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郑板桥暗访顿足留青竹

来源:潍坊晚报 2020-11-22 09:45   https://www.yybnet.net/

郑板桥来潍县当知县后,听说杨家埠年画远近闻名,便乔装打扮去探虚实。一路上所见所闻皆让他惊讶,原来杨家埠会画画的人太多了。一路他不断顿足惊叹,后来,在他顿足过的地方长出一丛丛绿竹来,人们叫它“板桥竹”。

乔装改扮一探虚实

路遇孩童学了见识

清代乾隆年间,郑板桥来到潍县做知县,听说杨家埠年画远近闻名,心中好奇,有心去跟杨家埠的画师比试一下,可又怕摸不准虚实丢了面子,不去吧,心里实在是惦记。在一个大雪纷飞的日子,他乔装改扮,独自来到杨家埠。

郑板桥来到杨家埠村头,还没进村,迎面飞雪中走来了一个小孩童,脑勺儿后用红头绳扎着小辫子,草筐里背着捡来的柴禾?谁家的孩子这样勤劳,大雪天还出来捡柴禾。郑板桥走上前去一看,真是奇怪了,这小孩捡来的全是不粗不细的细柳枝。郑板桥弯下腰问他:“你不捡别的柴禾,专捡这样的柳枝干什么?”小孩回答说:“画画啊。”“难道柳枝还能画画?”郑板桥心下怀疑。小孩却奇怪起来:“你这人连打朽子画画都不知道。”

原来,杨家埠的画师们作画打草稿不用画笔,而是把一些细柴枝烧成木炭,在纸上边画边改,他们把用木炭棍打草稿的过程叫做“打朽子”。这样打朽子不但节省笔墨,而且修改起来也省了不少麻烦。

听这个小孩这么一说,郑板桥顿足叹息:“咳,真是活到老学到老,自以为饱读诗书,却从没听说过柳枝打朽子的事儿,今天算向这个娃娃学了个见识。”

小童养媳学画入迷

观察脚印忘记打水

郑板桥正愣着,村里传来了吵闹声。郑板桥三步两步进了村,到近前一看,原来是婆媳吵架。那小媳妇看上去十四五岁,两条黄头发的细小辫儿摇摆在脑后,应该是童养媳,她的腿边有两只大木筲。听了几句后获知,原来到了饭点,这小童养媳到井上挑水,可迟迟不回,眼看着雪越下越大,饭也做不成,婆婆气得找到井台来了。小媳妇也一肚子委屈,边说边呜呜地哭:“都是你平时教导俺,要想当好杨家埠的媳妇,先得学好画画,要画好画就得什么都看仔细。你看井台上这些鸡爪狗脚印的,我越看越像你画的那些竹叶梅花。看着看着,不觉就入了迷,忘了打水。”嘿,这婆媳吵架原来是为了画画的事啊!郑板桥不觉又是使劲地一顿足,心里暗自惊叹:“这杨家埠确实厉害,小小童养媳也懂画画。”

围观的人越来越多了,怕有人认出自己,郑板桥抽身躲进了一条胡同。正在这时,一个人推着独轮车走过来。郑板桥仔细瞧,车上推的全是水磨的方砖。雪下得大,车夫脱下棉袄把那一车砖盖住了。郑板桥就问:“你这砖干什么用,怎么这么珍贵?”

车夫回答说:“画画啊。”

“砖也能画画?”

