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缓解压力 须掌握12条心理学常识

来源:皖北晨刊 2020-08-10 16:29   https://www.yybnet.net/

现代社会人们生活节奏快,工作压力大,心理疾病的患病率也不断上升。所以,在心理保健方面,除了情况严重时需要看医生外,平时的自我疏导也很重要。广州白云心理医院精神心理科病区主任杨理荣称,掌握一些常见的心理学小知识,或许能在不经意间帮助自己,他在这里跟读者分享以下12个心理学小知识。

不开心,动笔写下来

这是个漂亮的疏通方法。因为“写”这个动作,本身具有觉察、整理思绪的功用。“写”,能将情绪能量从虚无的“下意识”,提升到“意识”的层面,也就是说,由原先感觉“我心中波涛汹涌”到“我知道怎么回事了”,焦虑下降,也就启动情绪疗愈。

越害怕的事情越容易发生

口袋装着刚买的手机,在公车上生怕被盗,每隔一段时间就去查看手机是否还在。这一举动引起了小偷的注意,最终手机被偷走。就因为害怕发生,所以会非常在意,注意力越集中,就越容易犯错误,这就是著名的墨菲定理。

炫耀源于内心的不自信

心理学认为,“爱向别人炫耀”是一种内心需要被关注、被肯定的表现,很可能是因为某种东西自己不常有,一旦拥有,希望利用外界的羡慕来建立自信。不过,请记住,“生活不是演戏,自己精彩就好。”

不必担心总是麻烦别人

相比那些被你帮助过的人,那些曾经帮助过你的人会更愿意再帮你一次。换句话说,让别人喜欢你的最好方法不是去帮助他们,而是让他们来帮助你。如果想得到别人的好感,主动开口是没坏处的。

改变心态

把你所有的不幸总结成一句话,然后问问自己:“3年后,这对你还重要吗?”

管理心理学

一个值8000元的人,就别讨价还价只愿付他7500元。因为即使省下了500块,实际上却凉了他的心,一有更好的机会,人家拔腿就走。相反,痛痛快快付他10000元,他会拿出两倍的能耐为你干活。其实,从心理学角度而言,宁可花两个人的钱去招一个好人,也不要用一个人的钱去招两个差人。

男女心理

如果某个男人主动替你拎包,把你放在道路的里边走,主动为你拉椅子,不要因此而感激涕零,这只能说明他之前有无数个女朋友教过他这一点。而能让他记住的女人,永远是改变了他的那个女人,而不是你。所以,越是细节完美的男人,对女人而言越是挑战。

利用潜意识的力量

每天至少花10分钟在早上起床前和睡觉前做想象,因为这两个时间段是输入潜意识的最好时段。如果你渴望成功、爱情、婚姻等,请在这两个时段尽情发挥想象,你的潜意识会渐渐让你通过想象而产生信心,从而引领你得到你想要的。

男生和女生分别有6种基本的爱情需求

◆男生需要的爱的形式:信任、接受、感激、赞美、认可、鼓励。

◆女生需要的爱的形式:关心、理解、尊重、忠诚、体贴、安慰。

如何认识你自己

人一定要想清3个问题:第一你有什么,第二你要什么,第三你能放弃什么。对于多数人而言,有什么,很容易评价自己的现状;要什么,内心也有明确的想法;最难的是不知道或不敢放弃什么,这点恰能决定你想要的东西能否真正实现,没有人可以不放弃就得到一切。

贝勃规律

原本1元的报纸变成了10元一份,你定会感到无法接受。相比较而言,原本5000元的电脑涨了50元,你一定不会有这么大的反应。贝勃规律表明,当人经历强烈的刺激后,之后施予的刺激对他来说也就变得微不足道了。

恋人矛盾应对策略

◆不要凡事分出对错,先换位思考,体察对方的潜在动机,相互理解。

◆平时保持适当的心理距离,靠得太近会产生审美疲劳。

◆别习惯相互抱怨并形成消极定式,尝试在嬉笑打闹中解决问题。

◆宽容为上。我们都不是圣人,没必要为对方的一点行为举止过分挑剔。

◆尊重对方,给对方爱你的理由。

郭静魏彩云温裕兴

黎超健谢智菲

新闻推荐

“医美机构仅14%合法”说明了什么

□罗志华“2019年中国具备医疗美容资质的机构约1.3万家,而非法经营的医美店铺数量超过8万家,合法医美机构仅占行业的14...

相关推荐:
花一样的女孩2020-08-10 09:02
闲话AA制2020-08-09 23:42
猜你喜欢:
评论:(缓解压力 须掌握12条心理学常识)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