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男子踢伤猥亵男遭刑拘对该行为的法律分析

来源:济南日报 2020-09-25 11:30   https://www.yybnet.net/

案情简介

2020年6月1日18时36分,在某商场内,雷某(男,1966年2月4日出生)用手臂故意碰撞艾某(女,2002年9月17曰出生)胸部,随后艾某报警,并和同行男友胡某将雷某带到商场监控室。后双方来到商场监控室查看监控过程中,雷某借机跑出监控室,胡某追至商场外停车场,两次脚踢雷某,但未踢中,第三次脚踢雷某致其倒地受伤。经司法鉴定:雷某右肱骨头粉碎性骨折、右股骨粗隆间粉碎性骨折,上述骨折均为新鲜骨折,两处损伤分别构成轻伤一级。8月21日,警方向胡某出具《拘留通知书》,于当日将涉嫌故意伤害(轻伤)罪的胡某刑事拘留。

律师解读

本案警方拘留胡某的行为,因违背大众的普遍认知被大量转发,引发热议,下面就从法律的角度分析男生的行为。

首先,胡某的行为不属于正当防卫。正当防卫应具备适时性,即不法侵害正在进行,法益处于紧迫的危险之中,才能进行正当防卫。雷某实施了袭胸的猥亵行为后,离开现场,在当时不法侵害已经停止,胡某随后的行为不能认定为正当防卫。

其次,胡某的行为不能认定为故意伤害。根据案件的发展情况来看,胡某并没有非法损害雷某身体健康的主观故意,只是出于正义心理,不欲雷某逃脱法律制裁。胡某的追赶和踢雷某一脚的客观行为,并没有达到侵害他人生理机能达到轻伤的一般可能性。主观心理和客观行为都不符合故意伤害罪的构成要件,故胡某不符合刑法中对故意伤害罪的规定。

最后,雷某作为猥亵行为的实施者,在警察到来之前,借机跑出监控室,胡某追赶和踢踹雷某,属于违法阻却事由中的一种法令行为中的扭送行为。这起案件中胡某的扭送行为是否超过限度,参照正当防卫的限度规定,“正当防卫明显超过必要限度造成重大损害的,应当负刑事责任,但是应当减轻或者免除处罚”。结合案情,胡某只是踢了一脚,并未踢到致命部位,在雷某倒下之后并未再次施加暴力行为,综合来看,应认为胡某并没有超出扭送的合理限度。

新闻推荐

秦都交警 走进政府机关宣传交通安全

本报讯(吴建康记者沈广睿)为了提升交通参与者的文明交通意识,近日,秦都交警大队组织民警走进市政府机关,为办公室车队驾驶人培...

相关推荐:
半生教学一生向美2020-09-25 10:05
猜你喜欢:
评论:(男子踢伤猥亵男遭刑拘对该行为的法律分析)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