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赶路 秋月

来源:延安日报 2020-11-22 06:09   https://www.yybnet.net/

陕北的夏天,降水集中在七八月。大雨过后,出村的道路被雨水冲毁,原来的路基被洪水冲断,形成了新的沟壑。

1969年初夏麦收之后,我们学校的老师从北京来延安看望插队的同学们。雨后第二天清晨,我们几个女生送准备乘车返回北京的老师去县城。一路上,师生们有说有笑。不知不觉中,延河离我们越来越近了。走在前面的同学说:“路断了,路面被洪水冲塌了,山上冲下的黄土掩盖了公路,四五米以下才是应该走的那条小路。”由于无法正常前行,大家商议,一人接一人地跳下土崖,继续赶路。于是大家纷纷跳下了土崖。我是最后一个跳下去的。可刚跳下去,还没站稳脚跟,就一头栽进沟底的小溪。可不知是有神灵保护还是运气好,我的头扎进了小溪中的沙堆里。大家忽地跑过来拉起我,哈哈大笑起来,甚至有人笑得前仰后合。我坐在地上,看着同学们,不知该哭还是该笑。于是就抖了抖头顶和身上的泥沙。返程后,我们一起回到居住的窑洞,把辫子散开,抖掉沙粒,找来挖耳勺,掏干净耳中的沙土,干起家务活来。

第二天早上,我感觉到身子带不动脑袋。我知道,这是由于昨天脖子受到了挤压。

这件事情,我至今还记忆犹新。常常想,幸亏当时一头栽进了松软的泥沙,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新闻推荐

下沉市场的粉丝 是辛巴任意拿捏的“玩偶”?

新熵原创作者|于松叶编辑|汉卿整个2020年,辛巴活跃异常,无论是高调做助农性质的直播带货,还是大张旗鼓地做严选供应链,都能...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赶路 秋月)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