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满墙辣椒幸福红

来源:农业科技报 2020-09-30 11:47   https://www.yybnet.net/

■尉超伟

白露时节,和父母一起回乡下看外婆,车还没到村口,远远望去,地里绿油油的一大片,一行行的,虽不高但细密、坚韧。走近细看,绿油油的叶片下掩藏着一串串的辣椒,红的、绿的、半绿半红的,是的,这就是有名的辣椒——秦椒。

父亲曾说,这种辣椒辣味浓郁、颜色鲜红,被称为“椒中之王”,而且它多产自关中八百里沃野——秦川,故名秦椒。

从小,因为家里种辣椒,我对辣椒情有独钟。秋天收获时,满院的红辣椒堆得高高的似一座小山,照着人脸红彤彤的,辣椒串成串挂了满满一墙,像旗帜一样迎风招展。小脚的奶奶拄着拐杖在院子走来走去,看着墙上成串成串密密挨着的辣椒笑得合不拢嘴,连说:“今年辣椒又丰收啦!”午后的阳光洒在奶奶满是沟壑的脸上,温暖而迷人。

而小小的我,已然懂得,秋天的丰收离不开春夏两季父母的辛勤劳作。春天,父母从集镇上买回来辣椒苗,仔细地将一小撮一小撮嫩苗种在地里,一排排一行行的,辣椒苗上的两片叶子在清晨的露珠浸润下,显得清新可人。辣椒苗需要不断施肥拥土,才能茁壮成长,父亲喜欢在初夏的傍晚去辣椒地里施肥拥土,蝉鸣伴着锄头挖土的声音现在还记忆犹新。

夏季炎热而辣椒喜水,久旱无雨就需灌溉,那清亮亮的井水被汲取上来,顺着农民修好的小渠沟流到每一株辣椒树根下,你甚至可以听见它们咕嘟咕嘟“喝水”的声音,刚才还干瘪的辣椒叶忽的就变得油亮油亮的,泛着深深的绿意与蓬勃的生机。秋天到了,辣椒像久在闺阁的少女梳妆般,慢慢开出了一簇簇的白花,掩映在叶片下面不易被发现,直到有天你去地里溜达的时候发现,哦,辣椒已经长的长长的了,一簇簇,一把把。再慢慢地,有些就变红了,再到深红,然后就可以收获了,辣椒一般可以收获三四茬,算得上是高产作物了。

于是,辣椒就会被不断地采摘回来堆到院子里,因要晾干,大家用尼龙绳把辣椒串成串挂在室外的墙上,由此通风透光,等辣椒迎着阳光被慢慢晒干水分。吃的时候将辣椒串取下来,在锅里焙干,用石碾碾成粉末,再用油一泼——“油泼辣子一道菜”制作成功!

辣椒像秦人的精神般,坚韧顽强,耿直不屈,而满院满墙那极具视觉冲击力的辣椒红,深深的刻于脑海,我知道,那就是丰收的标志性色彩,浓郁而深远。

新闻推荐

江苏太仓招聘辅警只限男性被指性别歧视 回应:女辅警已招满

近日,江苏省苏州市太仓市公安局招聘辅警只限男性一事,引发网友热议。有网友表示,这涉及就业性别歧视。太仓市公安局招聘警务...

相关推荐:
八月十五吃蒸饺2020-09-30 07:30
猜你喜欢:
评论:(满墙辣椒幸福红)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