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夫妻相处 也要互相欣赏

来源:汉中日报 2020-11-22 17:31   https://www.yybnet.net/

热恋中的青年男女,总是以互相欣赏的目光,走进两人朦胧、甜蜜而又温馨的世界。婚后,这个“世界”变得清晰了。于是,相互欣赏的目光也有些板滞,甚至有些挑剔了。这时,夫妻双方往往会出现一些摩擦和矛盾,“世界”也因此少了一点甜蜜和温馨。家里周而复始的家务劳动,代替了花前月下的窃窃私语。由“浪漫”到“现实”所造成的反差,往往会使夫妻关系出现不和谐的“变奏”。

许多事例都说明,两情相悦的恋人,结婚后未必是一对美满幸福的好夫妻。其中的原因很多,但最根本的原因是不了解恋爱心理和婚姻心理的本质区别,没有进行从恋爱心理到婚姻心理的适当调整。结婚之后,仍然用恋爱心理所形成的眼光看待生活理想、夫妻关系与生活方式,不能实现角色的顺利转换,婚姻心理素质迟迟难以建立和完善,因而夫妻关系出现了种种“裂痕”,这便需要及时修补。

那么如何重新寻找回来甜蜜而又温馨的世界呢?如何找回初恋的感觉,让爱情常新呢?专家认为,夫妻之间要时常互相欣赏。夫妻间想要始终保持如胶似漆的爱情,就要学会善于发现和欣赏对方的长处,要善于肯定对方的成绩。

对于丈夫来说,如果妻子改变了发型,你不妨认认真真地观赏一番,道一声:“真漂亮,显得真年轻!”如果妻子刚刚从商场买回一件新衣服,丈夫一定要她在自己面前试一试,并在走到妻子跟前仔细端详,露出满脸喜悦的神情,嘴里还要一连声地说:“眼光比我强,这衣服你穿着非常好看,人也更精神了,不错!”从你的言谈举止中,妻子会获得良好的心理满足。因为作为妻子,没有比丈夫的赞赏更有意义了。

对于妻子来说,对丈夫的适度欣赏,也会起到促进夫妻关系的作用。比如,你的丈夫看到别人制作的山水盆景很好看,就自己动手做了一个。当他兴高采烈地请你欣赏时,你却不屑一顾地说:“太俗气了,不怎么样。”此时,你的丈夫一定会大失所望。但是,假如你对丈夫的手艺表示赞扬,尤其对他的大胆实践给予鼓励的话,他听了之后,心里一定是美滋滋的。即使你很委婉地指出他在制作工艺方面的不太理想之处,他也会很高兴地接受。夫妻之间语言上的友爱和关心,是必要的,不要以为在恋爱期间说了那么多甜言蜜语,婚后就不必说了。

每个人都有渴望得到别人欣赏的心理需求。得到别人的欣赏,是一种精神上的抚慰,它会让人产生美妙的感觉。夫妻感情需要培植,而互相欣赏则是关键。夫妻间最有价值的欣赏是别人没有觉察到的长处和细微的进步,因为这才是知已者的欣赏。((刘琪))

新闻推荐

网络“信用修复师”调查:“信用修复”要价不菲名为代申诉实为骗钱

若征信确实查出问题,焦急的用户难免去寻求“解决方案”。网络上不乏各种打着“永久修复”“污点漂白”旗号的征信...

相关推荐:
你该乘坐哪辆车2020-11-22 02:21
赶路 秋月2020-11-22 06:09
猜你喜欢:
村医高志亮 望京2020-11-22 06:11
评论:(夫妻相处 也要互相欣赏)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