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城市更有温度 市场更有活力 子长市奋力打造城市靓丽名片

来源:延安日报 2020-11-25 02:36   https://www.yybnet.net/

?●夜市一角

?●子长城管执法?大队检查消防安全设施

?●子长城管执法大队进行日常检查

?●商贩整理水果摊

?●临时摊位上颇爱欢迎

子长市城市管理执法大队坚守初心,勇担使命,围绕子长市委、市政府总体部署,审时度势,积极破解市容管理重点、难点问题,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焦点,不断规范早市,增设便民摊点,激活夜市助力子长市域经济快速健康发展。

增设早市,开启城市管理新模式

“白菜,白菜,新鲜的白菜,你看这白菜心多黄,全是自家种的白菜……”在子长市团结广场的早市上,摊主一个劲儿地吆喝着,买菜的或穿梭在市场内,或蹲下精挑细选,或讲价还价,熙熙攘攘的市场成了冬天最热闹的场所。

摊主郝存定前面整齐摆放着白菜、土豆、莲花菜……不一会儿的工夫,他就卖了100多元。今年50岁的郝存定是子长市余家坪镇王家湾村人,家离城里只有五公里的路程,交通十分便利,他每年都种很多蔬菜,几乎天天到城里卖菜。据他回忆,以前到城里卖菜,由于早市不固定,他和妻子早早到城里占位置,因占位置与同行吵架的事情时有发生。“来得迟了摆在公路边,一方面影响行人,时不时就堵车了,另一方面还要随时观察城管来了没,卖菜卖的提心吊胆的。”郝存定说,“现在这个市场规范化管理,卖菜的按照顺序依次摆开,买菜的在巷道里随便买随便逛,真是太好了。”

早前,南门大桥附近商户和居民多,车流量大,加之距离瓦窑堡小学和东风小学较近,早上送完孩子的家长,顺道买菜,很多菜农看到大量的人流中蕴含“商机”,便到大桥及附近巷道临售蔬菜,造成拥堵现象发生。市城管执法大队安排专职工作人员进行现场维护,同时联合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大队民警疏通交通,效果并不明显,时不时就接到群众投诉。“以前,这里买菜的人多,卖菜的也多,一下就把路堵死了,心急的司机按喇叭,有的家长把摩托车停在人行道,又吵闹又危险。”家住南门的任光荣说起早前的市场,难免有些许不满。

今年初,市城管执法大队在调研和征求群众意见的基础上,临时占用南门附近的团结广场,将晨练市民和临时设立的摊位一分为二,一部分作为市民每天锻炼的活动场所,另一部分作为临时早市,营业时间为每天早上6点至8点。“设立早市可以说是一箭三雕,既方便了周围的市民,又缓解了交通堵塞,也给菜农及其他商贩提供了整洁有序的交易场地。”市城管执法大队三中队中队长史艳辉说。

截至目前,市城管执法大队在南门团结广场、斜拉式吊桥、西门坪、张家沟小区、刘家沟沟口等地设立12个早市,规定营业时间。市城管执法大队的值班人员每天早上5点30分准时到位,引导商贩进入划定区域规范经营,为周边群众日常购买提供了很大方便。早市结束,值班人员监督每个摊贩自行清理垃圾,做到摊撤地净,同时积极联系环卫工人对垃圾进行集中清运。“早市的规范设立,最大限度减少了商贩乱丢垃圾杂物、交通拥堵等现象,降低了城市管理成本,提升了城市品质,拉近了城市执法人员与商贩、市民之间的距离。”市城管执法大队副大队长李岩龙说。

便民市场,彰显城市管理新温度

宽敞的道路,整齐的摊位,统一规划的店铺,干净的地面……这是子长市清水园小区居民买菜时对家门口水果摊点最直观的感受。从2019年6月起,市城管执法大队通过选址规划、设计建设、招商竞聘、签订合同等程序,确定沿街叫卖商户经营水果摊位。昔日沿街为市的商贩告别了日晒雨淋的日子,有了稳定的经营场所,也让市民感受到了城市管理治理取得的成效。

提起以前沿街叫卖的日子,正在卖水果的闫福强说:“没有这个临时水果摊位,我们就在街道推着三轮车卖,又苦又累也影响市容市貌。”闫福强口中的“街道”,并没有固定地点,一早赶早市,下午扎堆在学校门口,空余时间到人流量较大的医院门口、市场沟口、广场周边、桥段两侧等地流动叫卖,时不时与城管执法人员玩着“捉迷藏”游戏。出租车司机贾元告诉记者:“以前最怕乘客说去齐家湾农贸市场,因为市场出入口都是商贩,掉个头都很困难,进去转一圈得半个小时。”市城管执法大队按照严禁、严控、规范、取缔等进行分层次管理,充分发挥城市管理商户系统,经过反复劝导拒不整改的坚决给予打击,先后查处600余户流动及占道经营商贩,查扣涉案物品1200余件,同时对占用人行道、乱摆乱放的商户进行指定区域集中安置。

