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紫荆花下的养路工

来源:梧州日报 2020-08-02 06:56   https://www.yybnet.net/

七月的南国,大早,盛夏的热浪潜伏在纵横交错的公路网。公路养护工手中的铁铲像指挥棒,一挥动,路边紫荆树上的知了就一齐“知了”不止,四十多天没下过雨了,连续十数天的高温,炽热的太阳光照射在水泥混凝土路面上,白花花的一片。那路面也不甘示弱释放储存的热量,温度绝对超过了40℃,路上的人挥汗如雨。

三个穿着橘红色标志反光衣的人边说笑边走来。年龄参差不齐,老中青结合。从仪容和衣着一看就知道是露天作业的人,笑声在汽车疾驰过后间隔的寂静中格外清晰。这种笑是发自内心的。

“小黄,看这里!”显得老成一点的养护工对着路边的紫荆树指指点点。“站长,想不到我们天天站在花丛下,看来我们这份工作‘金不换’,哈哈!”“大秦,前年植树节我们种下的紫荆树冠这么大了,成活率高,长势也好。”他们围绕“紫荆花开”展开热烈的议论。那位满面沧桑的汉子在说话时作出强烈的手势,显然是想强调些什么,每句话都有几个加重的词语。这是工友之间伙计加兄弟的亲热。

近期,这批从收费站、路政治超转岗安置的年轻人充实了养护一线。

“站长,我认为公路景观的花草树木‘袋苗’要比‘地苗’的成活率要高,开挖的树坑规格也要标准。你看,没几年紫荆树就开花了。”小黄一身公路收费员的服装打扮,只是没有标志,外面套了件标志反光衣,他一边欣赏艳丽的花朵,一边说着自己的心得。

一辆橘黄色的公路养护车开过,他们都没上,要到前面的作业点前后摆放安全标志。停车、熄火、开车门,一个穿着没有标志的路政治超执法服装、戴眼镜的年轻小伙子从养护车的驾驶室走下来,一边穿安全标志服一边扬着嗓门:“站长,这段路的弯道有好几棵路树的枯枝遮挡了行车视线。”站长问:“在哪里?”“K3166+300处右侧。”小伙子回答。

站长、小黄、大秦他们有条不紊按操作规程分工合作,修剪路树,消除行车行人安全隐患。

在安全标志围蔽的养护作业区域里,养路工们有的站在车舱上操作着油锯修剪枯萎了的树枝,有的将掉下的枯枝往车上装,有的清理水沟里的落叶,保障排水畅通。在油锯引擎的轰鸣声中,他们的话题转到正当令的紫荆花。一个说,宫粉紫荆要比大红紫荆好看;一个说公路景观小品七彩大红花是少不了的花草品种;一个说,公路景观树种不要过多种植落叶乔木,要从减轻养路工的工作量角度考虑……他们的话题林林总总,不一而足,但都是围绕着公路如何养护管理。他们的工作干起来一丝不苟,都有一种养路工成熟的范——步履矫健,作业到位。

时间流转,不变的是公路系统继承下来的精神,一种“以路为业,以站为家”的赤诚之心。年轻的一代被这种精神所感动而挥洒青春,中年的一代正用理智和成熟坚守着职责,年老的一代正满面笑容地关注着现在与未来。

当年那“您好,请缴交通行费”、“祝您一路顺风”、“请您出示证件,请配合”的文明用语转变为“养好公路,保障畅通”的实际行动,年轻的公路人一脸刚毅,因为他们心中有“双手修坦途,肩上有担当”的理念。

新闻推荐

全市行业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召开纵深推进“行业清源”行动 推动专项斗争制度化

昨日,全市行业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召开,会议分析研究专项斗争工作形势,部署纵深推进“行业清源”、建立长效机制等相...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紫荆花下的养路工)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