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温暖游戏 ◎冯俊杰

来源:亳州晚报 2020-09-17 00:31   https://www.yybnet.net/
[摘要]◎冯俊杰

有一次看电视,在本地台的一档职场节目看见我的一位女同事在当评委。那节目请年轻人来表现自己,聊自己的理想未来和对工作的看法,当场面试。有个男大学生来参加节目,朗诵自己写的诗,谈及个性,他说就是觉得自己内心很深沉,内向,不擅交际。于是呢,我的同事就说,我怎么看你的样子,其实是很忧郁,个性也压抑呢?那咱们来做个游戏。

这同事号召台下的一众女孩子,也就是女性现场观众上来,分成两队,左右各一边,拖着那个大学男生的胳膊,两边拉。女孩们拔河一样开拉,嘻嘻哈哈都欢乐地笑了,那个男大学生低着头尴尬地笑。

然后,我那位同事问他,你刚才站在中间感觉怎么样呀?男大学生说,我就感觉自己快要被撕裂了,两边都用力拉着我。

这下,我彻底相信我这位同事的判断了。果然,同事也有点吃惊地解释:你看,这么多年轻活泼的女孩子,跟你一起做游戏,而且她们还跟你有着这样亲密的身体接触,你没有感觉到她们的体温吗?我让她们用力拉你,你没有感觉到,你站在群体当中,大家都在分享力量吗?

对温暖和身体接触存在抗拒的人,几乎可以肯定,在人际交往和爱的能力上,都有所欠缺。婴儿诞生呱呱大哭,主要的原因之一,就是离开了温暖舒服的母体环境。大人抱着婴儿时,婴儿会安静下来,体温带来了充满安全感的呵护。

温暖正是生命的要义,我们离开这个世界的最显著标志就是失去温度,寒冷僵硬。一个人去拥抱另外一个人,让对方第一时间感觉自己的体温,这是一个生命在给予另外一个生命的温暖。所有那些让你感觉舒服的亲密接触,背后都是爱意。

在这样一群青春洋溢的女孩当中,这个男大学生感觉到的是撕裂,是不安,可想而知他的内心并非他自己所说的什么内向深沉,而是竖立了一道挺高的封闭心墙,隔离开他人与外界,像个孤独的小动物躲在自己的巢穴里。

我还想起我那同事,早年玩过的另外一个有名的游戏,她去一个大学开讲座,让学生们站起来,就近尝试相互拥抱身边的陌生人。抱着抱着,最后,有学生感动哭了。

可别笑话这感动哭了的同学,恰恰是拥有这份敏锐和柔软的人,才能够后天习得,良好地施爱和被爱。

对于人这种高等动物而言,爱是需要教习的。人无法表达自己没有学习过的情感经验。

新闻推荐

公办高中岂能借“壳”民办学校违规招复读生

新京报漫画/赵斌议论风生公办民办不分的办学模式,消解了政府规范公办高中办学的努力,也会影响民办学校平等竞争、...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温暖游戏 ◎冯俊杰)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