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查隐患、筑合力让儿童溺亡悲剧不再重演

来源:拂晓报 2020-08-04 10:46   https://www.yybnet.net/

新华社长沙8月2日电(记者谢樱、周勉)暑假已至,近日多地发生学生溺亡事件,再次敲响假期安全警钟。

7月9日,8名学生高考结束后,到广东湛江市渔港公园游玩,一学生下水之后失踪,后被发现死亡;6月21日,重庆市潼南区米心镇8名学生玩耍时一人落水,旁边7名学生下水施救,全部溺亡。

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在《致全国中小学生家长的一封信》中指出,溺水是造成中小学生非正常死亡的“第一杀手”,遏制暑假期间未成年人溺亡事故刻不容缓。

记者发现,令人心痛的悲剧背后,存在教育、监管环节“四大隐患”。

风险警惕麻木松懈。多位中小学教师指出,每年暑期放假前学校会下发一封《致家长信》,明确告知溺水危险要注意防范,并要求家长签名提交回执单。“一些家长对回执单签多了显得麻木了,老师反复督促甚至造成家长反感。”一位教师说。

监护看管漏洞不少。湖南省儿童医院副院长肖政辉告诉记者,在城市,不少年轻家长因玩手机、打游戏、打麻将对孩子疏于看管。而在农村,儿童溺水死亡风险更高些,不少是因为留守儿童缺乏足够看护监管。

环境风险排查不透。记者发现,部分农村地区河道、水沟水库、池塘等均缺乏安全标志。还有一些河塘、施工场地,一到雨季水深突增,形成一个个“夺命大水坑”。

急救知识传播不够。湖南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副教授刘声涛称:“重庆市潼南区这一起溺亡事件很典型,为救一个孩子,多个孩子先后溺水,令人心痛。让孩子掌握一定的急救知识非常必要。”

中南大学社会学教授李斌指出,“防溺水”工作涉及学校教育、家庭看管、社会保障等多个方面。

一些地方已开始有益探索。为了整合多方力量,河流水网密布的湖南省怀化市探索“九长”负责制,即县市区长、局长、乡长、校长、班长、“村长”(村主任等村干部)、河长、组长、家长上下联动,建立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防溺水工作责任网络。

据怀化市委副书记陈恢清介绍,当地集中排查整治水域隐患,每个河段、水库都配备专门的巡查员或专管员,实行“一河一策”“一库一策”,做到每天中午、放学时段不少于两次巡查,学校周边水域安排专人值守并进行监管,形成学生防溺水“千人巡河,万人参与”的局面。

刘声涛建议,各地应完善预防溺水应急预案,加强救援队伍、设施的建设。

李斌建议,儿童防溺措施应“有堵有疏”,可在有条件的地方集中开辟“安全水域”,划定开放时段,安排专人值守、现场救援,让孩子们有安全、清凉的避暑去处。

新闻推荐

贵州好人张林昌:深山里的“希望信使”

在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锦屏、黎平、剑河三县交界的地方,有位农民乡邮员,常年奔走在山间小路上,他就是退伍军人张林昌...

相关推荐:
我练武术过暑假2020-08-04 08:37
猜你喜欢:
英姿飒爽当女兵2020-08-04 04:28
士兵情怀(三章)2020-08-04 08:11
评论:(查隐患、筑合力让儿童溺亡悲剧不再重演)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