住在清水园小区的强勇说:“清水园是一个新开发的小区,买菜、买水果要到很远的市场,有点不方便,遇到市场口拥堵,买个东西要浪费很长时间,现在在家门口建成了水果市场,极大地方便了我们的生活。”建成后的清水园水果市场有10个固定摊位,优先流动商贩和残疾人招租入驻,此外,城管执法大队安排了专职监管人员4名,实行轮班制度,增加了环卫工人,全天候负责清扫垃圾。“我们在提供便利的同时,加强监管,做到便民、惠民。”城管执法大队二中队副中队长肖阳春说。

市城管执法大队结合子长实际,在不影响人行通道、确保安全的情况下,提出“四个”允许,即允许城区临街店铺出店经营、允许大型商场适时适度促销、允许在居民居住集中区开辟临时摊点摊区、允许流动商贩在一定时间和区域占道经营,多方式刺激消费。“现在环境好了,场地固定了,我们的生意也变得越来越好了,经营了一段时间,我们还给城管执法大队送了一面锦旗。”说起现在的市场环境,经营了10多年水果生意的闫保元满心欢喜。

“既要打击各类流动及占道经营顽疾,提升城市环境品质,更要彻底改变流动摊贩无固定经营点、每天四处打游击的现状。”市城管执法大队大队长薛保卫说,“我们划定了既不影响市容秩序,又便民利民的经营区域,根据周边居民消费需求,设置水果、烧烤、蔬菜等摊点,达到两全其美的效果,从根本上解决了问题。同时要求经营户规范经营,始终保持环境卫生整洁,严禁占用消防通道、严禁乱搭乱挂和随意堆放物品,保障安全有序经营。”

截至目前,子长在城区朝阳路、农民街、书院巷、油苑小区、桃树洼沟沟口等地设立临时摊点19处,累计解决就业308户800多人。

夜市摊点,焕发城市管理新活力

“子长的夜市,跟大城市的夜市相比没有什么区别,设备的使用、经营范围、监管都是非常规范,很多县区跑到咱们这里学习子长模式。”市城管执法大队二中队副中队长肖春阳介绍道。

走在安定东路的夜市,确实别有风味。每当夜幕降临,夜市闪耀的灯光如颗颗璀璨的明星,灯光下是熙熙攘攘的人群,街道两侧摆满了琳琅满目的美食,羊蹄、烤羊肉串、粉汤、烤面筋以及子长独有的特色小吃……夜市一直要摆到次日凌晨一点,甚至两点以后。

当你走进小吃摊,各种香气扑鼻而来,在美食的“夹击”下,市民也渐渐地“洗去”一身的疲倦。李女士几乎每周要来两次夜市,来时总要带着朋友或家人,品尝不同风味的小吃。“我觉得这个夜市太好了,这是咱们子长又一个网红打卡地。每次来了,要品尝好几种,不然觉得一点都不过瘾。”

说起夜市的重要性,不仅市民觉得恰到好处,这里的经营户也十分高兴,他们不仅有了固定的经营场地,还能有客流量。今年31岁的王杠杠,一直以卖烤面筋养家糊口,之前每天晚上都会推着三轮车在开元广场附近流动叫卖,经营收入不稳定。“很多顾客吃了以后觉得我的烤面筋味道不错,第二天又来吃,结果我换地方了,过几天碰上才能买,这样损失了不少钱,现在好了,我就固定在这里,老顾客一眼就能看到。”王杠杠说。

“这个夜市特别好,晚上可以带着孩子体验一下夜生活,一家人其乐融融。”正在啃羊蹄的李先生告诉记者。

子长市城管执法大队在优化城区环境,营造良好的工作生活环境的同时,将彻底解决子长城区露地流动烧烤、小吃经营户占道经营、油烟污染及交通拥堵等问题作为整治目标,帮助老弱病残经营户建立一个良好的经营环境。年龄较大的孙海琴就是其中的一位受益者,他每天推着小吃车要跑好多地方才能卖一百多块钱,现在在夜市,除了给顾客上饭收碗筷外,站着就可以操作完成小吃的加工。“这个摊点设得太好了,给咱们这种年纪大的人办了一件好事情,现在卖到凌晨回去不觉得困,第二天的生活也误不下。”

为了让消费者吃得安心、买得放心,年初,市城管执法大队积极协调,与城市管理执法局、市场监督管理局等部门沟通,设置开元二路、迎宾路、开元广场等处大型夜市,在桃树洼沟、张家沟、石窑坪、齐家湾等地设置可容纳6户的烧烤、小吃摊点,同时划定固定摊位,限制摆摊时段,发放临时摊位证、健康证等证件,确保所有美食卫生安全、检查达标。

“在设置中,我们严格遵照有关部门的要求配置经营器具,安装符合规定的油烟净化器、泔水处理和垃圾收集等设施。”市城管执法大队大队长薛保卫说,“今后,我们将进一步夯实责任,加强宣传引导,树立旗帜鲜明的城管工作舆论导向,全面优化城区环境卫生,解决城市市容市貌管理难题,打造靓丽的子长小吃街道,助力市域经济快速健康发展。”

新闻推荐

与幼女以夫妻名义同居并发生性关系构成强奸罪

据最高人民法院机关刊微信公众号“人民司法”11月24日消息:裁判要旨按民俗订婚并以夫妻名义同居而与幼女发生性关系的,虽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城市更有温度 市场更有活力 子长市奋力打造城市靓丽名片)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