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莎普爱思收购实控人旗下“莆田系”医院,利润不高却又大幅溢价

来源:界面新闻 2020-09-30 18:47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 | 谢欣

编辑 |

曾经的靠白内障“神药”莎普爱思滴眼液赚钱的上市公司莎普爱思要转型了,转型的方向也与此前市场预期一致。

莎普爱思9月29日公告宣布,拟以现金支付方式收购上海渝协医疗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渝协管理”)、上海协和医院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协和投资”)合计持有的泰州市妇女儿童医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泰州妇女儿童医院”)100%股权。

莎普爱思称,本次收购是为延伸公司产业链布局,增强公司盈利能力和抗风险能力,根据资产评估报告,采用收益法的评估后,泰州妇女儿童医院再评估基准日的评估值为5.02亿元,经各方协商一致,交易定价为5.02亿元。

而泰州妇女儿童医院的股东渝协管理和协和投资正是莎普爱思现实际控制人林弘立、林弘远兄弟所控制的公司,本次交易构成关联交易。今年5月,莎普爱思原实际控制人陈德康套现离场,林氏兄弟正式入主莎普爱思,而因林氏兄弟的“莆田系”背景,这笔本就颇受关注的交易又平添了更多注意。

根据公告,泰州妇女儿童医院2019年度营业收入1.72亿元,净利润2879万元,今年1-7月营业收入8401万元,净利润1773万元。

虽然利润不高,但是这笔交易的估值可是一点也不低。

一方面,根据收益法评估结果为5.02亿元,而该医院审计后的合并报表归属于母公司的所有者权益账面值1.32亿元,评估增值了3.69亿元,增值率高达278.88%。

另一方面,若是采用资产基础法,泰州妇女儿童医院的评估结果仅仅为 9800万元,差异金额 4.04亿元,差异率为412.23%。

当然,林氏兄弟自然是选择了价高的收益法。

而林氏兄弟方面则承诺,泰州妇女儿童医院2020年度、2021年度、2022年度的净利润分别不低 3108万元、3778万元和4113万元,累计净利润不低于1.1亿元。

当然,泰州妇女儿童医院未来的一大风险自然在于其“莆田系”背景,对此上市公司显然也心知肚明,直接在风险提示中表示,医疗服务业务面临医疗事故风险,其中包括手术失误、医生误诊、治疗检测设备事故等造成的医患投诉及纠纷。由于存在着医学认知局限、患者个体差异、病情复杂程度、医生素质差异、医院条件限制等诸多因素的影响,医疗事故和差错无法完全杜绝,如果未来标的公司发生较大的医疗事故,将可能导致标的公司面临相关赔偿和损失的风险,也会对公司医疗服务机构的经营业绩、品牌及市场声誉造成不利影响。

事实上,在莎普爱思被丁香医生质疑后,公司业绩一路走低。2018年亏损1.26亿元。2019年扣非后净利润仍亏损3869.79万元,主要依靠非经常性损益收入4655.51万元才避免被“ST”,2020年上半年扣非后更是亏损接近5000万.

新闻推荐

警方提醒:“入群”需谨慎 莫信黑“网贷”

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奈曼旗公安局日前破获一起微信贷款诈骗案。警方提醒,加入微信群需谨慎,切莫相信黑“网贷”。不久前,奈曼...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八月十五吃蒸饺2020-09-30 07:30
最大的缘分2020-09-30 02:41
评论:(莎普爱思收购实控人旗下“莆田系”医院,利润不高却又大幅溢价)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