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别让低价“名牌口红”黑了直播带货

来源:澎湃新闻 2020-08-14 16:30   https://www.yybnet.net/

通过直播带货买到了几十块钱一支的名牌口红?先别高兴,你买到的,可能是成本只要几毛到5元钱不等的假货。澎湃新闻对超低价“名牌口红”的暗访,让一条黑产业链浮出水面。

这些“名牌口红”,低价格,假质量,很可能存在对人体有害的成分。它们通过微商、直播带货、网店、线下门店等渠道流入市场,流向万千女性消费者,危害程度可想而知。

直播带货因为极具现场感和互动性,在假口红的销售中扮演了重要角色。销售者通过抖音等平台直播低价“名牌口红”,将购买者导入电商平台购买;或消费者在看直播时,直接领券低价购买。这些销售账号多在晚上直播卖货,第二天即销号。被骗的消费者想找商家理论,都找不到人。

这暴露的是直播带货的一个普遍问题:平台上有商家售假,怎么办?消费者买到假货,该如何索赔?直播平台应有怎样的作为和责任?解决这些问题,不仅是为了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维护正常市场秩序,也是为了直播带货行业自身的健康发展。前不久,“直播销售员”成为“官宣”的职业工种。疫情期间,也显示了强大的刺激消费、拉动经济作用。不能让假货毁了这一潜力无限的新行业。

假口红很有代表性。看似火爆的市场背后,是以价格战为主导的同质化竞争。不管是头部主播,还是“野生”主播,动辄“全网最低价”,试图在用户秒杀中获得惊人业绩。这种无底线的价格竞争,会带来“共输”局面。

对参与直播的企业来说,要给出一个有吸引力的价格,往往就只能“赔本赚吆喝”,销量不低却没有利润,甚至倒贴亏损。长久以来,愿意参与直播的企业越来越少。

对直播从业者而言,一旦形成“价格直播”的路径依赖,吸引到的用户就只为低价而来。一旦价格不吸引人,用户就会流失。为了获得更低的价格,主播们需要与品牌合作商谈判,争取更多的定价权,但这对于中小主播而言,根本不可能。如此,就不排除一些主播为了业绩,通过非正当渠道,采购质量存疑的商品,成为假冒伪劣商品交易的帮凶。

一味盯着价格,会让用户冲动购买,缺乏决策理性,忽视了更重要的商品质量和售后保障。须知,远低于市场正常价格标准的商品,其来源和质量都面临很大风险。只顾着抢购“便宜货”,掏了冤枉钱不说,还要付出身体健康损害等代价。

数据显示,7月份的直播整体带货成绩较上月跌幅达40%。这说明,过分依赖价格战的直播带货,已让主播、商家和用户都“审美疲劳”。从消费端看,类似于超低价“名牌口红”等假冒伪劣商品泛滥,是直播带货行业的最大隐患。

要消除乱象,首先要设置屏障,既要加强对假货制造者的打击,杜绝假货源头,也要直播平台强化事前审核机制,“过滤”掉假冒伪劣商品。此次假口红事件中,制假地警方开展了侦查,直播平台也用技术手段进行了专项打击。这些监管和打击,未来必须更严格且常态化。市场监督、工商等职能部门对曝光售假的直播平台及商家,应依法予以严惩,防止直播带货“酱缸化”。消费者也要更理性,切勿被低价遮蔽双眼。(本文来自澎湃新闻,更多原创资讯请下载“澎湃新闻”APP)

新闻推荐

男子行窃未果再次入室报复致2死1重伤 两次报警 未能阻止惨案发生

监控显示,嫌犯手拿锤子进入受害人家中。8月8日上午7时许,江西省抚州市乐安县山砀镇山砀村发生一起命案,康敏(化名)的父母被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别让低价“名牌口红”黑了直播带货)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