推独轮车的人说:“你没长眼睛吗,不会自己看啊?”说着推着独轮车走了。

郑板桥抬头一看,胡同里屋山上、大门两边、影壁墙四边全是青砖做成的图案,狮子滚绣球、凤凰串牡丹,都活灵活现,还真是用砖画出来的。正看得入迷,一个醉汉走过来,冷不防把瘦弱的郑板桥撞倒在地。郑板桥大声责问:“你不会少喝点酒吗?”醉汉照旧大步流星往前走,只扔下一句话:“少喝?少喝了还能画画吗?”郑板桥还想跟这醉汉多掰扯几句,谁想醉汉头也不回地走了。

醉汉画画全借酒劲

画个李逵神气活现

郑板桥正在疑惑着,老朋友杨五烈闻讯赶来接他。杨五烈把郑板桥领到家里,让老伴做年糕招待他。前几年为了争夺潍县城里坝崖风筝市场,杨五烈跟地痞恶霸打官司,郑板桥佩服杨五烈急公好义,杨五烈敬佩郑板桥秉公爱民,两人有了交情。

这时,一人拿着一张画走进院子,刚进大门口就大喊大叫,向杨五烈请教画得如何。郑板桥走出屋来一看,那人画的是《李逵夺鱼》,李逵画得神气活现,真个是“黑旋风”跃然纸上。再仔细一认,不由得又是一顿足:嘿,这不是胡同里那个撞倒了自己的醉汉嘛!杨五烈大加赞赏,并要留下这张画,醉汉却不干了:“我喝了二斤老烧才画了这张画,没有酒劲儿鼓着,怎么画也画不出这样神气来。”郑板桥恍然大悟:原来酒是这样变成画的!

正说着,杨五烈的老伴把年糕端了上来,不好意思地说:“糕早蒸好了,我光顾在厨房里琢磨糕的颜色,把你们给忘了。你看这红的枣、黄的米,配起来多好看。可红枣煮在黑铁锅里要多难看有多难看。老一辈画师说得真对:红伴黄,赛新娘,黑伴紫,无人使……”话未说完,郑板桥一拍大腿站起来,连连跺脚:“原来嫂子连做饭都在琢磨画画啊,你们杨家埠怎么吃喝拉撒全与画画连上了呢?”

一路看来心服口服

顿足之处长出竹子

郑板桥离开杨五烈家,打算返回县城。刚走到村头,看见俊媳妇扫出一片雪地在“打囤”,打囤是杨家埠的风俗,农历二月初一晚上或二月初二一大早,人们用豆秸灰画出粮囤的形状,祈祷来年五谷丰登,这天正好是“二月二”。打囤的一个人说:“我这囤怎么老画不圆呢?”另一个说:“画上欠功夫呗。别说你,就是县衙门大堂上的郑大老爷,不练功也难画圆。”郑板桥听了心中不服气,“六分半书”(指郑板桥所创书法字体,世人亦称“板桥体”)我都写得乱石铺街似的,还能不会画个圆圈吗?一会儿,打囤的人走了,他赶紧抓起剩下的草灰,撒圆圈画了起来。别说,任怎么画也画不圆,急得头上的汗都出来了。这时有两个人说着话走了过来,郑板桥赶忙躲了起来。其中一个人大声说:“这是谁家孩子打的囤啊,连个圈都画不圆,长大了怎么能画画?白吃了杨家埠的饭!”

老哥俩走远了,郑板桥脸上红一阵白一阵的,没有办法,画几棵自己最拿手的竹子留在这村头吧。没带笔墨,他抓把豆秸灰就在地上撒起画来。他没练过这事儿啊,怎么画都不像,不画又不甘心,急得他在村头的雪地上连连顿足长叹,直到树梢上的老鸦归窝,才无奈地向县城走去。

也许被郑板桥的虚心感动,后来,凡是他在村上顿足过的地方都长出一丛丛绿竹来,村头上、胡同口等,遍地都是,越长越茂盛,迎着风雪飒飒地摆动着。村里的人就把这竹子叫做“板桥竹”。

新闻推荐

44岁女子网上散布“上海某职业学院发生强奸案” 被行拘

11月20日,网传上海某职业学院发生强奸案,并致女生跳楼身亡。对此,警方高度重视,立即开展调查。经调取报警记录、走访学校教师...

相关推荐:
黄昏(外一篇)2020-11-22 06:02
猜你喜欢:
评论:(郑板桥暗访顿足留青竹)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