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做好城市管理“琐碎事” 做实做细民生“微服务”民生城管绘就幸福二七

来源:济南时报 2020-09-29 13:54   https://www.yybnet.net/

二七新村街道党工委书记王宝安(右)指导社区垃圾分类工作 二七新村街道城市管理办公室负责人刘新平(右)与居民沟通门前补种绿植事宜二七新村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孟祥久(右)指导路长们排查辖区道路排水情况本版照片均由新时报记者王汗冰 摄

“我们这里越来越美了,生活在二七,很幸福。”在市中区二七新村街道生活了几十年的居民罗先生,看着今年以来社区的变化,忍不住赞叹。

过去的这大半年时间,对于市中区二七新村街道的城管人来说,可以用“马不停蹄”来形容。以网格化管理为重要抓手,强化“路长制”管理,出台创新举措推进垃圾分类、夜间“亮剑”清理占道经营乱象、创建一级“无违建街道”等一系列市容市貌整治举措,让二七新村的城市管理水平迈上了一个新台阶。如今的二七辖区,从街头到巷尾,从白天到夜晚,城市管理提升带来的幸福感,舒展在每个居民的眉眼之间。

路长前置巡查发现网格及时现场落实

近日,二七新村街道建南社区城管网格路长巡查发现建设路一路口存在长5米左右的树枝断裂倒地现象,影响来往车辆、行人的通行安全。该路段路长立即现场疏导交通,并上报现场情况。相关负责人第一时间召集网格队伍全力切割断裂树枝树干,暂放至路边。同时紧急联系园林部门,安排专业队伍到现场查看此处树木情况并将断裂树枝进行清运。从发现到上报再到现场消除隐患,仅用了10分钟。

按照“网格管理、定人定责”的原则,二七新村街道进一步深化城市精细化管理,立足辖区实际,在七条主次干道设置路长,定人、定岗、定责、定标准,建立“路长制”巡查机制。网格路长迅速处理城市管理问题,真正实现了“路长前置巡查发现,网格及时现场落实”的管理作用,发挥了路长巡查的前置优势。

根据日常的巡查情况,路长们填写“路长巡查日志”,随时记录道路巡查情况,遇到问题及时提出整改措施,监督落实整改到位。通过对辖区主次干道开展全面排查整治,实行精细化日常管理,不断巩固环境卫生整治成果,防止各类违规行为反弹回潮,确保环境卫生治理常态化、长效化,为辖区居民创造一个整洁有序的生活环境。

垃圾分类全域推开宣传引导掀热潮

生活垃圾的分类投放和管理,体现出城市的精细化管理水平与文明程度。今年以来,二七新村街道高度重视垃圾分类工作,制定《二七新村街道2020年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专门成立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多次组织召开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动员会、部署会、推进会,在各社区建立相应工作组织机构,明确具体工作职责,强化垃圾分类工作的组织保障。同时督促各社区建立详实的垃圾分类工作台账,详细记录辖区每日各类垃圾回收量以及对应的收运单位、收运频次、收运时间和处理去向。形成了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确保了二七新村街道垃圾分类工作走向深入。

“剩饭剩菜是厨余垃圾,报纸塑料瓶是可回收垃圾。”建新社区居民徐女士拿着社区发放的垃圾分类宣传折页说,“平时垃圾分类过程中遇到不会的我就对照资料,再不懂,社区书记在我们群里,随时指导。”光靠这些还不够,自开展垃圾分类工作以来,二七新村街道的社区、热心党员、志愿者联手,在居民小区、单位、学校等不同场所开展多种形式的活动,引导辖区居民积极参与生活垃圾分类,自觉践行绿色生活理念,营造浓厚的社会氛围。

合理设置投放设施是推进垃圾分类工作的必要前提。二七新村街道通过实地考察,合理增加辖区垃圾分类投放点位,完成垃圾收集容器的设置,确保满足居民需求,同时定制配套宣传展板、公示牌100余套,让居民逐渐从视觉上养成绿、蓝、红、黑四色垃圾分类的习惯。

聚焦重难点问题“绣花”功夫做实做细城市管理

今年以来,二七新村街道对辖区内市容环境存在的部分“脏、乱、差”现象进行了重点整治,集中解决城市管理中的重点难点问题,以“绣花”功夫做实城市管理细节,打造整洁有序的城市环境,助力文明城市创建。

随着“夜间经济”的活跃,在二七新村街道欧亚大观周边出现了一些居民私自设摊摆点、占道经营的行为,人来人往熙熙攘攘,对环境秩序造成了一定影响,也给周边居住的居民带来了噪音困扰。为进一步规范辖区夜间市容环境秩序,二七新村街道重拳出击开展夜间占道经营专项整治行动,合理安排人员成立专项整治队伍,由街道错时组8人整编分为两个小组每组4人,交替负责盯守巡查整治。整治过程中,工作人员秉承劝导为主、处罚为辅的执法方式。大部分摊主表示理解支持,并自觉按要求整改,对拒不整改、屡次再犯的占道经营摊主,工作人员依法对经营物品进行暂扣。

同时建立夜间巡查常态化机制加强日常监管,每天18点至24点由两组整治人员交替采取车巡和步巡相结合的方式严密巡查,定点值守,始终保持高压态势,确保整治成效不褪色,切实解决辖区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

防违控违不松懈持续推进“无违建街道”创建

“那个危房可算拆除了,以后从这儿走再也不用提心吊胆了……”家住建设路107号院的李先生说。9月4日,二七新村街道城市管理办公室联合二七执法中队、鸿园社区对位于建设路99-3号与建设路107号院中间的四间危房进行了拆除,彻底消除了附近居民的“心头大患”。

据了解,该危房位于建设路99-3号院西南侧,房屋背面位于建设路107号院北侧距地面40米高的斜坡上。因年久失修,墙体严重倾斜和开裂。本着对违章建筑零容忍的态度,全力做好拆违拆临工作,做到“发现一处、拆除一处”,二七新村街道联合社区工作人员张贴了危房拆除通知书,并成功将四间危房拆除,解决了安全隐患。

为切实加强违建的源头管控,二七新村街道强化网格责任,建立了违建防控的巡查制度,对新增的违章建筑做到“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查处、第一时间拆除”。同时,设立巡查队伍,建立错时上班制度,坚持每日巡查,从根本上和源头上遏制新的违法建设产生,坚决遏制违建增长态势。

自今年5月启动2020年拆违拆临行动以来,二七新村街道以减存量、控新增违建为工作抓手,持续推进一级“无违建街道”建设,通过拆违工作向纵深整治,进一步提升城市颜值,助推二七辖区居民居住品质的提升,让生活在这里的居民增强获得感和幸福感。

(新时报记者杨雯雯 通讯员董卿)

新闻推荐

男子为骗保与亲戚合谋将智障儿子推下海 报案露破绽引警方怀疑

新海南客户端9月29日消息,一湖南男子报案称智障儿子意外坠海,警方在搜寻过程中发现蹊跷,经侦查发现,这竟是该男子为了骗保有...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做好城市管理“琐碎事” 做实做细民生“微服务”民生城管绘就幸福二七)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