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刚刚牵手 就各自天涯

来源:桂林晚报 2020-08-02 11:39   https://www.yybnet.net/

讲述:珞佳撰稿:漂云

有些爱情,突然地来,又突然地去了,恋人彼此失散的缘由成了一个难解的心结。很久之后,我们有幸再次与曾经爱过的那个TA取得了联络,多年苦苦纠结想要寻觅的那个当初为何失散的缘由却突然不再重要。因为,我们都回不去了……

●十年前邂逅在夜跑操场

10年前,我大四。站在美女如云的文科班里,又黑又胖的我,简直有些惨不忍睹。不过,靠着过硬的成绩,我稍微找到了一点可怜的存在感。

2010年秋,大四上学期开学。刚刚经历了一个漫长暑假的“储肉”经历,望着镜子中越发圆润的自己,我咬着牙下定决心减肥。一番思量之后,我选择夜跑运动减肥。

每天晚自习结束后,我就奔向四周树木环绕的操场。最初,我往往绕着操场跑上一两圈就气喘吁吁了。慢慢地,我持续奔跑的圈数越来越多。夜跑的人众多,谁也不会注意一个努力减肥的胖女孩,我开始享受那种在夜风中自由奔跑的感觉。

坚持夜跑近两个月,配合科学的饮食习惯,身高1.6米的我,体重从120多斤降至110斤。这个“战果”,让我窃喜不已。一个深秋的夜晚,我在操场上跑了半个多小时后,一个高大的男生突然来到了我身边,并热情地向我打招呼。最初我以为他找错了人,没想到他竟然很坦率地告诉我,他几乎每晚都在操场夜跑,也关注我很长一段时间了。那一瞬间,我有些害羞和尴尬,以为自己减肥的小秘密被别人看穿了。或许看出了我的心思,他再次真诚而坦率地说,他很佩服我有毅力坚持夜跑。接着,他告诉我,他最初夜跑也是为了减肥,后来则成了习惯。或许是夜跑减肥的话题吸引了我,我渐渐抛下矜持,跟他聊开了。

接下来的几个夜晚,我去夜跑的时候都会遇到那个男生,也从他的自我介绍中得知了他叫伍昌,是研究生二年级的学长。

再后来,只要不下雨,我们几乎天天都能在晚自习后的操场遇见。有时候我觉得很奇怪,那么大的操场,那么昏暗的灯光,为何我总是能遇到伍昌。等我想明白这个问题,是很久之后了。年少的懵懂和少女当年的自卑,让我后知后觉地错过了很多。

●自卑的我婉拒了他的表白

转眼,又到了次年春季开学。

那年初春,天气特别寒冷,雨水也连绵不绝。恰好那一段时间,专业实习正在紧张进行,晚自习后的夜跑,自然也就无法进行了。时间在不知不觉中过去了大半个月。突然有一天,学院收发室的工作人员给我送来了一封信,说是有人邮寄的。尽管10年前通讯不如现今发达,但是手机、QQ等联络工具已非常普及,写信、寄信确实已是少有的事。拿到信封,看到信封上“伍昌”两个刚劲有力的字,我心里微微一震。我记得,我只对他说过一次我的名字,还有我大致的院系和专业,没想到他却细心地记下了。

拆开信封,里面夹着两张写得满满的信纸。伍昌在信中告诉我,他因为一些事情,去了上海一段时间,所以很久没有夜跑了。除了解释没有夜跑的原因,伍昌还在信中委婉地表达了对我的想念。那些含蓄的字眼透露的情意,让当时还没有谈过恋爱、并总是深陷在自卑泥潭的我,头脑中似乎突然闪过一道电光火石,震惊不已。翻看这封信的时候,仍在上课,我却忍不住借故鼻塞,偷偷抹了多次眼泪———激动、感动的眼泪。

伍昌在信中留下了电话号码,并说请我务必与他联系。那一晚,我的心一直“怦怦怦”地乱跳,但我仍在犹豫。确切地说,与其说是犹豫,不如说是自卑在作祟。相处虽然没有多久,但是伍昌的优秀我何尝不知。他高大俊朗,成绩优异,他就像一些小说中的男主角自带光环,而我注定是不起眼的配角。我想,有些注定没有结果的事情,最好还是不要开始。

那一晚,尽管无数次地编辑好了短信,但是我又无数次地把它们留在了手机的短信草稿箱中。辗转反侧了一夜,我决定放弃手机联系的便捷方式,次日给伍昌回复一封书信。

第二天,我花了几乎一整天的时间,写了一封不长不短的书信,然后根据伍昌来信上的通讯地址寄出。那一封回信,我在简短地问候过后,坦承了自己的种种“不够好”,相当于婉拒了他的表白。信不是很长,我担心太长了会暴露我太多的心思和秘密。我想为自己保留更多的自尊。

●刚刚牵手就各自天涯

一周后的一个夜晚,我独自漫步在细雨中的操场一圈又一圈。在别人眼里,我在冷风冷雨里漫步不停,看起来很奇怪。其实只有我知道,我只是想来寻找那个熟悉的影子。哪怕我明明知道,那个熟悉的影子不可能出现。

已是深夜10点半,操场上的人已寥寥无几。就在我也准备离开的时候,一个熟悉的人突然在操场的另一端大叫我的名字。那熟悉的声音让我惊呆在原地迈不开步子,一颗心几乎要跳了出来。伍昌大步奔跑着来到我身边,停在了距离我约半米的地方。我看到他的头、他的脸、他的衣服都被雨水打湿了,可他毫不在意。他笑意盈盈地看着我,眸子里的光,是那么的闪亮。我把雨伞抬高,想为他躲雨。他却一把把我拥在怀里,惊喜地说:“你真的在这里,太好了,太好了!”

