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麻辣观点有关性别的“玩笑”,还是慎开为好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20-11-22 03:30   https://www.yybnet.net/

麻辣观点 □王五一

日前,上海一网红菜馆被网友们送上了热搜,原因是店内洗手间的标志设计。该标志的设计中,一个男性小人攀上洗手间隔板,偷看起了隔板另一边的女性小人。而红色的霓虹灯形制,则让其更为醒目。

据网络爆料,对于一网友在某社交APP群组中,就这一标志引发自己不适而对店主发出提醒后,店主则抱以“这是一种幽默,你们不懂吧”的回应。

这一事件经过各大网络社交平台的“发酵”,引发了网友们“性骚扰”、“不只是冒犯了女性,还冒犯了男性”“把男性的形象刻板定性为‘不尊重他人’”“没有边界”“感觉会去偷窥女性上厕所”等一系列吐槽。

迫于网友们的压力,该店已于11月17日下午,该涉事餐厅在网上发表致歉,表示自己的认知局限以及考虑欠缺为广大顾客带来了不适与困扰,并且第一时间将标识拆卸下来。

这场风波,不禁让人想起不久前同样引发争议的,某地一家大润发超市悬挂的所谓“女装尺码建议表”。

类似事件,尤其值得警惕的是一种“无意识”,并没有意识到对这种行为对女性的冒犯,没有想到女性可能会反感。

包括之前有学校开设课程教授“男生造火箭、女生织毛衣”,若非舆论批评,学校都没有意识到不妥。而这种“无意识”,恰恰也是树立平等性别意识极大的障碍。“无意识”某种程度也是一种“无共识”,如果都不理解女性的反感从何而来,那女性的一些权利诉求,又如何不被轻蔑地对待?

希望今后再发生类似事件时,当事人可以做到真正的换位思考,而不是一句玩笑或幽默了事。而舆论上掀起的讨论,不只是当事人,全社会都应该去试着去理解。 据光明日报客户端

新闻推荐

江西一高校被曝强制收取超额考证费 安排学生酒店实习刷马桶

王乐鑫(化名)是江西应用科技学院无人机应用技术专业的大三学生。大一、大二学年,他在学校分别报名参加NIT(全国计算机应用水...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黄昏(外一篇)2020-11-22 06:02
心中有花花自开2020-11-22 00:46
评论:(麻辣观点有关性别的“玩笑”,还是慎开为好)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