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委曲求全能“求”来幸福吗?

来源:桂林晚报 2020-07-12 13:46   https://www.yybnet.net/

在本周六江苏卫视最新一期《非诚勿扰》中,几位嘉宾都谈到了“秒回信息”的问题,认为能做到“秒回”,说明对方重视你;做不到,就是不重视。但一位女嘉宾却说,以前的她为了得到爱情,也是时时刻刻“秒回”,甚至半夜抱着手机睡觉,可这样的委曲求全并没有换来幸福,换来的只是轻视,最后爱情也离她而去。

情感专家提醒嘉宾们,“秒回信息”只是一个很片面的判断标准,委曲求全绝对是爱情不应该有的状态,双方不对等的关系换来的只能是痛苦。

故事1适应对方的节奏却跟不上对方的脚步

海莉是在男朋友的“空窗期”认识他的。如果男孩优秀的标准是10分,男朋友可能有9分,是一位优质男生。那时候男朋友已跟前任分手半年,但始终还有些陷在上一段感情中,人也郁郁寡欢。海莉通过朋友认识他后,经常在一起玩,有时候大家也开开玩笑撮合他们,没想到有一天,男朋友突然真的提出要跟海莉在一起。海莉不敢相信,男朋友开玩笑说,在一起你也没什么损失啊。海莉一想,对方说的也对,于是两人就真的在一起了。

从两人在一起开始,海莉就一直处于弱势。这么优秀的男孩,她也喜欢,所以她愿意为了这份喜欢迁就他,只为这些迁就能让他们的感情长久。海莉为了适应男朋友,改变了自己的作息时间,男朋友喜欢夜间活动,虽然她一到晚上就犯困,但她还是每晚都打起精神,陪着男朋友去吃夜宵,经常吃得眼神迷离。男朋友喜欢打游戏,海莉是那种连最简单的游戏都不会操作的人,为了男朋友,她请初中同学带自己打游戏,尽管如此努力,可她每次和男朋友一起打游戏,还是被嫌弃拖后腿。海莉知道男朋友经常熬夜,特意学了很多养生食谱做给男朋友吃。老实说,海莉的手艺不错,因为她自己就是带饭去公司吃的,但男朋友说这些东西吃起来淡而无味,给老人家还差不多,每次都不领情。可无论男朋友怎么损海莉,她都甘之如饴。

海莉其实知道自己在委曲求全,但认为这样做是值得的。可现实不允许她这样继续下去了。海莉本来就是在一家很忙的物流公司上班,一旦到了旺季,海莉恨不得真的买个帐篷在公司睡觉。这个时候,海莉完全顾不到男朋友,别说秒回信息,她的电话经常都是一通话一小时,然后充电继续通话。习惯了被海莉围着转的男朋友却觉得很失落,瞬间没有了海莉的“崇拜”和“照顾”,男朋友觉得海莉“失职”了,完全没有尽到女朋友的责任,于是大发脾气。海莉没办法,只想等忙碌过去后,赶紧去道歉求原谅。但男朋友没有给她机会,他直接选择了分手。

海莉之后也去求和过,男朋友没有给她丝毫机会。海莉只能回归原来的单身生活,她又开始早睡,游戏也懒得继续学习了,她发现这样的生活很舒服,压力也小。然后海莉释然了,她也瞬间明白了,就算你适应了对方,你也追不上他要离去的步伐。

故事2自己没少受罪但丝毫没打动对方

有很长一段时间,阿博都在反思自己已经在感情上做到极致了,为什么女朋友还是无动于衷呢?后来有朋友提醒他,是不是他姿态太低了,把自己搞得跟网友笑称的一条狗一样。阿博想想,还真是这么个道理。

阿博出生在比较传统的家庭中,从小父母就教育他一些男子汉应该顶天立地,要照顾老幼妇孺之类的大道义,所以阿博一直就跟正义使者一样。有一次他走在街上,看到有人打架,正义感爆发的他去拉架,结果被某方当成对方的帮手,头上被打了一道口子,缝了三针。可即使如此,阿博还是乐此不疲。

