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了解产后抑郁 关注孕妇产后心理健康

来源:渭南日报 2020-09-17 01:17   https://www.yybnet.net/

市妇幼保健院 樊姗

世界卫生组织报告显示,全球每年大约有100万人死于自杀。近年来,孕产妇自杀事件频频发生,其背后的主要原因正是产后抑郁。中国每年有1500万以上新手妈妈,其中,60—80%的女性在孕期和产后有不同程度的抑郁情绪,接近20%会发展为临床抑郁症。这意味着,每年有1000万“不开心”的妈妈,产后抑郁的群体可能比我们所想象的多得多。

什么是产后抑郁?

产后抑郁症是指产妇在分娩后出现情绪低落、精神抑郁为主要症状的心理疾病。产后抑郁对孕产妇的身心健康和育儿影响都比较大,多在产后2周发病,产后4-6周症状明显。分娩后12个月是妇女一生中发生精神疾病的高危时期。

可能诱因

1、生理因素:女性在妊娠分娩过程中,内分泌环境发生了很大变化,尤其是产后24小时内,体内激素水平急剧变化是导致产后抑郁症发生的生物因素基础。

2、遗传因素:有精神病家族史,特别是有家族抑郁症病史的产妇。

3、社会/家庭因素:产妇经历的负性生活事件,诸如家庭关系不良、夫妻分离、失业、社会支持不足等是促发产后抑郁症的重要诱因。

4、心理因素:产妇个性与角色转换等;未能做好迎接新婴儿的心理和物质准备,未能认同作为母亲的社会角色的变化等,都会给产妇带来适应的困难,增加了患产后抑郁症的危险。与人相处不融洽、情绪不稳定、幼稚、过分自我控制或过分追求完美等人格特点的产妇是产后抑郁症的高危人群。

注意:不良的躯体生理因素与心理因素相互促进、恶性循环,使生理应激与心理应激超过了个体的承受极限,就易诱发产后抑郁症。

临床表现

1、可能从轻度心境不佳到忧伤、悲观、绝望,感到心情沉重、郁郁寡欢。

2、丧失兴趣是抑郁患者常见症状之一,对任何事情都兴趣索然。

3、疲乏无力,对洗漱、衣着等小事都感到力不从心。

4、自我评价过低:过分贬低自己的能力,以批判、消极和否定的态度看待自己。

5、注意力困难,记忆力减退,脑子迟钝,思路闭塞,行动迟缓,有些病人则表现为不安、焦虑、紧张。

6、可产生轻度到强烈的自杀念头和行为。

7、躯体或生物学症状:常有食欲减退或增加、体重减轻或增加、睡眠障碍、性功能低下和心境昼夜波动等生物学症状。

如果符合以上提到的一种或多种症状,建议尽快来到心理门诊进行诊断。一般来讲,负面情绪持续到两周以上基本可以确诊为产后抑郁。如果确诊为产后抑郁,需要进行积极的自我调节,同时在专业心理门诊的帮助下进行心理治疗,包括认知行为治疗、人际关系治疗、心理动力治疗等。部分特别严重的产后抑郁症,则有必要借助药物进行治疗。

新闻推荐

9月20日是第32个“全国爱牙日”记者走访口腔专家 幼儿饮食过于精细 当心长出“双排牙”

口腔是身体的一面镜子,从胎儿期到成人期,再到老年,护牙是贯穿一生的大事。然而,不同的年龄阶段对口腔健康有不同的侧重,口腔健...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了解产后抑郁 关注孕妇产后心理健康)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