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南湖边上的一根灯杆

来源:西安晚报 2020-07-12 04:16   https://www.yybnet.net/

□李生海

在曲江池遗址公园南湖环湖路西侧,有一根编号为“第44”的灯杆,这是一根既普通又特殊的路灯灯杆。说它普通,是它与南湖周围几百个灯杆一模一样,毫无区别;说它特殊,是因为它寄托着我这个年近古稀之人今生的思念和情怀。

2005年,因为修建曲江池遗址公园,我的老家曲江街办西曲村被整村拆迁。从那年下半年起,我相继目睹了拆除房屋、测量勘探、考古挖掘、整地筑路、堆土积山、开湖架桥、开闸放水、修阁搭亭以及植树种草等各个工序。那时候整个村子像一个大战场,各种大中小型建筑机械川流不息,眼看着拆迁过的大片废墟一天天变成了今天我们所看到的美丽南湖。搬迁之后,虽然安置楼房就在村南不远处的原畔上,但我心中的老家仍然在南湖一带,毕竟那儿才是我生长的故土,也是父辈及先人们生活过的地方。

为了留下对老宅院的记忆,我经过仔细观察和反复目测,在充分参照地表遗留物的基础上,确定了我家老宅就在南湖西侧环湖路“第44号”路灯灯杆周围。以灯杆为中心,分别向东南西北延伸几到十几米,那儿就是我出生和成长的老宅院以及后来我自己盖的新房旧址。

时过境迁、沧海桑田,老宅院已成为过去,但它在我心中的记忆却永远也抹不掉。自曲江池遗址公园建成并开放以来,我曾多次去南湖,而且每回都要在“第44号”灯杆下停留一会儿,绕着它转几圈,或用手拍拍黑色杆体,闭目静静地沉思一会儿。恍惚中,我仿佛看到母亲流着汗水在厨房做饭,看到父亲光着脊梁在院子收晒粮食,看到乡亲们在巷子的槐树下开“老碗会”,童年那许许多多的往事此刻一齐涌上心头。

如今,“第44号”灯杆已成为我寄托情思和排遣烦恼的最佳去处,我站在下面,仿佛寻到了自己的来处,内心无比平静。

新闻推荐

嫌1.2元一度电太贵砍死抄表员 南京一饭店老板出庭受审

庭审直播截图7月10日,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庭审了一起故意伤害案。1978年出生的耿某,这些年没少犯事,曾因盗窃罪、寻衅滋...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孕妈VS疫苗2020-07-12 00:43
评论:(南湖边上的一根灯杆)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