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豆腐渣工程的背后是豆腐渣监管

来源:兰州晚报 2020-09-15 01:22   https://www.yybnet.net/

9月8日,河南驻马店市置地大道正在施工,驻马店市副市长贾迎战到现场勘查,发现施工人员有偷工减料的行为,当即怒斥施工人员,“幸亏我来看看,不然就出大事了。”会出什么大事,副市长的原话是:“你哪有垫层啊?你这底下连混凝土都没打。一下雨一渗,中间那个沙子就zai(方言:不平整)了,它就晃荡了,一上车就烂。”

被副市长斥责后,项目负责人接受采访时公开道歉,称项目部连夜紧急开会,目前已全部整改完成;并表示,欢迎各界人士监督。

小马飞刀在想,如果副市长没去现场勘查或者到了现场没看出问题来,结果会是什么样子?估计又是一个豆腐渣工程吧。现在项目部又说整改完成了,并且欢迎各界人士监督。是否整改完成了,不是项目部说了算,工程监理在哪里?欢迎各界人士监督,这话表面上看没什么问题。但是,工程上的事,大多数人是不懂的,只有懂行的、监管部门才能看出门道来。所以各位,在许多时候,对于这样一种说辞,也就是听听而已。

当年朱镕基总理怒斥九江长江大堤为“豆腐渣工程”、“王八蛋工程”的经典国骂,曾使社会各方对工程质量和安全问题给予持续的关注。但是这一问题到现在也没有得到根本性解决。质量低下的原因,已经在历次事故中被一一分析,比如赶工期,为了政绩、为了献礼,不尊重施工规律,领导一句话,大干快上,想什么时候完工就什么时候完工;比如工程层层转包,利润层层盘剥,腐败暗中滋生,食物链最下游只好偷工减料,而质量差一点似乎天经地义。但是,小马飞刀以为,之所以有豆腐渣工程,最根本的原因就是有豆腐渣监管,“豆腐渣”工程的千疮百孔,对应的必然是相关部门监管的千疮百孔。目前的工程质量监督机制,一个现场监理,一个工程质量行政主管部门验收,不可谓不完善。但是许多时候,说它监管吧,但它走走过场、流于形式,货不真、价不实的监管,顶着监管的帽子,实际上是伪监管;说它没监管吧,但它毕竟监管了,派人了,抽查了,行动了,貌似履职了。但是,如此监管形如豆腐渣,表面上质地不错,但一捏就碎,一压都是水分。

无论是招投标管理和关键设备材料采购制度的不完善,还是建设工程质量监督检查责任落实不到位,任何一个环节的疏漏,都有可能引发整体上、系统性的质量安全问题。怎样的工程真正能够让老百姓放心,怎样的质量才能对的起老百姓的放心,只有从各个环节加强对质量的全方位监管,把该管的管住、管好,才能倒逼企业成为真正的市场主体和质量主体,副市长怒斥施工人员的新闻才会越来越少,豆腐渣工程才会成为一个历史性名词。

小马飞刀

新闻推荐

大桥街道文化惠民为百姓幸福生活升级加码

本报讯(记者郝倩通讯员吕迪)近年来,大桥街道牢牢把握创城契机,以文化惠民为突破口,不断奏响惠民主旋律,为百姓幸福生活升级...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豆腐渣工程的背后是豆腐渣监管)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