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当家暴遇上正当防卫

来源:兰州晚报 2020-08-02 01:08   https://www.yybnet.net/

先来看这样一则新闻:邱某梅和儿子遭遇家庭暴力,邱某梅为防止刚做手术不足一月的儿子受伤,拿起床头的水果刀向丈夫张某背部连刺三刀,致其重伤二级。

案发后,邱某梅与丈夫离婚,并放弃其全部财产权利作为对张某的赔偿,换取了张某的一纸谅解书,以求得法院免予刑事处罚的判决。前不久,武汉市新洲区人民法院经审理后则认为,这是正当防卫,邱某梅无罪。

这样的判决,让人极度舒适,可谓大快人心。

先来说说家暴这件事。家庭暴力是指家庭成员之间以殴打、捆绑、残害、限制人身自由以及经常性谩骂、恐吓等方式实施的身体、精神等侵害行为。受传统观念影响,中国人往往倾向于认为“家丑不可外扬”。邻里虽有耳闻,也认为是别人的“家务事”,不便干预。加之家暴有一定的隐蔽性,如果受害方无法及时获取帮助,施暴方很有可能变本加厉甚至酿成祸端。事实上,家暴行为不仅影响受害人的身心健康,还有可能违反治安管理处罚法甚至构成刑事犯罪,因此绝非完全是家务事。我国的反家庭暴力法明确规定,禁止任何形式的家庭暴力。可见,家暴,法律明令禁止,社会深恶痛绝。

再来说说正当防卫这个话题。我国《刑法》明确规定了正当防卫制度,1997年版《刑法》甚至还规定,公民面对杀人、强奸、抢劫等行凶情形时拥有“无限防卫权”。但是遗憾的是,在一段时间内,正当防卫条款却逐渐沦为“僵尸”条文,法定的公民自卫权被异化为“谁死人谁有理”“谁伤重谁有理”的“唯结果论”,没有顾及法律设置正当防卫制度本身应有的弘扬正气、震慑犯罪的社会功能。有评论就指出:所谓“礼失,而求诸野”。当正当防卫的法律标准由法定的“没有明显超过必要的限度”,被形形色色的红头文件、陈年旧案钉上条条框框,法律的原本面貌被层层覆盖,司法人员可能更懂“政策”,但网友有时可能更懂什么是正义。

当然,有人就会问,难道正当防卫行为就无界限了?答案自然不是这样。但是,正当防卫的行为界限,就是正当防卫行为人足以判定犯罪行为实施者不会或不能继续实施犯罪行为,认定犯罪行为实施者不会或不能继续对其造成伤害。小马飞刀想说的是,合法没有必要向不法让步。正当防卫的实质,在于“以正对不正”,是正义行为对不法侵害的反击;应明确防卫者,在刑法中的优先保护地位。要知道,人身安全是每个公民最基本的要求,面对来自不法行为的严重紧急危害,法律应当引导鼓励公民,勇于自我救济,坚持同不法侵害作斗争。唯有此,才会尽可能地杜绝正当防卫人“流血又流泪”情形的发生。

□小马飞刀

新闻推荐

报秋、啃秋与摸秋

朱屺瞻西瓜味甜○高铭昱时至立秋,烈日依然似火,蝉在枝头高声鸣叫,闷热的天气里,偶尔吹来的阵阵凉风给人们带来丝...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当家暴遇上正当防卫)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