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专业机构头盔性能测试证明 低价头盔难以提供有效防护

来源:东营日报 2020-07-10 17:08   https://www.yybnet.net/

自6月1日起,全国开展“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要求骑摩托车、电动自行车均需佩戴头盔。面对市场上种类繁多、价格参差不齐的头盔产品,到底哪些更适合骑电动自行车的人佩戴?什么样的头盔才能提供真正有效的防护?相关人士建议,由于电动自行车头盔的国家标准尚未制定,消费者可以选择摩托车头盔和自行车运动头盔佩戴,但不能用安全帽替代头盔。

测试

合格头盔能提供较好保护

头盔选择了摩托车和自行车运动头盔两类,测试分三项进行,分别是吸收碰撞能量性能测试、佩戴装置的稳定性以及头盔耐穿刺试验。这三个项目模拟的正是骑车人在遇到交通事故时极易出现的状况。

首先进行的是吸收碰撞能量性能测试。这个测试主要看发生碰撞事故时,头盔是否能减轻和吸收激烈碰撞时带来的强大冲击力。试验人员首先在全自动碰撞试验机上摆好砧石,将自行车运动头盔戴到了头模上,系紧系带后,头模慢慢被吊索升起到约1.17米的高度。随后,头盔从高处以自由落体的方式发生坠落,并以约4.8米/秒的速度碰撞到砧石上,头盔被磕出了一道凹痕。劳动保护用品检验实验室副主任许超根据头模内加速度传感器测算的结果分析说:“加速度数值越小,说明对头部保护得越好。头盔表面出现了变形,反而说明头盔在碰撞时吸收掉了一部分冲击力,可以保护人的头部。”

随后,试验人员又对一顶摩托车头盔进行了同样的测试,碰撞后头盔外壳保持了完整。试验人员接着进行了摩托车头盔佩戴装置的稳定性以及头盔耐穿刺试验。头盔佩戴装置稳定性是反映佩戴者在遭遇碰撞时头盔佩戴装置能否经受住冲击、使头盔始终保持在佩戴者头部的重要指标。测试时,10千克砝码从5米的高度自由落下,并对佩戴在头模上的头盔产生拉拽,测试后头盔系带没有断裂,头盔没有与头模分离。头盔耐穿刺性能是反映头盔外壳及材料整体强度及在碰撞过程中是否能够有效抵御尖锐物体的重要指标。测试时,3千克重的穿刺锥升至3米高度并以自由落体的方式下落对头盔进行穿刺,测试后头盔未被穿刺锥刺穿。

在之前的测试中,一些劣质头盔受损严重,这样的头盔不但防护效果大打折扣,甚至佩戴者在发生意外时,还会给头部造成二次伤害。

关注

低价头盔会造成二次伤害

记者从电动自行车店购买了两款价格在百元左右的自行车头盔,一款价格为80元,另一款价格为120元。为了检验头盔外壳以及护目镜的强度,记者进行了两组对比试验。利用外物重击来观察头盔的破损程度。

在距离头盔一米的高度,记者使用一块重量5千克的石块,在同一角度和同一高度,对两个头盔分别进行撞击试验。价格为80元的头盔在重击下,护目镜被撞碎,破碎的镜片四下飞溅。在对头顶部位的撞击中,伴随着“啪”的一声响,头盔顶部的外壳被石块撞碎,裂成七八块碎片,有的碎片竟然透过缓冲层扎进了头盔内部。

随后,记者又用石块对价格为120元的头盔进行了同样的撞击试验。在护目镜的撞击试验中,护目镜与头盔左侧的连接处断裂,但未出现飞溅的碎块,其余部位则完好无损。在头顶部位的撞击试验中,头盔发生了变形,但只在表面留下了一道长约两厘米的裂缝。

由此可见,不同价位的头盔,其抗撞击性能存在明显差别,劣质头盔不仅不能保护骑行者的头部,还会因为碰撞导致部件碎裂,对头部及面部等位置造成二次伤害。

尽管目前尚无电动自行车的国家级检测标准,但在2019年年底,深圳电动自行车协会联合头盔制造企业以及相关第三方检测机构共同发布地方团体标准《电动自行车乘员头盔技术要求及检测规范》(T/ SEIA003-2019),根据这个标准,试验中头盔被砸破后,护目镜和壳体出现破裂时,不允许出现小于60度角的飞溅性碎片。但记者购买的低价头盔,在试验中无论是护目镜还是头盔外壳,都出现了小于60度角的飞溅性碎片。

提醒

安全帽不能充当骑行头盔

业内人士介绍,目前电动自行车头盔还没有国家标准,但国内已有两个地方针对电动车头盔制定了团体标准:分别是浙江乐清的《电动自行车乘员头盔》团体标准,深圳市的《电动自行车乘员头盔技术要求及检测规范》团体标准。这两份标准指标设置上“大同小异”,基本参考了摩托和运动头盔的国家标准设定。

据了解,市面上常见头盔的外壳,有工程塑料、玻璃钢、碳纤维等材质,除材质差异,头盔的覆盖面积也对安全性有着重要影响。全盔的防护作用最好,但透气性差;3/4头盔则兼顾了防护性和透气性;半盔佩戴方便,但保护安全的能力较差;还有能将下巴装置完全翻上去的“上掀式头盔”,则既方便佩戴,又有很好的保护性。

“有些原本做安全帽的厂家,仅对产品外部涂装进行调整或直接加装护目镜等附件后,就充当电动自行车头盔进行销售,这样的头盔无法起到保护作用。”许超说,安全帽的标准和运动头盔的标准在测试方法、技术指标以及结构、材料等都有所不同。安全帽主要应对的是顶部冲击,侧面的防护非常薄弱。在发生交通事故的过程中,遇到侧面和后面的撞击时,安全帽无法对骑行者头部提供足够的防护。

此外,安全帽标准要求安全帽的下颏带在一定的力值范围内应发生断裂,这样的设计是为了防止作业者在发生坠落时脖子被下颏带勒住窒息。而头盔则对佩戴装置(下颏带)的延伸性和稳定性要求更高,需要确保遇到撞击时不脱落。“两者对使用者保护的设计标准不同,所以不能混用。”

作为普通消费者,如何挑选合格的头盔?国家体育用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工程师任志敏介绍,消费者应从正规商超选购标识齐全的安全头盔,挑选适合自己头型尺寸的合格头盔。用手按压缓冲层,质地致密,以不掉渣、不出坑为好。系上系带后用力拉一拉,看是否出现松脱或断裂。消费者还可以观察产品包装和说明书上标明的产品标准,必须是GB811(摩托车乘员头盔国家标准)或者是GB24429(运动头盔国家标准),方可以购买。此外,在选购摩托车乘员头盔时还可通过头盔上粘贴的“CCC”标志进行识别。如果市民需要夜间骑行,可以在头盔四周贴上反光条,更好地起到提示作用。

综合《北京晚报》

新闻推荐

西瓜又甜又红 都是打针了?吃隔夜西瓜会中毒?

原创阮光锋阮光锋营养师来自专辑你不知道的食品安全真相天气越来越热了,甘甜多汁的西瓜也成了人们解暑的首选。可是,“西瓜...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一场激烈的CS野战2020-07-10 12:02
评论:(专业机构头盔性能测试证明 低价头盔难以提供有效防护)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