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枣花香 李增春

来源:延安日报 2020-11-22 06:02   https://www.yybnet.net/

每年春末夏初,枣树开花。枣花的香味扑鼻而来,蜜蜂釆蜜飞来飞去,鸟儿在树上叽叽喳喳地叫着。闻枣花的香味,听鸟儿此起彼伏地鸣唱,真是一种享受。

陶醉在鸟语花香的世界里,不由联想起儿时的北京四合院、复兴门外的儿童医院以及附近的月坛、城墙、护城河、豁口、顺城街、屯绢胡同、西养马营工人俱乐部、顺城街副食商店等地,都是伴我成长、让我魂牵梦绕的地方。

建国前,父母从佳木斯调到北京工作。北京和平解放后,父母住在中南海西门外的石板房胡同枣林大院。那里原是一座古庙,在周围盖了几间平房成了宿舍,我就出生在那里。

院内有枣树、梨树、柿子树。清明前后,院内玉兰花、迎春花争相开放。当梨花盛开的时候,那雪白的花朵在北京纯净的蓝天白云映衬下,似少女般纯洁无瑕。

6月初,枣花开了,十里飘香。

夏晩,在院内葡萄架下乘凉是一种惬意的享受。每逢中秋,在皓月下,坐在葡萄架下的居民们吃着院里果树结的各种硕果,沉浸在花好月圆的佳节气氛中。

国庆节过后,枣儿熟了。孩子们用竹竿打枣。到深秋,只有柿子挂满枝头。柿子成熟后,需要脱涩才能摘食。柿子就像一只只小灯笼挂在高高的树上。冬季到来,树上的柿子冻了后,主人才会摘下来分给大家。这种在冬天享用的水果,北京居民称之为“喝了蜜”。吃着冻成冰渣的柿子,心里那个美。

居住在平房的院子里,邻居们相互关照,和谐相处,其乐融融。

1955年,位于复兴门外南礼士路的家属楼竣工,我家搬入楼中。那时,附近的儿童医院、政法干校、铁道部宿舍区正在施工。儿童医院对面是护城河,河对岸是城墙。

当年,在阜城门至复兴门的城墙间打开了个大豁口。豁口往东通往西单,南北通往顺城街,往北可到西养马营工人俱乐部。豁口往西,过桥就是月坛。再往西就到三里河中央办公区。靠近儿童医院门前的护城河边有一排大柳树。夏天,父亲带着我和弟弟来到河边,或钓鱼,或用长竹竿粘蜻蜓。雨季来临时,河里的白条鱼和鲚鱼跳出水面,我和弟弟就去捞鱼,享受童年的欢乐。

护城河上架有木桥,过了桥来到城墙脚下,城墙砌着大块城砖,灰色的城砖很厚很大。爬上城墙,摘酸枣也是当年的乐趣。

清明过后,迎春花、玉兰花争相开放。迎春花开黄色花朵,玉兰花开白色花朵。到了五月,梨花开了,枣花飘香。四合院与城墙上的酸枣开花了,满城飘香。

进城到西单那是一种享受:走到树荫下,买一根三分钱的红果、小豆冰棍吃着,再闻着空气中的香味,听着鸟儿歌唱,陶醉在幸福中。

过了护城河桥,进了城墙豁口,就算进城了。我在城内春天看花,夏天闻花香,秋天看四合院内果树上的果子挂满枝头,冬季看护城河冰面上那群滑冰的孩子。

西便门内自古以来就有许多冰窖,夏季来临,冰窖开始出冰。长方形冰块装在马车上运往机关、副食商场,给水产品降温。生活富裕的家庭也买冰砖降温。儿童跟在马车后,等装卸工人缷完了车上的整块冰后,就拾捡碎冰吃,也是一景。

每天下午,都能碰到住在四合院内的首长的勤务员提竹篮买菜。他和居民一起排队买茄子、黄瓜、豆角、冬瓜。兵哥哥提着菜篮,操着各地方言,渐渐地都印在我脑海中。看着兵哥哥穿着合身的军装,很是神气。我就立志长大一定要当兵,保卫祖国。

冬季到护城河看工人采冰。只见他们排成行,手拿采冰铲采冰。采好后,就把冰用马车拉到冰窖里储存,供来年夏天降温用。那时没有空调,北京人就用这种土方法度过炎热的夏季。

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北京护城河下挖地铁,上面成了二环路。城墙上的砖头被各单位拆下,用于防空洞建设。复兴门、阜城门门楼也不见了踪影。再也见不到护城河、柳树、城楼、城墙了。

2000年我再次回到北京。南北顺城街、西养马营工人俱乐部、四合院都不见了。儿时的美好记忆只留存在脑海中。城隍庙是唯一保留下来的历史建筑。拆了有几百年历史的四合院,盖起高楼大厦,变成金融街。大量银行等金融机构进驻这片地方。儿童医院等标志性建筑淹没在楼海中。这里再也听不到鸟儿歌唱,再也闻不到五月枣花香,再也看不到四合院里挂满枝头的果树,再也闻不到飘香的水果味道。

想起儿时城内的景色,留下的只是隐藏在脑海中的一幅美丽画卷。

新闻推荐

44岁女子网上散布“上海某职业学院发生强奸案” 被行拘

11月20日,网传上海某职业学院发生强奸案,并致女生跳楼身亡。对此,警方高度重视,立即开展调查。经调取报警记录、走访学校教师...

相关推荐:
黄昏(外一篇)2020-11-22 06:02
猜你喜欢:
评论:(枣花香 李增春)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