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爱“较真”的父亲

来源:攀枝花日报 2020-10-01 06:04   https://www.yybnet.net/

□周荣铖

“时光时光慢些吧,不要再让你变老了,我愿用我一切,换你岁月长留……”每每听到这首感人至深的《父亲》歌曲,我的眼底总是闪过父亲的身影。和父亲朝夕相处的30余年,我看着父亲乌黑的双鬓染上白霜,看着父亲挺拔的身影日渐弯曲,内心不免酸楚,父亲这棵为我儿时遮风挡雨的大树,历经岁月的风霜洗礼,已经不再挺拔。

我的父亲出生于上世纪60年代末期。1987年,在乡下长大的父亲,有幸以“轮换工”的身份,进入爷爷工作了一辈子的地方——攀钢鸿舰公司,从此捧上了“铁饭碗”,在检修钳工的岗位一干就是33年。

这33年,时光变迁、岁月流逝,对于“攀二代”的父亲来说,进城后,他的生活发生了巨变,从农村的土房住进砖混的单身宿舍,之后顺利地结婚、生子、买房、买车……但唯一不变的,就是33年如一日对钳工岗位的坚守,是那份进入单位那一刻起就始终秉承和从未改变过的初心与责任。

父亲是个“工作狂”。在我很小的时候,就知道父亲的眼里只有设备,厂里所有的设备就是父亲的“亲人”,父亲常常在单位一呆就是十多个小时,回到家也在电脑前查资料画图,根本无暇顾及我的存在。由于母亲工作也忙,所以我的童年基本上是和外公外婆朝夕相处长大的。但父亲也有柔情的时候,他会在某个周末,带着我到单位长见识,那是我最开心的时刻。在那里,我第一次见到了真正的车床、铣床、刨床……也见到了检修钳工“妙手回春”的神奇。

父亲是个非常“较真”的人。说得最多的话就是“生产再忙,安全不忘”“安全第一,设备出了问题,完不成任务事小,伤到人事就大了”父亲总是苦口婆心地劝导年轻员工,并以身作则做好榜样。此外,父亲的“较真”还体现在数次定级和职称考试上。每次考试既是父亲最头疼的,也是我和母亲最担心的日子。随着年龄的增长,父亲的记忆力已不如从前,从接到考试通知开始,父亲每天晚上总是把自己关在书房里挑灯夜战,一遍遍背题、抄题、写题,到考试那一天,父亲已把复习资料至少写了10遍。功夫不负有心人,在父亲的不懈努力下,所有的考试都一次通过,并在2009年成功考上钳工技师。要知道父亲是个初中生,参加工作时,连图纸都看不懂,干的活老是返工,没少挨批评扣奖金,可现在父亲不仅干得一手好钳工活,还常在电脑上画技术图纸,解决技术难题,父亲由门外汉成为单位技术骨干的故事,一时传为美谈。

父亲还是一个设备“百事通”。33年多的维修钳工经历,父亲几乎把鸿舰公司最大的机加工车间上百台机床修了个遍,以至于现在说到哪一台机床的性能,父亲都能讲得头头是道。当然,在修理过程中也遇到过不少“疑难杂症',特别是机床的几何精度以及噪音、杂音,都是钳工处理的“老大难”问题。130镗床在鸿舰公司设备中是个高精端,这台设备要不顺畅,经常影响机加工生产,工厂里没几人能“玩转”这台设备。爱“较真”的父亲,不服那个劲,130镗床的几何精度必须要用刮刀靠手工操作来完成,还得配合百分表、检测棒等辅助工具,直至刮研到达规定范围,否则镗床加工出来的工件就会成为“废品”。父亲总是不厌其烦,靠着耐心和毅力,一刀一刀地边研点边测量、边刮研边加工,并随时比对测量工作台的等高和垂直度、主轴旋转精度,最终把这台设备“驯服”,工友们十分佩服,纷纷伸出了大拇指。

父亲深深影响着我,在父亲潜移默化的带动下,我这个“攀三代”于2010年3月正式加入了鸿舰公司,成为这个温暖大家庭中的一员,与父亲并肩作战至今。

这就是我的父亲——鸿舰公司检修钳工技师周富生,一名普普通通的攀钢工人,虽已年过半百,却依然奔忙在鸿舰机电分公司检修岗位上,我敬佩父亲,我为爱“较真”的父亲骄傲。

新闻推荐

住房城乡建设部:严格落实建设单位工程质量首要责任

新华社北京9月30日电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日前印发《关于落实建设单位工程质量首要责任的通知》,要求依法界定并严格落实建设...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爱“较真”的父亲)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