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网文作家酸菜仙儿:把婚姻市场写成动物世界 相亲也能很有趣

来源:澎湃新闻 2020-11-21 22:10   https://www.yybnet.net/

写到相亲的小说不少,但很少有人会像酸菜仙儿一样会用一整本书来写相亲,还把相亲对象比作各种“奇珍异兽”——白皙瘦弱的银行职员丹顶鹤先生、高冷骄傲的艺术青年孔雀先生、身材健美的钢铁直男斑驴先生……动物世界一般的比喻化解了婚姻市场的刻薄和戾气,也让人物形象顿时鲜明起来。“有趣”“过于真实”是读者对《我的相亲路上满是珍禽异兽》最多的评价。

幽默,似乎是这位沈阳姑娘的天赋:在三十将至的年纪,酸菜仙儿用幽默来化解不得不相亲的压力和焦虑,没想到还真靠相亲认识了初恋,不到半年就结了婚;结婚之后,她开始尝试把这段经历写成小说,里面充满令人会心一笑的吐槽和调侃。酸菜仙儿

酸菜仙儿

对于酸菜来说,相亲不一定是为了找对象,也是突破既有狭窄圈子的一种尝试。“相亲首先是能让你见到一些你平时见不到的人。我当时就想着,我多见一些人,而不是非要去找一个结婚。”

和酸菜本人的经历相似,在经历了漫长的相亲之后,书中的女主角吴映真最后还是找到了属于自己的白马王子,过上了幸福的生活。有读者认为结尾太过俗套,而酸菜觉得这部作品就应该是一本轻松有趣的睡前读物。“我当时写的时候就觉得,人生已经如此的艰难了,故事还是要给人安抚心灵的感觉吧!”

尽管如此,酸菜仙儿也不认为婚姻是每个人的必需品。“不相亲,不结婚,一点问题都没有。这就是个人选择,真的是开心就好、快乐就好。”

也正是凭借这部作品,酸菜仙儿走上了写作的道路。《我的相亲路上满是珍禽异兽》只是2017年一次偶然的尝试,一开始也没有写成长篇小说的打算,甚至中途打算放弃。幸而得到豆瓣阅读的发掘与鼓励,最终写完并成功出售了影视版权。此后,酸菜仙儿的几部作品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尽管如此,她还是习惯于把取得的成绩都看作过去式,把每个新故事都看作从零开始。“过去的创作经历都会转化为内心的一片铠甲,然后保护我继续往前走。”

古代文学专业出身,但酸菜仙儿走上了一条风格迥异的创作之路。提及写作,她最常用的表达是“我还在学习”。写作《我的相亲路上满是珍禽异兽》的时候,“想怎么写怎么写”;等到了《倒霉女神和她的幸运宠物》,酸菜感到“时间紧任务重”,“没有大纲就要死了”。一直兼职写作的她,也希望尝试更加职业化的写作,“想把自己往上拔一拔,看能不能拔起来。”

在酸菜仙儿眼里,创作“是要从脑子里拔出来一些东西”,因此是痛苦的;但痛苦之中又有乐趣和意义,让人心甘情愿为之奋斗。有次作品刚连载完的时候,酸菜收到读者写的一封长信,感谢她陪伴自己度过了一段郁闷的日子,回想这段经历,酸菜表示,“卖版权的时候都没有那么感动。”

“这份感情不是谁都能有,只有你当作者的时候,你才能有这么珍贵的互动。我不可能让所有人都满意,她看了之后觉得开心,那这个故事就达到了我的目的了。她觉得开心,我也觉得开心;她很感谢我,我也很感谢她。”

影视化是现在许多作家创作时都会纳入考虑的问题,酸菜仙儿也不是没有期待。用她的话说,作者就好像是一个老母亲,“你的孩子需要你的时候你就上,它不需要你的时候你就带着它。”至于一开始要不要按照影视化的方向去写,“那是一个很有经验或者很聪明的作者才能达到的事情,我首先能达到我自己的目标就行了。”

谈到未来的写作计划,酸菜仙儿正在着手创作一本家庭题材的小说,这也是她第一次尝试写家庭故事。延续作者一贯温馨搞笑的风格,《躲猫猫》讲述了桑黄和周宁——两个互为好友、都即将步入婚姻的女孩儿——背着家人一起偷偷养一只猫的故事。酸菜仙儿的猫

酸菜仙儿的猫

桑黄在机缘巧合下收养了一只流浪猫,她对猫毛过敏、常年在外工作的未婚夫突然回家了,她于是不得已把猫放到了周宁家。而周宁的未婚夫,在猫来家里的第一天时,正要与周宁亲热,却因为猫的突然出现被吓得掉下床去,从此看到猫就会不举;周宁未来的婆婆属鼠,所以也不喜欢猫。于是桑黄有情况就把猫送到周宁那边,周宁有情况就把猫再送回去——两个女孩儿在这个过程中对猫的情感越发浓厚,与家庭和婚姻的矛盾也在逐渐加大。

在有这只猫的情况下,两人的婚礼是否可以如期举行?这是故事最大的悬念。“我希望探讨的是,女孩儿在恋爱之后、婚姻之前这个阶段的那么一种状态。”酸菜仙儿说。(本文来自澎湃新闻,更多原创资讯请下载“澎湃新闻”APP)

新闻推荐

44岁女子网上散布“上海某职业学院发生强奸案” 被行拘

11月20日,网传上海某职业学院发生强奸案,并致女生跳楼身亡。对此,警方高度重视,立即开展调查。经调取报警记录、走访学校教师...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网文作家酸菜仙儿:把婚姻市场写成动物世界 相亲也能很有趣)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