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在逃嫌犯又造命案,唯有“铁拳”能保群众安全

来源:齐鲁晚报 2020-08-14 04:56   https://www.yybnet.net/

大力提升群众的安全感,离不开公安铁军,这样的铁军不仅要有铁一般的理想信念、铁一般的责任担当,还要有铁一般的过硬本领、铁一般的纪律作风,如此警方才有能力对连续制造恶性刑事案件的犯罪嫌疑人打出铁拳,让群众乐业安居。

□本报评论员沙元森

8月13日中午,江西省乐安县公安局发布警情通报,当日早上乐安县山砀镇厚坊村发生一起恶性刑事案件,一名驻村扶贫干部被害,目前警方正在全力追捕犯罪嫌疑人。

虽然警情通报只有短短一句话,但是此案颇为离奇。据当地村民讲,此案犯罪嫌疑人正是之前山砀镇山砀村命案的犯罪嫌疑人曾春亮。8月8日凌晨,山砀镇山砀村发生一起命案,两人被害,一人重伤,监控显示犯罪嫌疑人是邻村的曾春亮。在这起命案发生之前,受害人家人曾经在自己家中被曾春亮持螺丝刀捅伤。受害人家人怀疑曾春亮当时是行窃未果,之后曾经两次报警,希望引起警方重视。警方接到第一次报警,将曾春亮持螺丝刀伤人案件定性为“非法入室”,警方接到第二次报警后,只是到现场取走了疑似作案工具,之后便无消息,有村民还看到曾春亮在早餐店就餐。

此时复盘两起命案案情,让人不由得扼腕叹息。如果当初曾春亮第一次进入被害人家中之后,警方能够高度重视潜在风险,及时采取措施,接连发生的两起命案也许是可以避免的。毕竟,曾春亮曾因盗窃罪入狱,今年5月才出狱,直到案发之前也没有稳定工作,这些不安全因素不应该被忽视。曾春亮当时究竟是盗窃未果,还是非法入室,当地警方有必要重新审查,如果应采取刑事强制措施而未实施,实则是纵虎出匣。

更令人不可思议的是,8月8日晚“乐安公安”发布悬赏公告之后,“在逃”的曾春亮并未往远处逃窜,短短五天之内在山砀镇制造了两起命案。第一次行凶后,曾春亮“很淡定”地离开了现场,第二次行凶时曾春亮依然是如入无人之境,回到他家所在村子继续行凶。犯罪嫌疑人如此嚣张,不仅对人民群众生命安全造成了严重威胁,也在事实上对警方发出了挑衅。

第一起命案发生之前,受害人家人和警方或许都没有料到犯罪嫌疑人会如此穷凶极恶。第一起命案发生之后,当地居民已经非常警惕,甚至有些惶惶不安,受害人的家人亲戚晚上睡觉都要轮班值守,以防范犯罪嫌疑人再来报复。当然,只有警方的快速侦破才能给群众带来真正的安全感。让人感到遗憾的是,在警方悬赏缉拿期间,犯罪嫌疑人竟然杀了一个“回马枪”,再次疯狂作案,这或许让警方再次始料未及,也让警方更为难堪。

再狡猾的狐狸也逃不出猎人的手掌,猖狂的犯罪嫌疑人一定会落入法网。我们希望乐安警方能尽快抓获犯罪嫌疑人,也希望乐安警方能及时总结在这两起命案侦破过程中的经验得失。曾春亮接连行凶,究竟是其个人反侦查能力太强,还是警方重视不够、办案不力,这个问题尤其应该得到重视。大力提升群众的安全感,离不开公安铁军,这样的铁军不仅要有铁一般的理想信念、铁一般的责任担当,还要有铁一般的过硬本领、铁一般的纪律作风。如此,警方才有能力对连续制造恶性刑事案件的犯罪嫌疑人打出铁拳,让群众乐业安居。

新闻推荐

一次有意义的活动

暑期,有幸跟随市场星报的记者老师和同学们去叁仁学安全教育互动体验中心参加了安全营主题活动。首先,讲解员认真地给我们讲...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在逃嫌犯又造命案,唯有“铁拳”能保群众安全)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