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对狱中“网恋”的罪犯,要查清是否有“沉默的真相”

来源:新京报 2020-11-22 00:35   https://www.yybnet.net/

■来论

普通炊场罪犯都能靠一部对外手机骗财“骗色”,其暴露的监狱管理漏洞,不能小觑。

44岁的单亲母亲和男子“网恋”三年被骗38万,却发现“男友”竟然是在狱服刑犯。如此诡谲的故事,近日被媒体挖了出来。

据报道,2014年,单亲妈妈周某通过微信结识了自称是河北唐山市海港经济开发区城建局副局长的“王小坤”,并在网上建立了情侣关系。此后三年,“王小坤”以各种名义向其借款共计38万余元。而实际上,线上的“王小坤”彼时正是在狱中服刑的罪犯罗荣兵。

意识到被骗后,周某辗转找到刚出狱四个月的罗荣兵,将其告发。在2017年12月,罗荣兵因诈骗罪被判8年6个月。但坏人得惩,此事却余音未了。

长达三年的时间,一个服刑犯为何能携带手机,甚至跟周某语音聊天?对此疑惑,关押罗荣兵的唐山监狱只给出一个回复:实施诈骗用的手机系由外来工作人员进入炊场时带入,狱警对此并不知晓。

这显然不具有说服力,且有甩锅脱责之嫌。无论是《监狱法》还是司法部的监狱安全管理规定,都严禁罪犯携带一切通讯工具。河北省监狱管理局对此也有明确规定,其中就有“携带手机进狱,领导一律免职、警察一律撤职、工人一律解除劳动合同、外协人员一律最低罚款3万元”;“罪犯私藏、使用手机,一律给予禁闭处罚,两年内不得提请减刑和假释”等规定。显然,涉事监狱已严重失职渎职,责任人应被依法处分。

颇为讽刺的是,监狱方面还曾想靠钱解决问题。据报道,在周某讨要说法的过程中,2019年3月,狱方要给周某7万元,并要求签署收据;2020年11月,周某再“讨说法”时,狱方负责人表示已尽力,同时放话:“你有啥证据证明我看到他用(手机)了。”如此“恩威并施”、自相矛盾,也甚是罕见。

显然,在长达三年的时间里,监狱未能察觉罪犯在使用手机,暴露出的是监狱系统管理问题。手机是怎么流入监狱的,为何一直未被清查出来,其中有无监狱管理人员协同帮助行为?如此种种,都需监狱方面以及相应主管部门给出回应。

此前,监狱系统已发生过多起类似事件,其中最为著名的是2015年黑龙江讷河监狱囚犯“猎艳风云”。事件曝光后,失责监狱管理人员受到严厉处分,国家司法部随后也开展了大规模的“狱政风暴”,比如严格落实监所大门管理制度,对所有进出监所人员的人身、物品一律进行安全检查等。但从这次事件来看,个别监狱仍存管理漏洞,对手机的查处、屏蔽等,还有必要进一步加码管理措施。

对发生在唐山监狱的这次猎艳事件,显然不能止于揭发,接下来还需要相关部门继续通过系统、深入地纠察,堵上监狱的管理漏洞,并依法追究相关人员责任。如此,方能给受害者一个交代,也才能确保公众的安全感。

□狄宣亚(媒体人)

新闻推荐

净化道路通行环境 提升群众安全感

11月11日,市交警一大队民警在长江二路与淮河大道路口依法对查扣的违法摩托车进行集中拖移。据了解,为全力净化道路通行环境...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你触摸了我2020-11-20 23:53
评论:(对狱中“网恋”的罪犯,要查清是否有“沉默的真相”)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