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老宅老院枣未老 吴伟岳

来源:济宁日报 2020-10-18 07:47   https://www.yybnet.net/

中秋节前,我去乡下看望唯一健在的表哥。行至山前,我让车拐进了盘山小路。挂满了红枣的枣树,一棵棵迎窗而来,路边树枝上的枣儿调皮的敲打着车窗,热情地打着招呼。情不自禁让车停了下来,颤巍巍地下了车,蹒跚地走了几步,伸手摘下几个鲜枣,选了一个红中带青的枣儿放进嘴里,用那几颗尚存的牙齿,轻轻地嚼了几下,那甜中微酸的枣汁直沁心肺。唉,还是那个味儿。我向半山腰望去,上世纪五十年代中期的一幕幕景象,如电影一般又浮现在我的面前。

那影像中,一片片枣树依着山坡地势,散散落落生长在山坡向阳的一侧,一棵棵粗糙皲裂的树干上,倔强的向四下伸展着果枝;一条条细小的枝杈,被一簇簇、一串串红透了的枣儿压得低垂着,最矮的枝条儿几乎着了地。

树下,一个穿着对襟短袖白粗布上衣的青年,正举着一根三米来长的白蜡杆子,敲打着树梢枝头的红枣。每打一下,枣儿就哗哗的穿透枝叶,落在地上毛蓝印花床单上,已落满了厚厚的一层枣儿。这个青年,便是我二表哥。他小名二憨,小他几岁的同辈都喊他二憨哥。

表哥家弟兄多,每到秋季,他都到外村打工,省下每天饭食,还能挣点零钱。这不,身穿花方格洋布褂,扎着一根长辫,系着红头绳的枣花姑娘送饭来了。她右手挎着篮子,左手提着汤罐,哼着小曲,迈着碎步,沿着蜿蜒曲折的山路,时隐时现,上山来了。直走到二哥打枣的树下,在一块平整的石头上摆好碗筷,端出半碗辣椒炒鸡蛋,拿出两个碗口大的白面蒸馍,喊了声:二憨哥,吃饭了。二哥这才注意到,枣花姑娘已经来了。

枣花家和二哥是邻村,相距只有八里路。她父亲去世早,母亲拉扯她和十多岁的弟弟,种着山前沟旁的三亩多地,经营着这一片枣行,日子过得还算殷实。二哥连着两年帮她家打枣了。

枣花娘是个精明能干的乡村女人,看着二哥忠厚实在,临走,除了多给几个打工钱,还要送一口袋红枣,让二哥扛回家去。这边,二哥放下打枣杆子,拍了拍身上落的枣叶,抬头看了看太阳,冲枣花笑了笑说:这么早就送饭来了?枣花娇滴滴地说:俺娘怕饿着二哥,催我早点送来,快坐下歇歇,趁热吃吧。边说边倒上稀饭,找了块石头,让二哥坐下,自己坐到一边,侧着脸,瞅着二哥吃饭。二哥在衣服上搓了搓手,走到树下,一手揪着树枝,一手挑了几个又大又红的枣子送给枣花:你尝尝这几个,这棵树上的又脆又甜,还带点酸味。枣花伸手接过来,说了句:我自己会揪。说完,脸就红了。

第三年收完枣,二哥家托媒人到枣花家提亲,枣花娘爽快地答应了。秋后,二哥和枣花成了亲。花轿进村后,我带着火把给新媳妇燎了轿。掀开轿的帘子,朝蒙着红绸顶子的新媳妇身上撒了几把麸子。晚上闹新房时,我和几个小伙伴,把二哥扛回来的红枣和他种的花生洒满了新床,边撒边喊:枣(早)生,枣生,枣花的儿子叫枣生。枣花嫂子羞得用手捂着脸,只咯咯地笑。

……

转眼六十多年过去了。

汽车从山间小路转回到村间公路,附近几个村庄尚未搬迁,乡亲们仍生活在这里,守着祖辈留下的山水村田,守着几辈人的农耕记忆。车进村后,只见八十多岁的二哥噙着旱烟袋,坐在街边石碾旁。

我赶紧下车,差点摔倒。二哥眯着眼,认出是我,眼里含着泪花,嗫嚅地说:兄弟,是你呀!快回家,快回家,你二嫂在家呢。

进了家门,院中的那棵枣树还挺拔的立在那里,树枝上还稀稀落落的挂着一些红枣。这棵树,是枣花嫂过门的第二年春天从娘家移来的。这年秋后,枣花嫂怀孕了,还撑着在树下支鏊子摊煎饼,可能硌了胎儿,一阵腹疼,马上请来接生婆,早产生下一男孩,果真起名枣生。直到枣生上学,老师按辈份改为昭胜。现今,侄儿昭胜也当上爷爷了,从教师岗位上退休,在城里和儿孙一起生活。几次动员二哥老俩口去城里过,可他们固执地守着这老宅老院,守着这一方水土,只图在村里出生,在村里逝去。

院子里的老房子经过翻新,窗明几亮。枣花嫂坐在堂屋门前,戴着老花镜做着针线活,映着秋天的太阳,脸上虽有了皱纹,肤色却仍然白晰红润。二哥进门就喊:老太婆,看看谁来了?枣花嫂隔着眼镜片,两眼眯成一条缝,啊呀一声,我的大兄弟,你怎么来啦?随手搬过一个板凳让我坐。我这才看到,门东香台子周围,摆着时下很难见到的墨斗、刨子、凿子、手锯等。还没等我坐下,枣花嫂拉着我的手唠叨起来,你二哥又拾掇起老手艺,打几个板凳,说是住楼的时候好坐。这不,我趁着天好,缝几个坐垫。又招呼我们到屋里坐,用精细的小竹筐盛出满满一筐鲜枣,说:这是咱院子里枣树结的,快尝尝,有年头没吃上了吧?哥嫂边忙活边和我聊天。

从六十年前的枣行聊起,一件件,一幕幕,无不绕着几代往事几代情。绕来绕去,又回到这老宅老院,品着筐里的红枣,聊着陈芝麻烂谷子的往事,守着儿孙满堂,免不了也唠叨几句未来。久违的平和、温馨,充满了这美好的农家小院。苗青摄影

新闻推荐

利用职务便利挪用公款1500余万元 江西一学校董事长获刑八年

新华社南昌10月17日电(记者赖星)江西一民办学校董事长沈某利用职务便利,多次挪用公款共1500余万元……日前,赣州市中级人民法...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老宅老院枣未老 吴伟岳)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