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报秋、啃秋与摸秋

来源:西安日报 2020-08-01 05:08   https://www.yybnet.net/

朱屺瞻 西瓜味甜

○高铭昱

时至立秋,烈日依然似火,蝉在枝头高声鸣叫,闷热的天气里,偶尔吹来的阵阵凉风给人们带来丝丝快意,预示着一个橙黄橘绿的季节到来。农谚说:立了秋,冷飕飕。虽然秋后还有一伏,还有暑气熏蒸的“秋老虎”,但毕竟其已时日无多,流金铄石的夏天终将过去,风清气爽、舒适宜人的秋天就要到来!

“山僧不解数甲子,一叶落知天下秋。”在古代,以一叶凋落而报告秋天的到来曾是隆重的宫廷仪式。立秋当日,太史官将盆栽梧桐移入殿内,然后观察太阳或北斗的位置,等立秋时辰一到,便高声奏道:“秋天已至。”奏毕,桐叶应声而落。后人有诗曰:“一叶梧桐一报秋,稻花田里话丰收。”秋来叶落,逝者如斯。

报秋乃庙堂之礼,而民间时兴的是“啃秋”,又称“咬秋”。民国时期出版的《首都志》记载有:“立秋前一日,食西瓜,谓之啃秋。”清代张焘《津门杂记·岁时风俗》中也说:“立秋之时食瓜,曰咬秋,可免腹泻。”把西瓜、香瓜、茄脯、香糯汤等放在院子里晾一晚,立秋当日吃下,据说可以清除暑气、不生痱子、避免痢疾。对于城里人来说,立秋当日买个西瓜回家,全家围在一起吃,其乐融融,便是“啃秋”了。而乡下却是不同的风味。农人的啃秋是豪放的,瓜棚里、树荫下,他们攒三聚五、结伙成群,或席地而坐、或凳上盘蹲,红瓤西瓜、绿瓤甜瓜、雪白酥梨、金黄玉米……无不可食可啃,尽情饕餮中,抒发着丰收的喜悦,期待着五谷丰登。

也有的地方“啃秋”是吃秋桃,到了这一天,大人孩子都要吃一个秋桃,吃完后把桃核留下来,到了岁尾除夕,把桃核扔进火炉中烧成灰烬,据说可以防瘟疫。俗话说“桃养人”,桃具有补气养血、养阴生津等功用,立秋吃桃体现了补虚防燥的食疗理念。据《临安岁时记》载,古时在一些地区,立秋之日还有以秋水吞食小赤豆七粒的风俗。当然最为流行的当是“贴秋膘”,秋风起、胃口开,就要吃点好的,在立秋这天吃肉,炖肉烤肉红烧肉,“以肉贴膘”。

读过鲁迅小说《社戏》的人们,想必对文中的一个情节印象深刻:农家少年陪着客人“迅哥”到赵庄看戏,归来的路上偷摘罗汉豆煮了吃。这让年轻的迅哥终生难忘,以至于由衷感叹“真的,一直到现在,我实在再没有吃到那夜似的好豆”。这里还间接表现了一个有趣的民俗:摸秋。摸秋在我国农村很多地区流行。

摸秋可在立秋日或者中秋节这天进行。此时,农家园中瓜果飘香、滴金流翠。至夜间,小孩可任意进园采摘,主人绝不责怪,更有人家特意留下一些果蔬供前来“摸秋”者摘走为乐,并引以为荣。这一习俗显示了中国文化的脉脉温情,别具一格。

在关中平原,参与摸秋的还有婚后尚未生育的妇女。她们在小姑或女伴的陪同下,到瓜田豆棚里暗中摸摘瓜豆。如果摸取了南瓜,被认为是生男之吉,如果摸到扁豆,则为生女之兆。如摸到白扁豆最为吉利,除易生女孩外,还象征着两口子长命百岁、白头到老。民俗学者认为:摸秋是劳动者的一次欢庆,是丰收者的一次慷慨,是孩子们的一次放飞,是姑娘小伙们的一次浪漫。如今,“摸秋”习俗渐行渐远,这简单淳朴、纯粹温暖的快乐,已成了上一辈人的记忆。

新闻推荐

心梗发病呈年轻化趋势亟待引起重视

记者从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长沙市中心医院、长沙市第三医院等医疗机构获悉,近期,医院收治的心梗患者激增,其中不少为中青年...

相关推荐:
一树合欢香2020-07-31 14:30
猜你喜欢:
绣花鞋垫里的爱2020-08-01 00:45
评论:(报秋、啃秋与摸秋)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