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双面嫌犯 79万元被抢致一死两伤,河北抢劫运钞车案23年后告破 嫌疑人之一现为法院执行局副局长,其间曾获多项荣誉

来源:齐鲁晚报 2020-08-01 05:04   https://www.yybnet.net/

当年的事发地附近

23年前,在河北省辛集市农村合作基金会发生了一起抢劫运钞车案,当场致一死两伤,79万余元现金被抢走。当年遭到枪击去世的基金会出纳是两个孩子的母亲,其中一名伤者也留下了终身残疾……

当地警方通报,今年7月20日,4名犯罪嫌疑人落网。有媒体报道,其中一名嫌疑人为石家庄市裕华区人民法院执行局副局长,也让这起案件格外受关注。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陈晨李岩松王金刚

发自河北辛集

得知案子破了 死者哥哥流泪了

7月23日,河北省辛集市公安局发布通报,一起发生在1997年的抢劫运钞车案件终于成功侦破。案件发生在1997年1月10日上午,辛集市农村合作基金会兴华路营业点,当时5人结伙,驾驶一辆抢劫来的出租车,枪击了基金会工作人员,抢劫运钞车后潜逃。

通报称,这起抢劫案当场致一死两伤,79万余元现金被抢。

在这起案件中遭到枪击不幸去世的是基金会工作人员何倩(化名),当时30多岁的她是两个孩子的母亲。据何倩的嫂子陶女士介绍,当时何倩的大女儿12岁左右,儿子4岁左右。

何倩老家在辛集市田庄乡的一个村子里,与丈夫是同村人。陶女士说,何倩是高中学历,结婚前曾在村里的小学教过书,结婚后跟随丈夫一起搬到了辛集市区。“她的丈夫是有稳定工作的。”陶女士告诉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出事的那年,何倩家里还有一位70多岁的母亲。陶女士说,何倩的母亲是位很有才的老人,何倩出事后,年迈的母亲并没有做出过激的行为。何倩在兄妹中行老四。陶女士回忆,当年跟何倩相处时,觉得她是个性格很好的人。

陶女士的丈夫是何倩唯一的哥哥,抢劫案发生之后,也是哥哥和何倩丈夫一直在处理相关的事情。

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何倩哥哥说,得知妹妹出事时自己正在学校里给学生上课,后来得知,嫌疑人持枪打中了妹妹的头部,妹妹当场身亡。当时他见到妹妹时是在太平间。这么多年来,他一直不愿提起这件事。

陶女士对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表示,何倩去世后没有火化,第六天下葬,何倩哥哥每每想到妹妹的事情都会伤心。这次案子侦破,是大姐打来电话告知的,“在接电话的时候,他都流泪了。”陶女士说。

当时场面太血腥 运钞车司机不敢回忆

当年抢劫案发生时,杨强(化名)正是运钞车的驾驶人。现年近50岁的杨强在一家单位的传达室工作,提起当年的事情,他摆了摆手说:“场面血腥,我一直都不愿意回忆这件事。”

杨强说,当时运钞车上一共有三个人。不同于现在的武装押运,那时候他们手里是没有枪的。抢劫案发生后,运钞车上有两个人受伤。杨强的右耳和右胸位置受了伤,“现在右耳基本听不到了,肺也不好。”杨强当时在医院住了两个多月,出院后,因为伤情干不了重活,他只能找一些相对轻松的工作来做。

“我这边倒还好,主要是死者。”杨强说,去世的何倩是基金会的出纳,当时她是出来接运钞车的,“人家还有两个孩子呢。”

杨强提到,当年抢劫案发生后,他获得了一些赔偿。

陶女士也提到,案件发生后何倩家人获得了6万元的赔偿,“老母亲,公婆,还有两个孩子的,这笔钱在23年前也不算是一笔小数目了。”

何倩不幸去世后,陶女士说她的丈夫后来再婚了,不过并没有与再婚妻子要孩子。现在何倩的两个孩子都已经在辛集市区工作,“工作都比较稳定,两个孩子也都有了自己的孩子。”这一点倒是让陶女士很欣慰。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在何倩老家见到了她丈夫的侄子。他表示,何倩丈夫和孩子现在都不愿意接受采访,“公安这边还有一些细节问题要谈。”

受害者家人要亲眼见证 嫌疑人伏法

据当地公安机关通报称,相继抓获了犯罪嫌疑人刘某奎等4人,另一犯罪嫌疑人张某林2014年因意外事故死亡。据媒体报道,被抓的4名嫌疑人中,其中一人为石家庄市裕华区人民法院执行局副局长赵智勇。

7月31日下午,记者致电裕华区人民法院宣传部门,一位工作人员表示不接受采访,“不掌握情况,具体以公安通报为准。”

据石家庄市司法系统的公开报道资料显示,赵智勇在裕华区法院执行局工作能力突出,十年内执结各类案件938件,成为执行系统响当当的“标杆”人物,两次获得三等功,获评“十佳执行能手”称号。赵智勇曾担任裕华区人民法院执行局协调处副处长,后升任执行局副局长。

据报道,1997年,赵智勇正在当兵服役,趁探亲之际结伙作案。1998年退役后,赵智勇转业进入法院工作。他升任执行局副局长后,有报道介绍他痴迷于法律,在部队上就参加了全国高等院校自学考试法学专业的学习,拿到了本科学历。

对赵智勇其人,一位消息人士评价为“不贪财不近女色,就是喜欢喝酒”。

这次案件很多网友留言表示“震惊”“讽刺”,“电视剧也不敢这么写”……

何倩家人也对嫌疑人中居然有法院执行局副局长这种身份的人表示惊讶。陶女士说,家人在说起这件事时,都说想等到嫌疑人伏法的那天,他们一定要去亲眼见证。

新闻推荐

“魔性”黄盖像:寺庙里不该有这些荒诞景象

周瑜打黄盖,一个愿打,一个愿挨。语出《三国演义》中的典故。可没想到,有人竟能借此塑出一尊“魔性”黄盖像来。近日,网友...

相关推荐:
士兵情怀(三章)2020-08-01 00:39
猜你喜欢:
评论:(双面嫌犯 79万元被抢致一死两伤,河北抢劫运钞车案23年后告破 嫌疑人之一现为法院执行局副局长,其间曾获多项荣誉)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