伍昌说,他刚从上海回到学校,下了火车后就想赶来操场看看我在不在。没想到,竟然看到了雨中漫步的我。一番倾诉之后,担心我淋雨后会感冒,伍昌特意把我送回了宿舍。那一晚回去之后,伍昌给我发来了长长的短信。他说,他已经收到了我的回信。他说信中的那个女孩是真实的,但是他喜欢的也是那个真实的我。这份喜欢,从他关注我夜跑的第一天就开始了。那个自以为不可爱的女孩,在他眼里,其实有着特别的美。他很欣赏,也很爱慕。

那些字眼,再次让我失眠了。

第二天,伍昌约我吃午饭,还为我准备了一大束美丽的玫瑰。伍昌向我表白了。尽管我心里早有预料,但是手捧着那些娇艳欲滴的花儿,我还是感叹爱情来得太快了。

约会结束后,伍昌牵着我的手,绕着大学的林荫道,走了很久很久。他说,他就喜欢牵着我的手,走呀走。他还说,等我们都毕业后,他会牵着我的手浪迹天涯。

那些甜蜜的表白还在我心里回荡,伍昌的手上传来的温暖似乎还在我的手心存留,没想到,一个电话,却改变了这一切。当日深夜,伍昌突然电话告诉我,他老家有事,必须回去,请我等他。听着他急促的语气,我也没有多问,只是温柔地答应着,并嘱咐他多多保重。

只是没想到,伍昌这一去就杳无音信。

毕业前的夏季,日子飞逝。在准备毕业论文、找工作等各种事情的忙碌中,伍昌的身影渐渐模糊。只是我仍习惯性地每晚去操场漫步,苦苦寻找那个身影。可惜,奇迹没有发生。

那年6月底,伍昌依然毫无音信。我拖着沉重的行李,乘着南下的列车,回到了老家就业。从此,我和他,各自天涯。那场短暂的爱情,成了我无处安放的青春里一段刻骨铭心却又难以启齿的往事。

●爱情曾经来过就已足够

大学毕业后,涉世之初的艰难,以及为工作为事业打拼的种种,让我在很多的时候渴望见到那个熟悉的身影,渴望知道他的哪怕一丁点儿的消息。在拨打了无数次依然显示无法接通的号码之后,我不断地嘲笑自己的痴傻和执着。有时候我会怀疑,伍昌这个人是否真实地存在过我的生命里?只有当翻看当年他写的那封信,我才能确信:他曾经真的进入过我的生命。可他为什么突然又离我而去了?为何多年音信全无?这些问题压着我很多年,始终无法释怀。

两年前,我已为人妻、人母。这些年来,在很多个重大的日子,甚至是结婚的日子,我都会想起伍昌。只是,心里的疼痛已不再那么尖锐,却仍然足以让我在某个瞬间难以自制。

去年秋季的一天,我突然接到了一封信。看到信封上的落款,泪水瞬间把我的视线模糊。就像10年前他用一封书信闯进我的生活,这一次,伍昌依然用一封书信打破了我生活的平静。他说,他通过校友录查询的方式,找到了我的联系方式。信不长,伍昌没有解释当年他为何杳无音信的具体原因,只是说很遗憾,当年因为一些重大变故,他错过了与心爱的女孩携手浪迹天涯的幸福。

我按照伍昌留下的联系方式与他取得了联系。相隔万水千山,心中积压多年的千言万语,却不知如何从头述说。伍昌说,知道我如今很幸福,他很开心。这些年来,他依然坚持夜跑。只是夜跑中,他再也无法找回那个心爱的女孩。但是,他会永远关注着那个女孩,并祝她幸福。

这些话语,再次让我泪流满面。

有些岁月,再也无法回头;有些遗憾,永远无法弥补。我回复伍昌:那年,爱情曾经来过,对我而言就已足够。如今,祝福我们,各自安好……

新闻推荐

摩托扎堆“跑山” 交管严查改装、飙车 门头沟交警严查摩托车违法行为,计划增设减速带限制摩托车“飙车”行为

昨日,交警对一辆违法改装的摩托车进行拍照取证。昨日,交警正在检查一辆摩托车是否存在违法改装行为。本版摄影/新京报记者...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紫荆花下的养路工2020-08-02 06:56
评论:(刚刚牵手 就各自天涯)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