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杭州一法院统计:2/3离婚案女性主诉 80后诉讼离婚最多

来源:澎湃新闻 2020-09-17 06:42   https://www.yybnet.net/

超六成离婚诉讼由女方提起、婚后3至7年离婚的占比最高——杭州市上城区法院、区妇联、区总工会9月16日联合发布《婚姻家事审判白皮书》。

《白皮书》汇总分析了当地2016年至2019年间审结的离婚纠纷、离婚后财产纠纷、离婚后损害责任纠纷、抚养纠纷、探望权纠纷、同居关系纠纷共1460件。据介绍,婚姻家事类案件的发展趋势呈现四个特点:女性主诉的离婚案占总数的66.45%;80后是离婚诉讼主要群体;婚后3至7年起诉离婚的占比最高;原告主张的离婚原由中,“感情不和”占78%。

诉讼离婚人群中,30至40岁年龄段的80后群体占44.76%,且多为独生子女;婚姻关系存续期间为3至7年的占30.17%,其次为15年以上,占比25.92%。原告主张的离婚原由中,“感情不和”占78%,家庭暴力占10.42%。

《白皮书》分析,离婚案件中双方争议的焦点主要集中于:共同财产的分割及赔偿,子女抚养与探望,共同债权债务的争议。当事人要求分割共同财产最多的是房屋,占49.83%;其次是车辆,占9.76%。67.75%的案件中子女由女性抚养,27.74%由男性抚养,另有少部分案件,男女双方在离婚后共同抚养子女。

婚姻家事纠纷案件存在感情破裂认定、家庭暴力举证、财产债务界定、抚养探望执行、同居关系处理等难点。但从结案情况看,婚姻家事纠纷的调撤率较高,具有可调和性。上城区法院各项纠纷的调撤率为:离婚纠纷80.06%、离婚后财产纠纷64.86%、抚养纠纷75.38%、探望权纠纷71.43%。(本文来自澎湃新闻,更多原创资讯请下载“澎湃新闻”APP)

新闻推荐

用日常生活“翻开”民法典

彭诚信民法典的颁布,宣告我国从此进入了民法典时代,同时也意味着现行的《婚姻法》《继承法》《民法通则》《收养法》《担保...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留点葡萄给他2020-09-17 00:56
评论:(杭州一法院统计:2/3离婚案女性主诉 80后诉讼离婚最多)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