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永生难忘我的国庆之旅

来源:南国今报 2020-10-01 13:44   https://www.yybnet.net/

●唐胜一

作为炎黄子孙,谁不向往祖国首都北京?

现在,不管是谁,想去趟北京都不算难了,但在从前,这可不是一件简单的事!38年前,我就去过北京,为此,我骄傲、自豪、幸福一辈子。

准确地讲,那是1982年10月1日国庆节的事:我和妻子登记结婚,没有举行婚礼,而是选择了旅行结婚,来到了首都北京!妻子因此常常念叨:“终生难忘,确实不易,值了!”

那时,我和妻子都是农村青年,原本打算按当地风俗习惯摆上几桌酒席,碰巧那年农村推行“家庭联产承包生产责任制”,农民有了自由支配时间的权利,我不由得也突发奇想——旅行结婚!这在当时较为偏僻落后、封建迷信的山村旮旯,是很难被人接受的事。为了说服双方父母,我不得不搬来救兵——公社上知天文下知地理能说会道的秘书,好不容易才让我们的父母同意我们旅行结婚。

我是唱着《我爱北京天安门》歌曲长大的,打小就向往首都北京,所以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北上旅游的线路。我们怀揣公社开出的介绍信,首站就来到首都北京。

北京真大!这是我的第一感觉。

10月1日国庆节那天,我们上街瞧热闹,不管到哪,处处都是人。首次出远门,妻子有些支持不住了。于是,我招来一辆人力黄包车,跟车夫谈好价钱后,就坐在车上,沿京城王府井等几条主要街道慢慢悠悠地转了几小时。妻子说:“节日来北京,看到这么热闹的大场面,虽然好多景点都没玩,也没有遗憾了。”原本我们打算在京城各景点拍些照片留个纪念,可那时没有数码相机,在景点拍照得花很长时间排队,只有室内照相馆不拥堵。于是,我跟妻子商量之后,到照相馆拍了好些室内照片。

在北京待了两天,我们夫妻俩转车去了沈阳、赤峰、哈尔滨等地,用时半个多月,亲眼看见了改革开放之初祖国河山焕然一新的新景象。

那次旅行结婚,不但让我和妻子记忆深刻,而且让我们学会了珍惜,珍惜彼此的情感,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所以,风风雨雨几十年,我们夫妻始终相濡以沫,相互勉励,用辛勤的汗水撑起一个家,用勤恳的劳动筑就幸福窝,回报社会,感恩这个伟大的时代。

北京旅行结婚,开启了我们夫妻人生幸福之旅,为我们的人生拼搏增添了无穷动力。最终,我走出大山,成为一名国有企业的员工。此外,我业余时间笔耕不已,还成为了多家报纸杂志的通讯员,最终还成为一名作家。时至今日,我们夫妻都认为,1982年的北京之行,是值得我们永生纪念的新婚之旅。

时隔38个年头,不久前,我再次携妻去到北京。故地重游,去了鸟巢,去了中关村,去了十三陵……这一路,看得我们眼花缭乱,心花怒放。妻子感慨道:“这变化真大!”我接茬道:“对啊,世事万物都在变,我们不也变老了吗。38年前你是姑娘我是小伙,现都成了奶奶爷爷喽!”

新闻推荐

外卖员送餐途中撞伤人 法院判骑手平台连带赔

本报讯(记者邹倜然)外卖小哥送餐途中撞伤路人,配送平台需要承担赔偿责任吗?浙江省湖州市吴兴区人民法院审理了这样一起赔偿纠...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永生难忘我的国庆之旅)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