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魔性”黄盖像:寺庙里不该有这些荒诞景象

来源:新京报 2020-08-01 00:40   https://www.yybnet.net/

周瑜打黄盖,一个愿打,一个愿挨。语出《三国演义》中的典故。可没想到,有人竟能借此塑出一尊“魔性”黄盖像来。近日,网友爆出一组“魔性”黄盖像照片,引发热议。照片中的黄盖,趴伏于彩色土座上,顾首斜视,剑眉直指,姿势相当不雅,网友大呼其“低俗”。

这尊黄盖像被供奉在南岳衡山景区神州祖庙的“黄氏宗祠”内。该庙的“孙氏宗祠”内,还供奉着“孙悟空”。这不禁让人好奇,其乱象背后有着怎样的故事?

涉事的南岳神州祖庙,目前是道教庙宇。而早前它是一座集道教、儒教、民间信仰为一体的大型寺庙。

黄盖像引争议后,7月30日,湖南省道教协会会长黄至安对媒体表示,南岳道教协会作为神州祖庙新的管理方,会把原有雕像拆除,并全面整改。最新消息说,庙内黄盖等劣质夸张雕像已经不在了。网友吐槽的“威慑力”,可谓立竿见影。

事实上,“魔性”黄盖像的锅,不该全由当地道协来背——梳理发现,这是一桩“历史遗案”,神州祖庙之前为个人投资承包搞商业化,两年前才移交给道教协会。

而早在2011年,就有网友爆出“魔性”黄盖像。该景点还因旅游体验差、强迫捐钱、拿香客捐钱的提成等多次被舆论关注,甚至被称为诈取游客钱财的黑窝。

这些荒诞的塑像,也让人想起曾名噪一时的“奶奶庙”。两者“神相似”,首先就像在那些“粗糙”雕像上,也都是对宗教场所搞商业化经营。但借教敛财行为是被国家明文制止的。

借教敛财已欠妥,可涉事者为了敛财,连设计建造雕像的成本也要省。这也说明,一些宗教场所搞的商业化经营已经失范,其种种乱象也根源于此。或许也正鉴于此,近年来,对宗教场所经营去商业化,是一大趋势。而神州祖庙被移交给道协,也或就是应此趋势而行。

希望“乱”已是过去时。希望“魔性”黄盖像被拆,是闹剧的收场,而宗教寺庙里这些荒诞景象,也别再有了。

□狄宣亚(媒体人)

评论投稿信箱:shepingbj@vip.sina.comshepingbj@vip.163.com

新闻推荐

800套公租房专项配租两类家庭 面向北京城六区符合条件优抚对象及退役军人家庭配租,8月3日至7日网上登记

燕保·百湾家园公租房项目,由著名建筑大师马岩松设计,被称为北京“最美公租房”。市保障性住房建设投资中心供图7月31...

相关推荐:
绣花鞋垫里的爱2020-08-01 00:45
猜你喜欢:
一树合欢香2020-07-31 14:30
评论:(“魔性”黄盖像:寺庙里不该有这些荒诞景象)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