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薪火相传之徽州麻饼

来源:黄山日报 2020-09-21 03:51   https://www.yybnet.net/

麻饼制作流程 配 料 描 字 粘黑芝麻 上白芝麻 炭火烤

□樊成柱文/摄

“过中秋,吃麻饼”是徽州民间的传统习俗,“徽州月饼”又称“徽州麻饼”,皮薄酥脆甜而不腻,是古徽州中秋佳节传统糕点。每到这个时节,很多在外创业或求学的徽州游子无法归巢。此时若是让他们吃上一口来自家乡的麻饼,唤起的不止是对儿时味道的甜美记忆,还有那缕缕剪不断的乡愁。

徽州制饼手艺人制作“徽州麻饼”需要经过“配料、打面皮、包馅、打饼、固形、描字、粘黑芝麻、上白芝麻和炭火烤等9道古法手工工序,制饼师傅用麦芽糖作为“墨水”,在麻饼中央用毛笔写下中秋的美好祝福,放到满是黑芝麻的篾盘里,麦芽糖就会粘上黑芝麻,形成黑色的字迹。其他地方再用白芝麻铺满,就可以上火烤制了。

致力于这门传统技艺的制饼师傅汪镇华告诉记者,此种可食可赏的“徽州麻饼”,深受老百姓的喜爱,每年中秋节前后是麻饼销售的高峰期,基本上一出炉麻饼就被抢购一空,来采购的大多是回头客。

新闻推荐

李心草案一审开庭被告当庭认罪认罚

9月19日上午9时,昆明女大学生李心草溺水身亡一案一审在昆明盘龙区法院开庭,对昆明市盘龙区人民检察院指控被告人罗秉乾犯过...

相关推荐:
那条红色的背带裙2020-09-20 01:11
猜你喜欢:
回门 □张友直2020-09-21 03:14
评论:(薪火相传之徽州麻饼)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