乎已成为目前文艺片的一条新出路。

受拍摄成本影响,高投入的商业大片在网络播出并不容易回本。但对于中小成本的文艺片来说,改走网播路线以摆脱其与商业大片在线下的竞争,却显然可行得多。但是否“院转网”就是文艺片走向普通观众的万能捷径?从《春潮》到《灰烬重生》和《寻狗启事》的实践看,答案并没有那么简单。1“强捧”之下其实难副

6月25日,犯罪剧情片《灰烬重生》在优酷独播。6月30日,根据同属阿里系的灯塔专业版数据,该片曾以超7000的热度排名优酷单日电影热度榜的榜首。事实上,除了有明星加盟,《灰烬重生》产生了良好的宣发效果——为了让这部相对小众的艺术片进入大众视野,灯塔安排了直播式的“线上观影团”,并收获了逾10万的点赞;搭建了抖音话题页并要求艺人配合“营业”,实现了对超过1400万用户的触达;在微博同样进行了强势推广,相关话题阅读量达1.5亿次。此外,影片上线时除了举行“冲击播首映礼”,灯塔学院还联合导演李霄峰及多位业内专业人士,对影片进行了多维度的深度解读。

但强势的推广所带来的热度似乎并不持久。根据灯塔数据显示,影片在上线头两天热度最高,之后便一路下行。7月4日,上线10天的《灰烬重生》在优酷单日电影热度榜已跌至第四位,不但被上线2天的《寻龙宝藏》和上线5天的《狄仁杰之夺魂梦魇》超越,甚至也不及上线已经19天的《陆行鲨》。

《灰烬重生》由青年导演李霄峰执导,他的导演处女作《少女哪吒》曾获金马奖“最佳改编剧本”和“最佳新导演”提名及上海国际电影节亚洲新人奖“最佳编剧”提名。而新作《灰烬重生》在线上播出前便收获了一定的圈内名气,但影片正式上线10天后,其豆瓣评分仅5.9分。2质量好的却不叫座

6月27日同在优酷上线的《寻狗启事》跟《灰烬重生》状况不同。该片缺乏明星阵容,上映前后也无甚宣传阵势。但影片在豆瓣的评分为6.9分,远比《灰烬重生》要高。只是,截至7月4日15时,打分者只有863人。此外,该片在优酷单日电影热度榜单上,最高热度也不到3000。显然,《寻狗启事》质量过关但并不“叫座”。

该片是鲁迅美术学院影视专业教师蒋佳辰自编自导的长片处女作。他凭该片在2018年上海国际电影节亚洲新人奖上被提名“最佳编剧”,而影片男主角丁溪鹤则获得了“最佳男主角”。当时评委宋佳曾评价说,《寻狗启事》“故事有趣,表演朴实”,是难得一见的优秀处女作。3“难搞”的不止影院经理

分辨《灰烬重生》和《寻狗启事》与网络电影的不同,关键看两片开始之前的放映许可证,即“龙标”。再仔细分辨,便会发现两片取得放映许可证的时间分别为2017年和2018年——文艺片的生存艰难可见一斑:一部电影在拿到“龙标”两三年后依然没有找到在院线放映的合适“机会”——当然,有“龙标”就可以随时上映,但影院会不会给排片却是另一回事。

如今跟随《囧妈》《肥龙过江》《大赢家》《我们永不言弃》等商业片的步伐“院转网”,文艺片找到了一条“曲线救国”之路。只是,即便逃过了院线经理排片那一关,文艺片仍然要面对受众欣赏习惯甚至影片本身质量的考验——“强捧”之下其实难副的《灰烬重生》和质量较好却缺乏“出头”机会的《寻狗启事》都是例证。

怎样的文艺片适合在线上“重生”?诸如《灰烬重生》这样的犯罪悬疑题材本应该拥有不小的机会。因为悬疑一向是网络电影几大热门标签之一,爱奇艺“迷雾剧场”近日佳作《隐秘的角落》的火爆,也印证了此类题材在线上的受欢迎程度。只是,《灰烬重生》并不如豆瓣评分8.9分的《隐秘的角落》那般令观众满意。

另一个可效仿的模式是更早些时候上线流媒体的《春潮》——该片既有郝蕾、金燕玲这样的实力派明星撑场,又通过北京电影节的线上放映先行“圈粉”,再加上影片上线后引导了一波女性话题的讨论,最终成就了一次文艺片“院转网”的胜利。其中,因为影片本身质量和片方适当引导所带来的话题热潮是《春潮》的成功关键,如“你与母亲的关系决定你和世界的关系”“哪里有什么平静,爱恨交织才是生活”等自媒体相关文章的标题,便充分证明了原为小众文艺片的《春潮》成功“出圈”,进入大众话题的领域。跟《灰烬重生》和《寻狗启事》在优酷平台“VIP可看”的模式不同,《春潮》在爱奇艺走的是更大胆的“付费点播”模式,虽票房数据未公开,但该片在豆瓣上超过3.8万人评出7.2分的热度,或许是这部去年6月就已亮相上海国际电影节,但之后始终未曾有机会全面公映的文艺片之前所不敢想的。 据羊城晚报

新闻推荐

“如果有一天你也放弃了 千万不要让我知道”

原创李默理想国imaginist又是一个毕业的季节,许多同学却不能见面道别。双雪涛小说《聋哑时代》书写一段少年的故事,为我们...

相关推荐:
大竹 色卡2020-07-10 00:32
猜你喜欢:
评论:(复兴文艺片就靠“院转网”?)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