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寻访徐霞客故居

来源:大江晚报 2020-08-11 00:50   https://www.yybnet.net/

雨稀稀疏疏地下着,走在江阴的街头,这里随处可见徐霞客的痕迹,徐霞客大道、徐霞客雕像、徐霞客故里广告牌……

我们一路朝徐霞客故居赶去。沿途是雅致的小楼,幽深素净,豆腐块状的小菜地,星星点点地散落在村前村后。徐霞客故居是朴素的白墙黑瓦的平房院落,始建于明代。徐霞客名宏祖,字振之,号霞客,江阴梧塍里人。徐家历史上是“辟田若干顷,藏书数万卷”的江南望族。徐霞客的高祖徐经曾经是江阴巨富,才华出众,与唐伯虎为好友,徐霞客的曾祖、祖父皆在朝廷为官,府上往来多是江南名士。

走近旧居,一抹古旧幽深的气息扑面而来。故居门厅挂有陆定一题写的“徐霞客故居”匾额,字迹疏朗有致,古老的门档被人抚摸得已光滑圆润,泛着岁月的光泽。

晴山堂石刻,是徐霞客故居内最有文化底蕴的一处,这里集书法诗文于一体。石刻集中了明代洪武三年至崇祯五年前后262年之间,80多位名人名家为徐家撰写的墓志铭,规模可谓宏大壮观。书法有楷、行、草、隶的书体,字迹刚劲、秀蔚,加上精湛的刻工,其艺术价值颇高。

徐霞客母亲王孺人是一位颇有远见的女性,丈夫去世后,她独自支撑起一大家子的生活。在她看来,“志在四方,男子事也,羁留家园,一如篱内小鸡,车辕小马。”于是,1607年,徐霞客开始了他长达30多年的“问奇于名山大川”的背包客生涯,与母相约,“春草初萌出游,秋叶染霜归来”。

纵观徐霞客的旅行探险生涯,前后长达34年。徐霞客在游历过程中,曾经三次遭遇强盗,四次绝粮。有一次他的行李、旅费被洗劫一空,人也险些丧命。当时,有人劝徐霞客回去,他却坚定地说:“我带着一把铁锹来,什么地方不可以埋我的尸骨呀!”其所著的《徐霞客游记》是世界上最早记述岩溶地貌并详细考证其成因的书籍,比欧洲要早300多年。

徐霞客,这位让人无比崇敬的旅行家,在那交通不便的年代,历尽山高水长风霜雨雪,依然有着一颗火热的赤子之心。徐霞客用自己独特的方式度过了一生,值得我们每个人去深思。

孙丽丽

新闻推荐

装护栏增围蔽,广州对网红“桥中房”周边实施“微改造” 打卡“桥中房”的人少了

广州“桥中房“附近人行道边加围栏了。不少市民此前冒雨到“桥中房”打卡。图片来源:《南方都市报》新播报8月3日,广州市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寻访徐霞客故居)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