对待爱情,对待女朋友,阿博第一个反应就是尊重。第一次吃饭,他就通过女朋友的家人了解了女朋友的口味爱好,选了一家让女朋友相当满意的餐厅。吃饭时,餐桌礼仪,阿博一个也不落,又是主动拉凳子,又是女士优先点菜。他知道女朋友不怎么喜欢吃香菜,刚好有一道汤需要香菜提味,他用公筷一根根把香菜夹了出去,女朋友大为感动。

在一起后,阿博也是相当尊重女朋友,就连牵手也要征得女朋友的同意。刚好这位女朋友的性格比较强势,对于阿博的尊重,她来者不拒,甚至还巧妙地利用起了阿博的性格,让阿博更加“尊重”她。女朋友不喜欢洗碗,阿博其实也很讨厌油腻腻的感觉,但女朋友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说男孩子为女孩子洗碗才是爱对方尊重对方的表现,于是阿博毅然拿起了洗洁精。这样的事情一多,阿博觉得自己好像佣人的“成分”更多,但女朋友稍微开导他一下,他又继续了下去。有段时间,女朋友总是半夜想吃一些偏远小店的东西,那种地方,外卖都不送,阿博只能强打精神,为她当了一个月的外卖员。

两人看似日子甜蜜,相处不错,周围朋友一直认为马上就能喝到他们的喜酒,阿博也是这么认为的。直到有一天,阿博提出了结婚的想法,没想到换来的是女朋友的沉默和逃避。因为这个话题,女朋友好几天都不和阿博联系。阿博想要知道答案,就去女朋友娘家堵门求回答。结果女朋友说,阿博是个好人,但她不想结婚,所以他们也不适合在一起。阿博就这么莫名其妙地被发了“好人卡”,却失去了爱情。朋友们都说阿博的老实让他不自知地“委曲求全”,自己没少受罪,但丝毫没有打动对方。

■解析

平等相处共同投入感情才能长久

情感专家孟非和陈铭在节目中表态:好的爱情是相互付出、地位平等。其实要做到绝对平等是不可能的,爱情付出的天平总是有高有低,但这不代表一方就能无限制付出,另一方无限制索取。正确的态度应该是,如果一方付出比较多,另一方要对此有所回应,应该要有感恩的心,从其他方面来回应付出多的一方。海莉分手后跟一个朋友深聊过,朋友告诉她,自己就是典型的付出型女性,因为她要全职带孩子,有时候为了不给丈夫添麻烦还要委屈自己,每天摆好心态。朋友说,他们的日子之所以能过得这么好,是因为丈夫始终知道妻子在付出,他还因为婆婆说了一句“只带孩子不赚钱,每天好轻松”,把自己的亲妈教育了好久。而且丈夫一旦有时间,就会回家跟他们在一起,每年都抽出时间带自己和孩子出去旅行,甚至还会给自己放个假,让她出去轻松一下。朋友说,这样的委屈才受得值。

当然,不委曲求全,也不代表就不能对对方好。明知对方闻不得榴莲的味道,自己还天天拿着榴莲往家里凑;明知对方手上已经长了湿疹,还要强迫对方去洗碗……如果夫妻双方这样相处,不仅感情生活无法继续,可能连朋友都做不成。相反,感情要想长久和幸福,不委曲求全,但是可以为对方改变,而且双方都进行改变。小婷也因为男朋友学过一段时间打游戏,当然结果也是“大脑学会了,手却学不会”。男朋友不但没有嘲笑她,反而觉得这样的她很可爱。他为了带着小婷玩游戏,满足她的乐趣和为自己的付出,专门申请了一个小号作为“菜鸟”陪着小婷打游戏。因为这件事,男朋友看到了小婷对自己的深情,小婷看到了男朋友对自己的细心,他们还计划把这两个小号“传给”自己将来的儿女。这才是感情应该有的样子。

委曲求全除了让自己委屈外,也会“助长”对方索取的心态,从而让不平衡的爱情更加失衡,最终不是走向一种畸形的婚恋,就是走向分手。陈铭和孟非也说,结局圆满的爱情,一定是双方共同呵护、共同经营得来的,两个人平等相处、共同投入,这样的感情才能长久。

记者苏文娟

新闻推荐

观察│PP体育免费转播中超 绝非简单的“赔本赚吆喝”

新赛季中超联赛于7月25日开打。日前,作为中超联赛独家新媒体版权方,PP体育宣布中超新赛季将在移动端全场次(共计160场)免费直...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委曲求全能“求”来幸福吗?)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