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免试申请村医”是解决农村看病难的务实之举

来源:济南日报 2020-08-14 11:11   https://www.yybnet.net/

□钱夙伟

日前,辽宁省卫生健康委印发《关于落实允许医学专业高校毕业生免试申请乡村医生执业注册的意见》,允许具有全日制大专以上学历的全科医学、临床医学、中医学类、中西医结合类等相关专业应届毕业生(含尚在择业期内或毕业两年内未落实工作单位的毕业生)免试申请乡村医生执业注册。(8月13日《人民日报》)

“免试申请村医”针对的显然是现在农村看病难的现实。目前乡镇卫生院缺医生,是普遍现象。农村里以前有村医(赤脚医生),被称为农民身边的保健医生,对农民的疾病预防和治疗功不可没。但因为没有一个可以转为享受公共财政的渠道,只能靠自收自支,生活难以为继,因为养活不了自己,他们目前基本都外出打工。而现在正规医学专业毕业的大学生连县城都少有人去,又如何让他们去农村,也因此在农村,缺医现象愈加突出。

农村缺医生,不仅让农民看病难,小毛小病就动辄上县里市里,也必然因此看病贵,不可避免地加重了农民的负担。许多农民有了毛病只能熬,越拖越重,酿成大病。这让农村贫困家庭祸不单行,因为得不到及时的检查和诊治,突发重病时已错过最佳治疗期。因为看病难,一些非贫困家庭也往往因病致贫、返贫,令人心酸。医疗资源向农村倾斜,包括更多的医科生到农村去,已经是当务之急。

而“免试申请村医”有利于吸引医科生到农村去,是解决农村医生短缺、提高农村医疗水平的务实之举,实际上也是政府对农村医疗卫生的有效投入。若得以持之以恒地坚持,农村的缺医状况有望从根本上得到改善。而在解决基层医疗卫生人才缺乏的同时,也将大大提高目前农村的医疗水平。

实际上,对有志于从事医疗卫生工作的医科生,农村是一个更为广阔的施展才华的舞台。在不少大医院满员,医科专业毕业生同样面临着找工作难的情况下,医科生到农村服务,无疑解决了就业难。而《意见》中要求切实保障乡村医生合理收入水平,落实村医离岗养老保障政策,也体现了对医科生的负责和爱护;另一方面,作为医务人员,农村艰苦环境下的磨练,于医德和医技的提高,更将影响终生。

新闻推荐

我可不可以不退群

(本版照片除署名外均为资料照片)□赖建辉我是个刚退休不久的半老之人为了退得清净也为了显示退的决心我曾在退休前十多天退...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对父亲保密的事2020-08-14 07:02
评论:(“免试申请村医”是解决农村看病难的务实之举)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