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四种违法驾驶,终生禁驾零容忍

来源:农村大众报 2020-10-26 15:04   https://www.yybnet.net/

酒后驾驶电动车致一人身亡

终生禁驾必须的

[案例]2018年3月9日23时许,曹明(有机动车驾驶证)酒后驾驶两轮电动车将李某撞伤,曹明当即报警并送伤者前往医院救治,伤者经医院抢救无效死亡。经公安交通司法鉴定中心酒精检验,曹明酒精含量为86.5mg/100ml,构成醉酒驾驶。同时,经车辆司法鉴定中心鉴定,曹明驾驶的两轮电动车属于机动车,该车在案发现场的行驶速度高于33.1km/h。曹明因此构成交通肇事罪,法院对其做出判处拘役六个月、缓刑一年的刑事处罚。2019年2月24日,某市交警大队对曹明作出《公安交通管理行政处罚决定书》,给予吊销机动车驾驶证,且终生不得重新取得机动车驾驶证的处罚。

[评析]根据国家《电动自行车通用技术条件》标准(第5.1.1和第5.1.2)规定,最高车速应不大于20km/h,整车重量不大于40kg。一旦超过则属于机动车。电动车驾驶人酒驾或违章时,如果该驾驶人系机动车驾驶证持有者,对其驾驶证按违章处理。《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九十一条第五款规定:饮酒后或者醉酒驾驶机动车发生重大交通事故,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并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吊销机动车驾驶证,终生不得重新取得机动车驾驶证。其中,吊销机动车驾驶证是一种剥夺持证人驾驶任何机动车上道路行驶的资格的处罚,不是只剥夺某一准驾车型资格的处罚。持有驾驶证驾驶与准驾车型不符的机动车发生重大交通事故构成犯罪的,应当吊销其持有的机动车驾驶证。

肇事致人死亡后逃逸

刑罚、赔偿一个不能少

[案例]李春荣系一家运输公司汽车司机,2011年1月上旬,他同装卸工刘某、孙某等三人驾驶大货车送货,为抢时间赶在收货单位下班前到达,超速行驶至一十字路口时,将前方同方向骑车的张老伯连人带车撞出二十几米远,李春荣为逃避罪责加速行驶逃离现场,张老伯因抢救不及时死亡。案件被侦破后,尽管李春荣及所在公司全额赔偿张老伯损失,但李春荣还是被判处有期徒刑7年,并被公安机关吊销驾驶证,终生禁驾。

[评析]《道路交通安全法》第101条规定:违反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的规定,发生重大交通事故,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并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吊销机动车驾驶证。造成交通事故后逃逸的,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吊销机动车驾驶证,且终生不得重新取得机动车驾驶证。李春荣交通肇事致一人死亡,且有逃逸情节,不仅被判以重刑,还被处以吊销驾驶证、终生禁驾之处罚。

醉酒驾驶营运机动车辆

未肇事亦终生禁驾

[案例]2019年11月19日21时许,王霄驾驶大货车空车返回距离公司约一公里的一家路边饭店吃饭,自称喝了一瓶半啤酒的他驾车回公司,途中被某交警大队机动分队开展例行检查时查获,经对其进行呼气式酒精检测,王霄血液内的酒精含量为89.50mg/100ml,属醉酒后驾驶营运机动车。王霄最终因犯危险驾驶罪被判决拘役3个月,公安交管部门对其作出吊销驾驶证、十年内不得重新取得机动车驾驶证,重新取得机动车驾驶证后不得驾驶营运机动车的行政处罚。

[评析]刑法修正案(八)在刑法第133条后增加一条,作为第133条之一:“在道路上驾驶机动车追逐竞驶,情节恶劣的,或者在道路上醉酒驾驶机动车的,处拘役,并处罚金。人民法院对其判处3个月拘役有法可依。《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九十一条四款规定:醉酒驾驶营运机动车的,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约束至酒醒,吊销机动车驾驶证,依法追究刑事责任;10年内不得重新取得机动车驾驶证,重新取得机动车驾驶证后,不得驾驶营运机动车。可见,王霄虽在10年后可重新考取驾驶证,但终生不得驾驶营运机动车。

终生禁驾者即使考取驾驶证

一旦被查一律撤销

[案例]2005年10月29日21时40分,无驾驶证的何利丰酒后驾驶小型客车行驶至一路口时,与李玉华驾驶的小轿车相撞,造成李玉华及乘员黄某某当场死亡,两车损坏的重大交通事故。何利丰于慌乱中选择了弃车而逃。警方出具道路交通事故责任认定书认定:何利丰负此起事故的主要责任,李玉华负次要责任。案经法院审理,何利丰犯交通肇事罪,判处有期徒刑四年。2011年8月,服刑结束后的何利丰经考试领取了小型客车驾驶证。2019年11月9日,某区大队交警在市郊出口现场检查,经调取相关档案发现何利丰有前科犯罪记录,当即决定给予何利丰吊销机动车驾驶证,且终生不得重新取得机动车驾驶证之处罚。

[评析]《道路交通安全法》第101条规定:违反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的规定,发生重大交通事故,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并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吊销机动车驾驶证。造成交通事故后逃逸的,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吊销机动车驾驶证,且终生不得重新取得机动车驾驶证。本案何利丰发生重大交通事故后逃逸,构成犯罪,属于终生不得重新取得机动车驾驶证情形。至于何利丰故意隐瞒“前科”违法考取驾驶证,因考取的机动车驾驶证不具有合法性,且该违法行为一直处于继续状态,公安交通管理局无论何时发现,都可随时作出终生禁驾处罚。

(杨学友)

新闻推荐

【经济观察】金融服务的下沉需要规则护航

无论是对于传统金融机构,还是新兴的互联网金融,下沉都是一个关键词。从企业投融资到个人财富管理,全社会对金融的需求急剧上...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抽粪工李萌的选择2020-10-26 02:23
评论:(四种违法驾驶,终生禁驾零容忍)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