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我们需要契约精神 杨修元

来源:济宁日报 2020-10-18 07:47   https://www.yybnet.net/

一天,我正在家里看书,小巷里传来了激烈的吵架声。我放下书本,急忙来到小巷,问了在场的人才知晓原委。

邻居杨女士的一间储藏室需要铺地板砖,头天依照铺地小包工提出的包工包料500元钱,预付了定金200元钱。谁知在施工一半的时候,小包工不知是觉得包亏了,还是其它原因,提出增加100元钱,就起了争执。大伙都劝,小包工就是不按讲好的价干完这个活,撂下干了一半的活就要走。杨女士不得以打了报警电话。小包工终于认了错,同意干完。

这样的事表面上是一件民事纠纷,说到底,是小包工违反契约规定引起的。但在我们的社会生活中,提倡契约精神,遵守契约规定,是十分必要的。

我们需要契约精神,因为这是一个人的立身之本。有了契约精神,就有了对诺言的秉承,就是要求自己不论发生何种情况,都要努力实现诺言,认真完成契约。一个人有了契约精神,就是对他人的尊重,也是对自己的尊重,使自己成为认可的守信之人,才能在社会人群中立住足。只有这样,才能使个人的品格升华,成为一个完整的人;才能有助于个人成长,演绎出精彩的人生。

如果一个人没有了契约精神,无论你是多么显赫的人物,都会因为不守契约行为,使个人信誉受到极大伤害,使人格魅力轰然倒塌。

一个社会,同样需要契约精神。契约精神是一个社会的基石。一个成熟的社会,必定是对契约精神充满敬畏的。一个社会的正常、高效、有序运转,固然离不开法律和社会管理机制,但更多的是靠契约精神来维持、推动社会生活的正常运转和社会发展进步。因为契约精神,能够指导人们什么可以做,什么不可以做。正是有了契约精神,人们在社会生活中,才能相互言而有信,守望相助,共同遵守公秩良俗;才能弘扬真善美,弘扬正能量。

如果一个社会没有了契约精神,势必造成人们相互之间不守信用,言行不一,谎话连篇,甚至为了一己私利,尔虞我诈,假恶丑和负能量到处充斥。这样的社会,必将变成万劫不复的社会。

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创建文明城市的当今,更需要提倡和践行契约精神,它所体现出的诚信等内容,是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一致的。它覆盖社会道德的各个领域,是公民必须恪守的基本道德准则,也是评价公民道德行为的基本准则。

我们的社会需要契约精神,人人努力和践行,我们的社会一定会是一个重契约、守诚信的美好社会。

新闻推荐

■一针见血 “薅员工羊毛”折射企业管理失范

摊派销售任务、强迫全员带货“冲业绩”、卖不出去或被扣钱……近来,“薅员工羊毛”的现象屡见不鲜。这种强迫员工从事本职...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我们需要契约精神 杨修元)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