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闲话AA制

来源:桂林日报 2020-08-09 23:42   https://www.yybnet.net/

□涂启智

AA制也是西风东渐的产物。它在年轻人中盛行。我女儿与她的四个同学闺蜜,一年中总有四五次结伴出门游玩,或者仅仅是为去一个地方吃特色美食。她们一直乐享AA制。女儿即将读研,那四个女生均在大学毕业后参加工作。从初中到现在,上十年了,都是如此。

女儿第一次跟同学出去吃饭归来,我好奇地问:“你们哪个请客?”女儿像审视天外来客般盯着我,并不说话。

“怎么啦?”我以为脸上或者身上糊了脏东西。女儿拉长声调,非常夸张地说道:“老爸,我今天才发觉你竟然这么老土!”

“我们谁也不请谁,谁也不被请,都是吃自己的……”弄清原委之后,我保守传统的心理情感经历了AA制大潮的冲刷洗礼。

像我这个年龄以及更多从饥饿年代走出来的一代人,但凡朋友聚会,一般来讲,都是谁先发出倡议,谁就会包办买单。若是发出倡议者率先抛出大家分摊费用的方案,恐怕没有几个人还会欣然前往。这想必是不同时代消费观、价值观、友情观等综合叠加的效应。

女儿多次与闺蜜AA制并且其乐融融———从她拍摄聚餐照片中五个小女生喜不自禁大快朵颐场景,我真切感受到她们的快乐不是装出来的。

我问女儿,你为什么认为AA制好。

“这样大家都不觉得亏欠别人,没有人情债一身轻啊!”“大家轮流请客不是一样吗?”“若是只有两个人,就可以,这次我请,下次她请。人多了就不好操作。有时会忘记该轮到谁请;有时聚会人数到不齐,缺一个两个的。这次人家缺席,下次好意思让人家请吗?!”

女儿一番话说得我茅塞顿开,也心悦诚服。古人都说“亲兄弟明算账”“君子之交淡如水”,我们这些不再年轻的成年人尽管也认同这理念,但在实践中却没有年轻人做得好。年轻人更有理性和成熟的友情观。这何尝不是时代的进步。

朋友或者同事聚会,买单固然是风度,然而AA制是公平。多数情况下,这世上没有谁欠谁,买单并非义务。就算你很富有,也没有必要总是为他人买单。你也不可能一直张着嘴吃别人的,不然心里势必总有亏欠感。

实行AA制,聚餐时大家兴高采烈,散席时众人了无牵挂。没有一个人心理会有负担———这次吃了别人的,什么时候找个机会回请?

既然同意AA制,所有参与者都该无一例外遵照游戏规则分担费用。听到一个故事,某班学生毕业十周年同学聚会。按照同学会章程,每位参加者须向组委会缴纳300元活动经费。有一对夫妻同学,同时赴会,本应缴纳600元,但他们两个不知怎么想的,竟然只缴纳300元,弄得组委会负责同学也不好说什么。这事传开后,大家都觉得他们抠门,有同学调侃道:“也许他们饭量小,两个人加起来只能抵别的同学一个人!”

AA制虽好,但也要看场合对象,不能随时随处刻舟求剑似的机械照搬。否则,处处钻死牛角尖较真,社会也就不会有奉献精神存在。比方说,几个同事或者朋友一起出去吃饭,其中一位没有带现金,银行卡和微信账户也都没有钱,替他买单的同事抑或朋友一定要对他说:“我先替你垫付,等你回家后再还给我”?

抖音上有个段子,一对男女朋友奉行AA制,尤其是男的认为这是天经地义,没有觉得任何不妥。不单是吃饭,要与女朋友AA制,就连相约看电影,男的都只买一张票,要女朋友自己掏钱买另外一张。女朋友买了一件衣服,对男的说:“给妈买了一件衣服,我们AA吧!”男的莫名惊诧:“给你妈买的,怎么还要我出钱?”女朋友说:“是给你妈买的!”男的立马改口:“这还差不多!”女朋友再也受不了男朋友的吝啬,毅然分道扬镳。

这男的真是奇葩到极点,小气到无以复加。试想,两人尚在热恋中,连两人卿卿我我一起吃饭和看电影,都要严格AA制,不肯为女朋友付出丝毫,又怎么能指望他在今后岁月里为自己的女人遮风挡雨呢?但愿,这个段子只是虚构,而非现实的不堪。

新闻推荐

勿让传统在新时代退场

中国上下五千年灿烂历史星河中,有数不清的文化瑰宝。然而历史车轮不断前行,高楼大厦拔地而起的同时,一些传统的东西也在不断...

相关推荐:
花一样的女孩2020-08-10 09:02
猜你喜欢:
评论:(闲话AA制)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