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对这位女生的专业选择表示质疑的人该反思: 是不是自己的价值观出了问题?

来源:成都商报 2020-08-02 01:32   https://www.yybnet.net/

今年高考,湖南耒阳女孩钟芳蓉考出文科676分的好成绩,校长带着50多位老师连夜进村报喜。但她选择的高考志愿——北大考古专业,却引发了舆论热议,许多人对此表示不解:好不容易考上北大,自己又不是“富二代”,为什么选择一个极其冷门又不赚钱的考古专业?

这些网友的看法,其实代表的是当前社会上常见的一种“成功学”观念。一些人会完全用物质利益层面的标准来定位自己,也会凭此臆测他人的想法,评判他人的选择。暂不说“成功”的定义本来就丰富多彩,仅是这种偏执狭隘的价值观念,就实在令人难以苟同。

客观而言,考古专业的确远不如金融、会计、计算机等专业“热门”,从就业难度和薪酬待遇上看,后者的“现实回报”似乎更大一些,也更符合一些人眼中“接地气”的专业方向。但是,考古专业关乎民族历史文化的传承,从业者虽少,却是绝对不可忽视的重要学科。而且,从个人选择上看,一个专业冷门与否,最终并不取决于社会层面上“是否好找工作”“是否能赚大钱”等标准,而取决于自身的兴趣爱好与人生理想。

每个人面对人生关键十字路口时的选择,其实都是心中价值观念的呈现。这位女生虽然年纪不大,却很有自己的思想。她曾表示,自己选择考古专业,是受到文博大家樊锦诗先生的影响,她也希望自己将来能在历史与文保领域潜心研究。一个不到20岁的年轻女生,能有这样的人文情怀与崇高理想,难道不是极其可贵的吗?难道不应该引起外界赞叹吗?

进入北大考古专业后,她能够享受顶级名校的教育水平与教育资源,也有助于她实现自己的学术梦想。从现实层面看,从北大考古专业毕业后,她可以继续在本校读研读博,或者去海外名校深造,将来可以进入大学或科研机构工作。相比很多人的工作与生活,这依然是一条非常有前景并真正有希望“自我实现”的道路。可以说,这位女生的选择,既有理想情怀的一面,也兼顾了现实的一面,有何不可?

事实上,社会的发展,历史的进步,往往离不开一些具有理想情怀的年轻人的努力。这些年轻人或许无法成为舆论聚光灯下的“名人”,也或许无法取得与自己智力相匹配的物质报酬,但他们为社会做出的贡献,却是无法用名利标准来衡量的。就像有的年轻人从名校毕业,却没有留在大城市,而是扎根在农村,为当地百姓的脱贫事业贡献一份力量;还有年轻人毕业后奔赴大西北,为国家航天科研事业默默奉献。

这些年轻人的“志愿”,并非出于世俗意义上的“成功学”考虑,而是真心把自己的生命与整个社会民众的福祉融为一体。虽然我们还不能断言,这个年轻女生将来一定可以成为其偶像樊锦诗先生那样的大学者,但单凭这份情怀与热情,我们就应该为之而欣喜。事实上,她的精神已经感染了身边人,她的弟弟也以她为榜样,还有一些网友也对她的选择肃然起敬。舆论场上那些对这位女生的专业选择表示质疑的人,真的该反思:是不是自己的价值观出了问题? 据中国青年报

新闻推荐

香港“方舱医院”昨启用 首批预计提供500张床位

香港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连续几日单日新增均过百例,公立医院的负压病床及病房使用率约八成,公共医疗资源十分紧张。为此,行...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报秋、啃秋与摸秋2020-08-01 05:08
评论:( 对这位女生的专业选择表示质疑的人该反思: 是不是自己的价值观出了问题?)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