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北京东城如何化解胡同里停车与民争路矛盾?打造“不停车胡同” 畅通“毛细血管”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20-09-25 03:43   https://www.yybnet.net/

北京东城如何化解胡同里停车与民争路矛盾? 北京西总布胡同。柳青摄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柳青 滕晗

身处西总布胡同,有种时空“折叠”之感——向东望,北京CBD的高楼大厦直插云霄;往西看,静谧的街巷中,老人拎着布兜,从李济深旧居门前不紧不慢走过。

“原来这路上停的都是车。”9月24日,西总布胡同一位居民回忆2017年前的情形时说,“有些门脸儿开着店,路上挺挤的。”

西总布胡同是北京市东城区停车治理、提升胡同环境的缩影。经多年努力,东城区打造了多条“不停车街区”,化解了胡同里停车“与民争路”的矛盾。

西总布胡同

建国门地区首条“不停车胡同”

不到800米的西总布胡同西口正对着协和医院,是连接北京老城区的重要“毛细血管”。长久以来,这里旅馆林立,违建密集,“天上的线地下的车”让居民很头疼。

三年前,西总布胡同启动疏解整治促提升工作。一年间,累计147公里架空线全部入地,拔走了122根线杆。胡同铺设路面7000平方米,增加“口袋花园”3处,增设绿化景观1620平方米。2018年,架空线入地工程结束后,胡同开始试行取消路侧停车位,从而成为建国门地区首条“不停车胡同”。

西总布胡同有44个院子、800多户居民,取消停车位后,居民的车往哪儿放?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了解到,建国门街道城市管理办公室与胡同南侧的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通过协商,在博物馆附近的断头路规划了140多个停车位,不但能解决西总布胡同居民之需,还可提供给周边胡同使用。

9月24日,记者探访西总布胡同时,丝路国家国际摄影优秀作品正在社区巡展。建国门街道办事处负责人透露,“通过开展文化体育活动,增进人与人之间的交流互动,实现胡同人文复兴。”

东四九条

居住停车认证有了统一标准

东城区最新亮相的“不停车街区”东四九条,同样是不到800米的胡同。“以前胡同两侧停满了车,停车秩序混乱。为了改善环境,社区常务会研究决定,对胡同实施停车自治管理,打造不停车街区。”东四八条社区党委书记刘志颖说,2019年11月,由东四街道牵头,制定了东四街道居住停车认证的统一标准,同时,将胡同东口的一片闲置拆迁滞留地改造成公共停车场,对通过居住停车认证的居民开放。

截至目前,东城区已打造39条“不停车胡同”。

2020年8月,《首都功能核心区控制性详细规划(街区层面)(2018年—2035年)》出炉,其中明确,“推动老城整体保护与复兴,使之成为体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代表地区。”对东城区而言,老城复兴的“画卷”正在这些古老胡同徐徐展开。

新闻推荐

棵弱不出产量、烂根死棵怎么办

当前,秋茬蔬菜正值开花坐果期,很多棚室都出现棵子弱不出产量甚至死棵的情况,影响了蔬菜的产量和品质。这些问题该如何解决呢...

相关推荐:
蓬头稚子学垂纶2020-09-25 01:28
猜你喜欢:
评论:(北京东城如何化解胡同里停车与民争路矛盾?打造“不停车胡同” 畅通“毛细血管”)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