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赵涛:青春在弧光中闪烁

来源:陕西工人报 2020-09-15 06:14   https://www.yybnet.net/

焊枪喷吐着耀眼的光芒,防护罩的背后,闪动着一个忙碌的身影,电焊工赵涛正左手拿面罩、右手持焊枪,聚精会神地补焊磨内挡料圈,汗水已经湿透了他的衣服,空气中弥漫着一股铁锈和烧焦的味道,然而这对他似乎没有造成什么影响,只见他手中的焊枪轻轻一点,弧光闪耀、焊花飞扬,焊条慢慢融化,断面逐渐连接。摘下面罩,顾不上擦拭汗水,他便迅速从旁边取过渣锤,娴熟地敲开焊缝上的残渣,焊面上,焊点均匀而平滑……这只是生态水泥黄陵公司青年电焊工赵涛日常工作中的一瞬。

自2015年进入生态水泥黄陵公司以来,赵涛全身心投入到工作岗位中,利用空余时间学习专业理论知识,积极报名参加技术比武大赛、职业技能鉴定考试等,并顺利获得了电焊工中级职业资格证。同时,在实践中不断钻研摸索,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以饱满的热情和积极的态度面对各项工作任务。冬天,在三十米高的成品库顶上干活,陕北刺骨的寒风吹在脸上像针扎,手冻得连焊枪都握不住却依然坚持;夏天,再狭小的空间、再炎热的天气,也坚守岗位,在太阳和弧光的双重“烤”验下,衣服湿了又干,干了又湿……冬去春来,寒来暑往,5年的努力和付出,让他从一名电焊小白成长为黄陵公司的电焊能手。

“赵涛现在既是我们工段的技术能手,又是业务骨干。”粉磨工段长竖着大拇指骄傲地说道。

上班以来,赵涛的每一个春节都是在单位度过的,他总是以家住黄陵为由主动值班,今年春节,公司年终检修需要进行磨机主辊安装,他再一次主动提出留守单位。第一次安装磨辊,对于赵涛而言面临的压力是前所未有的,陕北地区的寒冷天气,给磨辊安装又增添了诸多困难。安装磨辊必须预先加热辊套使其膨胀,体积较大的辊套加热起来工作量可想而知,单个氧气瓶加热慢,赵涛就想办法和同事一起用煤气瓶在周边加热,为后期主辊螺栓的紧固及螺栓护罩的焊接留够充足时间。

磨机主辊由16条规格为M68的螺栓进行固定,二次紧固螺栓后还需逐个焊接螺栓护罩,若焊接不牢固便有可能发生磨辊脱落的重大设备事故,这就要求作业人员必须严格按照安全规范精细作业。每个螺栓护罩的焊接需耗费1个多小时,由于磨内空间狭小且不能长时间作业,赵涛便和几个同事一起加班加点、轮流作业,仅仅两天时间便完成了螺栓护套的焊接工作,按时保质完成了检修任务。

“干好电焊没有捷径,只能在苦练中掌握精髓,练到能根据材料实际状况或者焊缝不同,灵活调整电流大小,直到焊枪运用自如。”赵涛在日常工作中也会经常与新员工交流,将自己的学习经验和电焊技巧分享给他们。

在电焊工这个平凡的岗位上,赵涛在电焊弧光中尽情倾洒着自己的青春和汗水,为生态水泥黄陵公司安全稳定生产奉献着自己的力量。

(惠晓娇)

新闻推荐

国家网信办查处一批涉未成年人违法违规网络平台

新华社北京9月14日电(记者余俊杰)记者14日从国家网信办获悉,自7月起开展2020“清朗”未成年人暑期网络环境专项整治以来,全国...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赵涛:青春在弧光中闪烁)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