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现场·我在我思】一把米,比“总经理”的头衔更有说服力

来源:安徽工人日报 2020-08-12 02:29   https://www.yybnet.net/

“请问您的职务是什么?”盛夏时的下午4点,包括我在内的一群汗流浃背的记者,在一眼望不到头的稻田旁围着同样汗流浃背的洪蕴来发问。

“都行,怎么称呼都行!”洪蕴来这话一出口,记者们先是一愣,几秒后集体“抗议”:这怎么行!

“那那那,那就写‘总经理’吧。”

辽宁沈阳辽北七星米业有限公司流转土地5000亩,自产和收购的水稻年产大米3万吨,一年产值近7000万元。作为这家公司的创始人和主要负责人,洪蕴来却连自己的“位置”都搞不清。

搞不清其实是因为不在意。放下“总经理”“董事长”的话题,说起眼前的稻田,他的语气明显不一样了,“盐粳48号大米最服当地水土”“以稻田面积为标准给农民支付管理费,能有效避免以水稻收割数量为标准带来的掺陈粮、掺沙子等问题”“正在考虑流转、租用更多稻田,实现连片的集约化种植,这样就能尝试附加值更高的长粒大米”……

这些是洪蕴来数年如一日念兹在兹的事,是关系到他养家糊口,几千户农民发家致富的事。因此他说得很快、很笃定,也很专业。

说完,他又恢复到一种憨憨的神态。仿佛下一秒面对新问题,他又会祭出“都行、都可以”这种让记者抓狂的回答。

都说东北人特别能侃,但在辽宁一路采访下来,我却没遇到多能侃的人。大多数时候,面对笑容满面的采访对象,记者们必须合力“挤牙膏”,才能稍微窥见他们的小康生活。

在本溪市桓荣县和平村,我和几个同行临时决定去采访返乡开办农家乐的大学生王广超。正值中午饭点,在名为“枫林度假山庄”的院子里,我们整整等了他快两个小时——这个大块头的东北小伙儿,在后厨一刻不歇地抡着大勺,为山庄里的客人烹饪着地道东北农家菜。

这是作为老板的王广超的日常。去年7月的一天中午,他和请来的几个帮手创下了完成45桌饭菜的纪录。

“累是真的累,但有奔头啊!”对正筹划着扩大山庄规模的王广超来说,累恰好是现阶段幸福的一种体现,是生活蒸蒸日上的一种体现,是为不到两岁的女儿创造无限可能的体现。如他自己所说,“每到中午在厨房忙着,就贼有成就感。”

“小康”不是个晦涩的词,它的释义很简洁:介于温饱与富裕之间的一种殷实的生活状态。只是,定义也好,标准也罢,都是写在纸上的“死东西”。我参加了两次“小康之行”,两次都会遇到有记者直白地提问,“您觉得现在的生活是小康生活吗?”多数时候,现场会出现一阵“尴尬而不失礼貌”的沉默。

这不禁让我想起,多年前那个关于“你幸福吗?”的提问。

沉默,或许缘于真实的生活场景中,同样的问题很少出现。从沈阳沈河区的多福社区,到位于黄海之中的丹东獐岛村,人们会想到养老服务种类是否多样化,想到给排水是否通畅,想到自家的民宿是否需要翻新扩建,想到追加的投入是否能在计划时间内回本,但几乎没有人会想到问自己:我小康了吗?

其实,小康就藏身在对上述那些具体而微的问题的肯定回答中。对一生都踏在坚实的土地上的百姓来说,一切高深或浅近的命题,都能用身边看得见、摸得着的吃穿用度来破题。而且历史证明,每一次,他们都破得准确,破得精辟。

就像对洪蕴来而言,如果遇到“你小康了吗?”的问题,捧起一把米,显然比说出自己的头衔,更有说服力。

新闻推荐

在湘西,半生只恋一座城

□张佃水凤凰城,车马慢赤脚蹚过石板桥,卧坐于岸边长满青苔的岩石上,迎河远眺,水色苍茫青山老。我不是翩翩少年,只是旅...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现场·我在我思】一把米,比“总经理”的头衔更有说服力)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