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鲁莽而青涩的信 女人如花

来源:济宁日报 2020-09-27 07:24   https://www.yybnet.net/

一到中秋节,就想起刚毕业没几年干的一件傻事。曾经很鲁莽地把一首《明月千里寄相思》的歌词寄给了大学同学张。但凡那时条件允许,或许为他到电台点这首歌。当时很强烈的念头,就是他在月亮的那头,我在月亮的这头,共听一首抒怀的歌。

张是我大学时的邻座,每到考试总和我一起抱佛脚,他问我答,我说他听。除此,没有更深的接触。

杰克来找我,在教室门口徘徊,适逢张回教室,于是鼓足勇气让张叫我。张知道了我有一个帅气腼腆的男朋友,杰克再到门口徘徊,就常让张给看到,无形中成了我和杰克的纽带,也成了我和杰克共同的朋友。

张,直觉上还有十八九岁男孩子的单纯,不用设防。我们常谈功课以外的话,包括我与杰克的吵闹分合。张不温不火,耐着性子听冤家路窄的故事,不置可否。死党田劝得直接:“吵来吵去的,不如分开的好,长痛不如短痛。”张的不置可否让我开始怀疑直觉,他到底是不是心无城府的人。有同学说他很成熟,我还反驳那是你们不了解他,他很单纯的。可是,他对我和杰克的吵闹“闲看庭前花,漫随天外云”,也跟我谈高中关系不错的女孩子,因为家庭原因辍学务农。言语间,有些缺憾的惆怅。

晚上,我和张在校外的人行道边走边聊,让杰克的同学见了,向他煞有介事地报告:“注意啊,哥们。花儿和别的男孩子在一起呢!”

谁知这家伙一点也不紧张,若无其事地说:“我知道她和谁在一起,没问题,不紧张。”

事后杰克和我说起。我说:“你怎么知道就是张?那么肯定我们不会有事?”

杰克哈哈大笑:“我还不知道你?我还不知道张?”

大学毕业,我和杰克分到他的家乡,而张回到户籍地,我和张仍有书信,说一些与爱无关的话。

一年后,我已大腹便便,兴奋、怅然地写信给张:我们就要有一个三口之家了!张回信真诚祝福,告诫少点浪漫多些务实,也终于说出了他对我们吵架听之任之的原因:“你终究是离不开他的,我总归是没戏的,不会劝你和他分。不劝你和,也总归是有些私心的。我,现在也有我的女朋友了!”原来张到底还是有私心的,而看到“我,现在也有我的女朋友了!”有一种触动心灵的失落和惆怅,直到此时也才发觉,我对他的友情里竟然也有一份独占。之前,一直以为我们的友情很通透很清澈很哥们。

就在那时,我听到了徐小凤的《明月千里寄相思》。说不清我究竟是怎样的心情,我对张的感情究竟算哪一类,就把这说不清道不明的情怀,一股脑儿的“请明月代问候”,写信寄给了张。

许多年以后,回过头再看我对张的那份感情,真的不是浓烈到非用《明月千里寄相思》来表达。当时我非得要把这首歌送给他,念头强烈而执着,年轻真是多情又青涩。

每每听到《明月千里寄相思》,会想起当时听歌的情怀,想起和张同窗的日子,想起把这首歌送给张的鲁莽。时日已久远,情怀已淡定,回忆却美好。

新闻推荐

《美好生活欢乐送》 姜昆戴志诚大秀唱功

喜剧杂志类节目《美好生活欢乐送》欢乐开播,姜昆、戴志诚、陈印泉、侯振鹏、小见、郭江涛、戴为、小猪继续为你的快乐加码...

相关推荐:
难忘的国庆表演2020-09-27 00:46
猜你喜欢:
评论:(鲁莽而青涩的信 女人如花)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